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446)小米“飞”出去,家乡留下来 走,回乡创业去!

2022-01-31 09:2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金灿灿、黄澄澄的小米,是喝泉水“长大”的,熬出来的米粥汤汁黏稠、口感醇香;

  橙黄的烤地瓜刚从炉子里拿出来,古铜色的地瓜皮上一汪汪地流出糖浆来,飘来丝丝甜香;

  滋味咸甜、白里夹花的南肠,是由按严格配比的猪精肉和猪脊膘搅拌制成的,蒸煮出来香喷喷、油亮亮、热腾腾,卷上软绵绵的煎饼送入口中,令人陶醉;

  在济南市平阴县洪范池镇白雁泉村,有个带货能手叫付清晨,在她的直播间里,泉水小米、狗哥南肠、山村蜜薯……各类特色农产品插上“电商翅膀”,从小小山村“飞”向全国各地。

  2022年1月17日,农历腊月十五,记者驱车从平阴县出发,经220国道沿大寨山路,来到洪范池镇白雁泉村付清晨的直播间里,看一看这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是如何将泉水小米带出大山的。“我们是新农人,‘新’不仅要在农业生产中用新思维、新技术,还要用新模式把农产品卖出去。”付清晨说。

  返乡记Ⅰ:大学生上山当“羊倌”

  “咩咩咩……叮铃铃……”蓝天之下,绿树丛中,传来阵阵悦耳的羊铃声。每只羊脖子上挂一个铜铃铛,走一步,就发出一声清脆的叮当声,羊铃声悠悠,为深山增添一丝悠然野趣。

  话说当年,付清晨的创业之路,就是从当“羊倌”开始的。

  2012年,从山东广播电视大学毕业两年的付清晨,已在济南有了稳定工作。也就在这一年,看到乡村旅游发展的良好前景,付清晨决定辞职跟随丈夫回到家乡白雁泉村,上山当一名“羊倌”。

  付清晨说:“家乡处处是绿水青山,我内心有一个梦想,回乡养羊可以利用这片好山、好水、好生态发展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养殖真是很难、很苦的事,要有钱支撑,要有技术,要有销路。母羊产仔要守夜助产,很操心……”创业之初,付清晨购进的32只黑山羊因水土不服病亡过半,剩下的羊也岌岌可危。好在乡村两级干部帮她联系了畜牧专家,解了她的燃眉之急。此后,付清晨开始潜心学习养羊技术,颇有悟性的她,渐渐成为养羊的行家里手。

  早上7点,付清晨准时开始巡圈:饲喂、清洁、防疫,每一步流程她都要亲自过一道。

  “黑山羊性格温顺,适合散养,但技术要求高。”付清晨说,需要喂食混合草料,提供通风散热的棚圈,每天消毒,每月打防疫针,还要定期剪趾甲,“每一项工作,我都能够独立完成。”

  “我们改造了旧圈舍,拌料机、混料机、铡草机等全部更新换代。”付清晨说,在她的养殖场区,生产舍、哺乳舍、育成舍、母羊舍、公羊舍“五舍”分离,实行“统一品种、统一防疫、统一喂饲、统一标准、统一出售”运营模式,“起初200只黑山羊,后来已达近500只。

  创业记Ⅱ:电商直播让小米“飞”出大山

  致富成了领头羊。2014年,“羊倌”付清晨决定不能一人“发财”,要帮助整个村都过上好日子。由于村内交通不便,村民又多以农产品种植为生,付清晨瞄上了电商直播这条道路。

  “新鲜上市泉水小米,养胃、养颜!”一大早,随着付清晨在朋友圈里的一声吆喝,微信立马热闹起来,“我要6斤”“我要10斤”“我要30斤”……短短一天时间,付清晨通过微信就收到市区65个订单,销售近400斤泉水小米。

