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454)“闻”尽上百年中药香 非遗“济南喜面鼻烟”值得被更多人看见

2022-03-25 15:1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王雅雯 济南报道

  时隔多年,当王昱再次回想起童年时光,仍能记起爷爷碾磨原料、制作鼻烟的背影。老人小心翼翼地将中药草叶揉碎,放进石臼中捣碎,再经过混合、发酵、封缸、陈化……那时王昱仅有5岁,每一步复杂又严谨的程序,都在他的心里埋下了“好奇种子”。

  让一项承载上百年历史与艺术文化的技艺传承下来,能有多难?在“济南喜面鼻烟”第六代传人王昱的心里,唯有“热爱与坚持”可抵漫长岁月。

  王昱家族世代传承的“中医传统制剂方法——济南喜面鼻烟制作技艺”,于2021年11月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非烟草型鼻烟,神奇之处在于原材料融合了中国传统中医药学,采用多味对身体有用的植物精华制作而成。“鼻烟”经历过闪耀,也进入过断层,如今在新时代传承人的坚守下,开始重新焕发光彩,向“成为一种普及性文化艺术”努力着。

“济南喜面鼻烟”第六代传人王昱

2021年11月,济南喜面鼻烟制作技艺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统手艺的复活与传承:

  叫“烟”不含烟, “闻”尽上百年中药清香

  民族文化被唤醒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的普遍困境,是流传时间过于久远。

  尽管每件产品都附着独一无二的手作温度,但仍难以打开现在的大众市场,“鼻烟”这项古老的非遗技艺亦是如此。

  事实上,有关鼻烟传入中国的说法众说纷纭。得到多数人认可的,是明代万历年间,意大利人利玛窦来华,以鼻烟进贡朝廷,自此,鼻烟传入中国。彼时的鼻烟被称为“布露辉卢”“士拿乎”等外来语译音,到了清代雍正年间,雍正皇帝根据鼻烟是用鼻子来闻的特点,将其命名为“鼻烟”,至此,鼻烟才开始有了中国名字。

  所谓“鼻烟”,即为“闻药”。通过鼻子吸入鼻腔粘膜,药气和香气入鼻则入肺,而后经心而散布全身,以此调节人体机能防病治病,营养身体健康。

  “鼻烟在清宫传播后,开始向上流社会流入。”王昱告诉记者,早期的鼻烟比较贵,是由于制作成本高、周期长,只有王公贵族、王侯将相才有能力广泛使用。王昱家族的鼻烟制作技艺,始源于清道光年间在济南开办的鼻烟作坊——奕馨斋。摒弃烟草成分,将其替代为中医药材,该工艺经过世代传承一直保留至今,王昱是第六代传承人。

  “鼻烟的诞生,就像人的成长一样。”谈及家族为何开办鼻烟作坊,他表示主要源自于济南的天气气候,“济南的地理位置是相当好的,一年四季分明,雨水不多不少,其湿度和温度对鼻烟制作相当合适。除此之外,山东乐陵小枣、济南平阴玫瑰等,也都是鼻烟制作的上好材料,济南周边的资源极其充足。”

  或许是深刻在家族骨血里的记忆,王昱24岁时,开始正式传承家族的鼻烟制作工艺,如今已有30多个年头。

  然而手作鼻烟的受众群体十分狭小,和许多小众非遗一样,都逃不过“很难走进市场化,但必须走进市场化”的命运,因为这是大部分非遗都需要面对的“复活”课题。为了避免这项古老的技艺走向消亡,王昱未曾停下传承脚步。

王昱将挑拣后的薄荷叶进行研磨

鼻烟制作的原材料达到30多种

  小众非遗下的“精致美”:

  原材料种数达到30+,“3年陈化”换来最纯正味道

  王昱的“喜面鼻烟”工作室坐落在历城区工业北路58号的恒大公寓里面,他称只是在这里暂时落脚,明年将会搬到一处380平方米的场所,用来鼻烟的研究和生产。

  尽管工作室是临时的,整体布局却极为讲究。入门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喜面鼻烟”的牌匾,两边架子上陈列着他平日里淘来的宝贝古玩。再往里走,左手边的桌案上整齐摆放着薄荷叶、百合、苍耳、丁香等中药材,以及容纳鼻烟的密封罐。

  据悉,中国将鼻烟风味类型总结为膻、甘、豆、糊、酸五大种,“喜面鼻烟”的制作类型有20种,其中16种以甘味和酸味为主,王昱想尽可能符合现代人需求。由于工作场地有限,王昱为记者简单演示了原材料揉碎与研磨过程。

