城·事(433)家有喜事就栽树,喜事林栽下“绿水青山”

2021-11-05 17: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业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业超 济南报道

  一人手扶树苗,一人挥锨填土……今年5月20日,在济南市钢城区颜庄街道柳桥峪村,新婚夫妇王群和徐腾辉来到村里的“喜事林”,种下6棵寓意“兴旺发达、生活幸福”的油杏树。近年来,柳桥峪村创新开展“家有喜事就栽树”活动,村里凡是有定亲的、结婚的、添丁的、乔迁的、过生日的等等,只要家中有喜事很多人都会来村里的“喜事林”种树。

  到“喜事林”栽树成了村里办喜事的新风尚

  谁家有喜事,在家简单操办后,就到“喜事林”来种6棵油杏树,寓意生活幸福,过生日、祝寿栽种松树,寓意健康长寿,有效抵制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

  王群是地地道道的“柳桥姑娘”,看着身边的小伙伴都在“喜事林”里种下了爱情树,她的心里也期望有一天能种下属于自己的爱情树。这不,今年5月19日,王群与徐腾辉步入了婚姻殿堂,两人简单举办婚礼后,在5月20日,王群如愿以偿栽下了自己的爱情树。“种下的是一个心愿,期盼我们的爱情像小树一样茁壮成长。”王群说,等以后再为宝宝也种下一个成长树。徐腾辉作为一名“柳桥女婿”对“家有喜事就栽树”十分支持,“栽下的是爱情树也是幸福树,以后经常回来看看,特别有意义。”

  今年,柳桥峪村共有8户家庭参与了“家有喜事就栽树”活动,共种植树木48棵,每一棵树上都系有承载愿望的红布条,“家有喜事就栽树”成了村里家家户户寄托情感的重要活动,也成了村里人纪念喜事的新风尚

  移的是“铺张浪费”,栽的是“绿水青山”

  2018年初,柳桥峪村为改变以往红白喜事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身为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李永奇想到一个好办法,“将植树绿化与移风易俗相结合,岂不是一举两得”。于是,由村委会统一划定场地、统一提供树苗、统一搞好管护,引导村民喜事简办,积极参与到植树造林活动中来。

  目前“喜事林”里共种植有300余棵树,经过三年多的运作,第一批杏树已经开始结果子,村民们也开始品尝到了甜头。“以前结婚大操大办,到最后留下的就只有‘照片’,而‘树’给大家留下了美好的念想和回忆。”李永奇说道,现在“喜事林”里郁郁葱葱,成了村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不仅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还让村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新柳桥》村报让新风尚吹到了村民心底里

  柳桥峪村《新柳桥》报刊于2020年2月创办,每月出版一期,内容涵盖党建引领、乡村文化、基层治理、文明乡风、善行义举、村民风采等板块,其中最受村民们推崇的是报纸上刊登部分村民的出彩人家、“有喜事就栽树”的先进事迹,成为村民展示自身良好形象的平台。

  据了解,每逢哪家村民家有喜事,在村委会的见证下,一块到“喜事林”栽树,并拍照配文在《新刘桥》上刊发,成了村民们相互炫耀的新“资本”。除此之外,柳桥峪村一直有评选优秀典型的良好传统,在村里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已经持续了20余年,且通过村报对优秀典型的广泛宣传,真正达到了宣传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每一期新报刊的发行,村民都争相传阅,《新柳桥》成了备受老百姓欢迎的宣传阵地。

  柳桥峪村从原先的“家有喜事”攀比排场、比阔气,发展到现在的谁家喜事又登报,真正让移风易俗这股新风尚,吹到了村民心底里。

  如今,走在柳桥峪村,优美的环境、良好的村容村貌、崇德向善的新风尚随处可见。2020年,柳桥峪村荣获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亓国明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