  除了微商平台,视频直播也是付清晨的主战场。

  没有什么特殊情况,每天下午5点,付清晨都会准时打开视频号,进入自己的直播间开始直播。“当我播到第三四次的时候,直播间的人气达到10万多。”一位退休阿姨发私信说,看了她的第三次直播才买东西,是清晨让她学会了在网上购物,没想到买回来的东西还特别好。网友的支持让付清晨心里暖暖的,她希望用自己最大的能力让当地的黑面粉、黑小麦、紫薯、蜜薯等真正绿色健康的农产品走向千家万户,“让更多的城里人能吃到咱村里的这些好吃的、原生态的东西”。

  每天跟粉丝互动,成为付清晨最忙碌也最充实的时刻,她明白自己这一刻是整个洪范池镇的代表。

  因为在农村电商创业中突出表现,2018年,付清晨参加了平阴县农广校组织的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培训;2020年,参加了平阴县农广校组织的省级创业培训电商直播培训班。在她的细心经营下,电商生意越做越大,直播带货如今更成为常态。

  有句行话说:农产品上行“上什么”?概括起来就是8个“上”:上品牌、上特色、上标准、上生态、上模式、上人物、上价值、上平台。

  2016年,白雁泉电商服务中心成立。付清晨的直播时间从一个小时延长带到4个小时。随着顾客们的好评以及回购,直播上的产品种越来越多。因为质量把控严格,所有的产品当年就赢得良好的口碑,同年就签约了山东、北京、天津、四川等多地的经销商。“2021年,我们销售小米15万斤,蜜薯30万斤。仅务工费用,就为群众每户增收3000元。”付清晨告诉记者。

  创业记Ⅲ:特色民俗点亮乡村振兴的星辰大海

  小米“飞”出大山后,付清晨又犯愁了。怎样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洪范池、来白雁泉村,亲自看一看,感受感受?

  山清水秀、小桥流水、白墙灰瓦……洪范池镇距济南80公里,是个没有一处红绿灯、没有一家工厂的美丽小镇,目前,正以全域旅游带动乡村振兴。

  在完成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南崖古村修复、历史文化名人墓园于林及碑刻文化修复、红色教育基地秦培伦故居修复后,洪范池镇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得到充分挖掘,被越来越多人所了解。三年多来,洪范池镇全域旅游从无到有、从0到1,2020年,洪范池镇更是成功创建山东省最美河湖,被评为全国森林康养示范乡镇。

  旅游资源有了,还由点串成了线,如何吸引人过来?来了之后干什么?怎么留住人?2021年3月,济南洪范文化发展旅游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付清晨出任副总经理。记者了解到,这个单位由6个返乡创业的大学生组成。在这个年轻的团队里,每个人都是多面手,在主播、导游、老师等身份间 自由切换。

  留住游客要先做好民宿。借助镇政府南侧新建成的民宿,把一日游变成两日游,公司一帮人没少下功夫。“游客预订时,如果不知道怎么玩,我们都会根据需求设计行程,设计特色的游览项目或者亲子活动,非常受欢迎。”在付清晨的朋友圈里,公司夏天搭起的充气泳池非常受孩子们欢迎,浑水摸鱼、挖地瓜、摘奇异果、竹林捡鸡蛋都让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过去,即便是夜宿洪范池镇,晚上的游玩活动也是一片空白。但2021年的民宿院子里却是无比热闹,一家人或者几家人围坐在院子里,烤地瓜、做河灯、举行篝火晚会,带给大家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

  通过不断地宣传推广,加上疫情影响无法去外地开展活动,很多市区内的教育培训机构把洪范池镇当成了研学游和遛娃的定点去处,这也给公司经营提供了新思路。

  在付清晨的计划里,冬季也是积蓄力量、提升休闲配套设施的好时候。利用这个时候,她打算继续完善民宿周边餐厅、休闲茶座、垂钓林等休闲配套设施,为明年春暖花开时迎接大量游客到来早做打算。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