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460)方寸间看时代变迁 探访五套中国人民币的“蝶变路”

2022-04-18 20: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王雅雯 济南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1949年成立至今,陆续发行了共计五套人民币。作为中国名片,人民币在方寸之间铭记国家历史,反映时代变迁,从设计、印刷、工艺、材质、防伪等方面都在不断更新发展。近日,大众网记者联系到莱商银行济南分行,探访国家第一套到第五套人民币诞生背后的意义。

  见证国家“初长成”:

  12种券别、62种版别 第一代人民币最大面额为5万元

  中国人民银行的成立和人民币的发行,标志着一个独立的、统一的、健全的货币制度在中国开始建立。

  “自1948年开始,我国共发行了5套人民币,其中第一套、第二套、第三套人民币纸币和第四套的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已经停止流通。目前市面上流通的主要为第五套人民币,以及第四套人民币的5角、1角纸币和5角、1元的硬币。”为了更加专业了解每一套人民币的特点及意义,此前,莱商银行济南分行营业部会计主管朱晓琳专门前往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学习请教人民币有关知识。

  记者了解到,第一套人民币是1948年12月1日由新成立的中国人民银行印制发行的唯一法定货币,到1955年5月10日停止流通。它共分为12种券别、62种版别,除了现在市民熟知的100元券,还有200元券、500元券、1000元券、5000元券、10000元券、50000元券,种类繁多,币别复杂。

  值得一提是的,因为第一套人民币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发行的,因此上面并没有国徽图案。然而对于国家来说,第一套人民币有着极其特殊的意义。

  从图样题材上来看,第一套人民币选择了当时涉及工业、农业、商业、纺织、交通、运输、工厂等经济建设和新社会人们生活的图案,生动展现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建设新中国、新社会的激情岁月,也极大程度奠定了我国人民币印制事业的基础。

  印制工艺“蝶变期”:

  第二、三、四代人民币层层升级,陆续融入色彩美学与盲文字符

  1955年2月21日,国务院发布命令,决定由中国人民银行自1955年3月1日起发行第二套人民币,收回第一套人民币。

  之所以这样做的原因,是由于第一套人民币的面额较大,在流通和计算时,以万元为单位,不利于商品流通和经济发展。另外,受当时物质条件和技术条件的限制,第一套人民币的纸张质量较低,票面破损较严重。

  “中国人民银行1955年开始发行的第二套人民币,一共11种券别,分别为1分、2分、5分、1角、2角、5角、1元、2元、3元、5元和10元,并且开始增加了少数民族文字,每种券别版面均印制汉、藏、蒙古、维吾尔四种文字。”朱晓琳告诉记者,第二套人民币和第一套人民币的折合比率为:第二套人民币的1元等于第一套人民币的1万元。

  1962年4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发行第三套人民币,与第二套人民币比价相等,这套人民币取消了3元纸币,增加了1角、2角、5角和1元四种金属币。

  从视觉设计来看,第三套人民币的票面采用了多色印刷技术,不仅使得画面色调活泼,还提高了防伪性能。“第三套人民币陆续发行了13种版别,是目前我国发行、流通时间最长的一套人民币,也是我国印制工艺进入独立自主、自主更生新时期的重要标志。”朱晓琳说。

  1987年4月27日,第四套人民币开始陆续发行。这一套人民币共有9种券别,17种版别,增加发行了50元、100元两个券别。除此之外,第四套人民币首次在1元以上主币券种上使用了盲文字符,在设计思想、风格和印制工艺上都有了一定的创新和突破。

第五代人民币2019年版和2020年版

  炫出防伪“黑科技”:

  首次使用“白水印”防伪技术,第五代人民币目前共发行5个版别

  1999年10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第五套人民币(1999年版),共有1角、5角、1元、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8种面额,其中1元有纸币、硬币两种。

  截至目前,第五套人民币共陆续发行了5个版别,分别为1999年版、2005年版、2015年版、2019年版、2020年版5个版别。各版别各券别钞票均采用了固定水印图案专用钞纸,钞纸水平、水印效果明显高于第四套人民币。防伪技术更加成熟,防伪措施也在不断完善和优化。

  记者了解到,第五套人民币1999年版的10元、5元券首次使用了“面额数字高光水印”(又称“白水印”),白水印区域的纸张很薄,形成的“10”字、“5”字在透视光线下清晰可见。2005年8月31日发行的第五套人民币2005年版的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券,也都使用了这项防伪技术。

  “第五套人民币防伪特点是钞纸技术更加娴熟,纸张科技含量更高,安全线技术难度增加,应用油墨类型丰富,整体仿制、伪造难度进一步加大。”朱晓琳表示,第五套人民币应用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可以说这是一套科技含量较高的人民币。

  做为中国的名片,从第一套人民币到第五套人民币的“蝶变”,陪伴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成长。可以说,每一套人民币不仅表达着时代的主题,更是记录着中国经济建设发展,承载着国民最朴实的生活变迁。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