  他告诉记者,“喜面鼻烟”运用的制作技术,是“发酵陈化熏制”法。首先是选取上等好材料,好到什么程度?王昱有着自己的评判标准。“拿薄荷鼻烟来说,主材料必须选取隔年的薄荷,也就是今年的薄荷摘下来后,得等一年时间的阴干,隔年再将其利用。此外薄荷只要叶子不要杆,如若混有一点薄荷杆,出来的鼻烟就有杂味。”

  每一种类型的鼻烟,原材料种数都达到30多种。每一种杂质去除后,部分药材还需烘烤、炒制,才可发挥它们的药效。全部打碎研磨融合发酵后,再熏制两遍,就可放入大缸中陈化,让各种药材的味道充分交融。

  这期间,王昱会在1年半后开一次缸,加入一些材料补充味道。至少陈化3年出缸,但并不代表着步骤结束,必须重新熏制5至8遍,鼻烟才可制作成功。

  “一年我只有两个季节制作鼻烟,清明节前后和夏季入伏。清明是因为济南不冷不热,花儿全开了,可以将其用作原材料。伏天制作是最好的,因为雨水充沛,湿度和温度都达到了一定高度。”王昱表示,鼻烟的定价是按照陈化年份区分的,年份越长价格越贵,例如3年出缸的鼻烟,基本15元/克,售卖方式一般装在4.5克不同颜色的小盒子里。

  “茉莉鼻烟要贵一些,毕竟所有花朵都是从广州用保鲜盒空运到济南。”王昱对茉莉花的选取要求极为严格,凡盛开和花骨朵状态的通通不要,必须全是“含苞待放”的茉莉花。

  “将它们放在加热盘上加热时,你可以肉眼看到茉莉在一点点盛开,这种情况下释放的花香最浓,也最适合制作鼻烟。价格比普通材料稍贵一些,基本在20元/克左右。”

“喜面鼻烟”承载着让鼻烟文化越来越广泛的美好希望

王昱认为,鼻烟与鼻烟壶之间就像兄弟,谁也离不开谁

  “喜面”承载美好愿望:

  这是一个“相互成就”的过程,非遗技艺值得被更多人“看见”

  要推广非遗技艺,并将它转化为能被现代人喜爱、具有经济价值的产品,是一个漫长而孤独的过程。

  “小众坚守”加上“大众关注”,才可让非遗留到尘世,走到更远。

  2005年,王昱成立了济南鼻烟研究所,“喜面鼻烟”品牌也随之诞生。事实上,“喜面鼻烟”是王昱为其赋予的名字,“喜”通“吸”,承载着让鼻烟文化越来越广泛的美好希望。

  他想将无烟鼻烟推入市场,却不是一件容易事情。“如今认识鼻烟的人大大增加,但并没有成为大众文化。”王昱有些无奈,然而他认为是正常现象,“毕竟当时价格高贵,是达官贵族赏玩的东西。而且这项传统制作技艺复杂,生产周期长,至少三年才能完成。”

  王昱曾将“喜面鼻烟”带到夜市上,尝试着销售,却也得来了意外之喜。“没想到,它竟然受到了很多年轻群体的喜爱。”他告诉记者,不同主材料制作的鼻烟,有着不同疗效,金银花的杀菌消炎,枣花的安神静心,还有的专治醒酒、治疗鼻炎。为了让鼻烟包装更上档次,王昱更是将一部分精力投入到了鼻烟壶上面。

  鼻烟壶材质各异,包含石制、水晶、玉器、木质等等。“鼻烟与鼻烟壶的关系,就像是亲兄弟,谁也离不开谁。”鼻烟壶在王昱心里也有很重的份量,为此他专门寻找老师傅,学习在鼻烟壶内反向作画。

  王昱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让文化在手中传播,让记忆在历史中传承”,这是他的人生座右铭。在他心里,非遗与传承人是一个“相互成就”的过程,需要自身不断改良创新,如今他的鼻烟制作技艺,先后荣获国家知识产权50多项专利。

  他相信,只有将古老的非遗手艺注入新的灵魂,才能让鼻烟得到更好传承,让更多现代人“看见”。

  当众人目光汇聚交织在一起,则为非遗文化燃烧起巨大的能量,也为更多以非遗手艺为生的传承人输送源源不断的勇气。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