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473)花式过暑假!济南面向青少年首推免费暑托班

2022-07-16 05:5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自7月7日以来,济南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入暑假时间。孩子们最盼望的假期时光,同时成为了家长们面临“看护难”的时间。为此,济南面向青少年首推免费暑托班。放假已一周,孩子们的暑假过得怎么样?记者进行了探访。

  “家门口”迎来免费暑托班,近百处服务站免费去

  暑假前夕,为落实全国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试点建设,深入推进共青团“我为青年办实事”工作,共青团济南市委联合社会各界资源启动市青少年宫社区服务站项目,全力打造暑期托管的济南模式。目前,全市已有80家社区服务站打造完成。

济南市青少年宫社区服务站建设工作推进会

  据了解,暑期托管不收取费用,仅需个人承担餐费及保险费用。社区服务站谁能去?有哪些服务?记者获悉,该项目面向全市小学在籍学生,优先保障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亟需服务群体,提供暑期托管公益服务。服务站设计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除了学生作业辅导以外,还提供了艺术培养、兴趣阅读、体育锻炼、公益活动等服务。

  历下区解放桥社区党群服务站,是首批落地的社区服务站之一。在一楼便民服务大厅,只见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场所成了孩子们撒欢的乐园,孩子们三五成群正在用VR设备进行知识角逐。“现在我们利用VR互动体感设备,正在引导孩子们学习的是垃圾分类环保知识,”跟随社区书记许蓓蓓的脚步,她介绍道,“来到二楼、三楼,这里是开放式空间,孩子们可以学到舞蹈、阅读、绘画、书法、围棋等课程”。

济南市青少年宫社区服务站课程表

  孩子们玩得尽兴,更高兴的是家长们。当天下午,临近接孩子时间,正在等候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家是双职工家庭,经常无法兼顾孩子,往年一到暑假就犯愁:“今年的暑期班项目很及时,正好为我们解了难。上课的地方离家不远,有几个小朋友还是孩子同小区的玩伴,都对课程很感兴趣。孩子开心、我们放心,免费托管还大大节省了家长开支。”

  暑期公益托管是直面家长急难愁盼问题的创新举措,也是加强教育关爱、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有益探索,引得家长纷纷点赞。“我们这边今年一共招15名孩子,很快就报满了。”在市中区英雄山社区服务站,社区综合党委专职副书记杨洋表示,当听说免费暑托班要开到“家门口”,家长和孩子们热情高涨。社区提前筹备,对接了配餐企业,同时和家长组建了群聊,方便随时沟通了解孩子的状况。

多个社区服务站在公开招募首日就已招满

  同样火爆的景象还出现在历下区贡院墙根社区服务站——原本计划招募20个孩子,报名电话却几乎被打“爆”,经过工作人员积极争取,并结合实际情况,最终将班额扩充至30个孩子。

  多机制确保暑托安全、有意义,十大专业教师参与课程设计

  “打造暑期托管的济南模式,看似简单的一句话,背后是一群人的努力。”有业内人士分析道。对暑托班而言,孩子们的健康和安全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绷紧安全之弦?记者了解到,按照全市疫情防控的总体原则,今年免费暑托班项目每个社区控制在10-30人。服务团队通过多种机制保障师生人身安全,让家长放心。目前,志愿服务站服务团队采取“1+1+N”形式,即1名社区(公益组织、企事业单位)团组织或青工委负责人,1名托管专业志愿者,N名通过社会公开招募的大学生、社区干部、退休教师等志愿者以及青少年宫专业教师。其中托管专业志愿者通过社会公开招募,辅助青年志愿者由济南市志愿者指导中心通过发布招募令的形式招募。

托管专业志愿者均通过岗前培训

  据市青少年宫相关负责人张娜介绍,社区服务站选址也经过了严格的筛选,优先安排在社区服务中心等地,配备有医疗、安保工作人员。各社区服务站制定了安全应急预案,托管专业志愿者均通过岗前培训。记者了解到,以接送孩子为例,根据统一要求,各社区专门为家长发放了接送卡,必须凭接送卡才能接走孩子。

  作为团属青年活动阵地,市青少年宫拥有开展普惠校外教育服务先天优势,具备共建共享优质资源的条件。“除了常规的假期作业辅导,我们依托不同社区服务站的优势与特色,累计有十大专业、30余名教师参与设计科普教育、艺术鉴赏等课程。我们的课程十分丰富,相信孩子们会在这里度过一个开心快乐、有意义的暑期生活。”济南市青少年宫专业教师毕冉表示。

学生参加声乐课程(济南市青少年宫供图)

  在走访中,多位社区服务站负责人表示,暑托班很受欢迎,在公开招募首日就已招满,这让教师和青年志愿者干劲十足。早上8点例行晨检签到,他们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位孩子的到来;9点开始阳光诵读和艺术鉴赏类学习活动;11点40分到下午2点让孩子们享受美食以及午休;随后,进行下午课程学习,专业老师为孩子们带来综合素质教学。每一名加入服务站的教师和青年志愿者,都在社区服务站活动中,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示范效应持续释放,全市暑期活动多点开花

  “近年来,我们也在探索解决社区居民‘看护难’问题,这次济南暑期公益托管给我们提供了方向。我们也积极尝试‘自选动作’,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些社区虽尚未列入市青少年宫社区服务站项目,但也邀请了教师、大学生志愿者义务授课。有的区县、社区或社会组织开展有各具特色的暑期活动,与免费暑托班互为补充,同样为孩子们的成长助力。

学生参加舞蹈课程(济南市青少年宫供图)

  近日,市中区积极整合优质资源,打造了全省首家社区内中小学艺术教育中心,同时,将百余所中小学学生纳入志愿服务团队,可自选加入社会实践活动。在党家街道土屋村田间地头,孩子们在村民的指导下,完成了玉米、向日葵的播种,体验到了劳动的辛苦和快乐。

  在槐荫区,公益性质“彩虹童年”暑期夏令营开营在即,在过去的8年里,已服务千余个孩子和家庭。

  在济南市公园发展服务中心所属动植物园,参加科普夏令营孩子们走近动物馆舍体验饲养员忙碌的工作;探秘植物世界,走进课本里没有的趣味世界畅游。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市青少年宫社区服务站项目尚在试点阶段,下一步有望在更多社区落地,并常态化运行。随着社区托管服务体系的不断优化与创新,将逐步涵盖红色教育、文明礼仪、国学传承、劳动实践、科普教育、益智游戏、安全自护等更多类别,开发更多符合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社会教育实践活动内容,进一步推进暑期公益托管的普及化、规范化发展。孩子们将迎来一个更加丰富多彩、愉快充实的夏天。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