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言“法”语满校园 济南中小学专业法治副校长100%覆盖

2022-03-04 14:4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王雅雯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王雅雯 济南报道

  每所中小学校至少配备1名法治副校长;建立法治副校长人员库,并组织学校选聘……这是教育部在2021年12月27日颁布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中的内容。《办法》自2022年5月1日开始施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事实上,对于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建设,济南一直高度重视。2019年,济南在全省率先制发《济南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管理规定》,致力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生力军”。如何才能推进这一制度常态化、有效化、可持续开展,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法治光芒”照进孩子们的心田?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济南市历下实验小学,对该校的法治理念工作进行了探访。

  法治副校长“上门送课”,系好青少年的“成长纽扣”

  3月2日,济南市历下实验小学的部分孩子们迎来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讲座。作为“新晋”法治副校长,这是燕山派出所副所长董晴为孩子们开展的第一场法律知识宣讲课。

  “为了能做好法治教育与宣传工作,让学生们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前期我在PPT制作环节做了十足的准备。”董晴告诉记者,如今“法治”在很多小学生的心中,依旧是模糊形象。“例如私自拿走同学的文具、故意弄坏对方东西引起矛盾、成立小团体进行欺凌等等,孩子们不觉得这是一种严重的情况,我们才更应该加以提醒。”

  本次课堂,董晴通过警示案例,从“什么是不良行为”“校园不良行为分为几个等级”“哪些行为属于违法行为”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目前未成年人犯罪普遍低龄化,12岁的孩子就已经有犯罪行为了,这种情况还是比较严重的。”在历下公安法制大队中队长娄飞的眼里,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就应该从孩子们成长的萌芽阶段抓起,“孩子们不是一下子就犯罪的,肯定是一个循循渐进被周围环境影响的过程。除了家长们的言传身教,学校起到了很大程度的教育作用。”

  《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自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针对此《办法》,娄飞表示,这项机制一旦落地,历下公安分局也将会对法治副校长工作体系开启进一步的完善创新,继续为历下区输送更多优质的法治副校长,在促进法治校园和平安校园建设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形式多花样足,全民守法理应“从娃娃抓起”

  作为2016年至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单位,济南市历下实验小学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具体、完善、成熟的法治教育体系。

  党总支副书记韩化云告诉记者,学校会在每学期工作计划和周工作计划里详细安排法治教育内容,利用周一升旗仪式、班队会等形式进行常规性教育,以及在“安全教育月”“法治宣传月”等节日开展法治专题讲座、法律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活动,在学生心灵深处种下遵纪守法的种子。

  事实上,对青少年开展法治的宣传、法治意识的培养、习惯的养成等,都需要长期、重复的输入。经过多年努力,历下实验小学已经把燕山派出所、历下区交警大队、历下区禁毒大队等多处的实践基地作为法治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法治教育进校园、禁毒宣讲等体验活动,使学生近距离知法懂法,寓教于乐的同时提高自身法律意识。

  以“模拟法庭”活动为例。法院、法庭、法官……这些词语对于小学生来说太过神圣,大概只在网络上有过简单认知。而历下实验小学却把“模拟法庭”搬进校园,通过贴近生活的案例,让学生们亲身参与到“模拟法庭”中,更加直观了解司法审判的活动流程、内容及作用。

  “这也是学校一直在特别重视的普法教育模式。新颖活泼的活动形式,可以让孩子们沉浸式体验、零距离感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树立法治信仰,达到更良好的教育成效。”韩化云表示。

  有品质更有温度,济南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用率达100%

  2022年2月17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将于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有关情况。记者了解到,法治副校长是指由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推荐或者委派,经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学校聘任,在学校兼任副校长职务,协助开展有关工作的人员。

  事实上,法治副校长并非一个“新生事物”。据公开报道,20世纪90年代,广东省阳江市首创法制副校长制度,随后开始在全国推广。2001年,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提出设置“法制副校长”。2016年,教育部等部门专门印发文件,将“法制副校长”更名为“法治副校长”。

  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了解到,早在2009年,济南市就制定了《法治学校创建标准》,提出法治副校长配备工作要求。2017年,针对法治副校长专业人才不足、法治教育资源匮乏等问题,济南市教育局联合公检法司等部门启动青少年法治教育“三个一百”工程,完成“百名法治副校长”“菜单式”搭建。

  接着2020年5月,济南市教育局又与司法部门联手,扩大法治副校长选人范围,从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部门及专业律师群体中遴选法治副校长,首次在全省启动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人才库组建工作,市、区(县)两级人才库共遴选1400余人,为中小学提供了充分的选择权。目前,全市中小学专业法治副校长聘用率达100%。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关乎中国的未来。特别是此次《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为扩大选择范围,将年龄不超过65周岁、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也纳入聘任范围。这也意味着,今后的校园法治工作中,将会有更多热心教育的法治工作者贡献力量,齐抓共管,为学生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