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474)又夺金牌 为国争光 历城二中“小飞侠”的奥赛之旅

2022-07-22 13: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鸿如 冯璇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鸿如 见习记者 冯璇 济南报道

  在历城二中的化学实验室,实验桌上摆放的烧杯内混合物瞬间变黑、发烫,伴随着浓浓白烟,一股刺鼻的味道充斥实验室,烧杯里“长”出“黑面包”……这是“小飞侠”张旭瑞做实验的一幕。

  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的金牌获奖者、世界第二名,第35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获奖者,北京大学保送生……当这些闪亮的标签贴在这位十七岁少年身上时,他无疑是耀眼的。但在这位“满分少年”心中,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身份,那就是一名“化学爱好者”。

(图片由历城二中提供)

  热爱可抵御漫长求索路

  ——“师兄、教练是我的引路人。”

  并不像许多故事开始那般,张旭瑞的成功得益于从小到大的坚持。

  “化学是一门奇妙的、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初三之后,我们开设了化学课程,我也因此迷上了化学。”张旭瑞向记者介绍着自己与化学的牵绊,只见他带着黑手套,将蔗糖缓缓注入烧杯,用水稍稍润湿后,滴入98%的浓硫酸。随后,黑色碳化物在气体的作用下从烧杯中“长”出来,“黑面包实验”成功了。“实验原理十分简单,利用浓硫酸的脱水作用将葡萄糖碳化为碳,再进行氧化还原反省产生大量二氧化碳与二氧化硫将碳给‘托’出来。”中考完进入化学奥赛培训班后,张旭瑞就一头扎进了化学实验室。从最基础的酸碱盐实验,到后来的结构化学、有机化学,在学习化学、探索实验的过程中,张旭瑞对化学的兴趣逐渐浓厚,他说,“我想要一直探索下去。”

  “老带新”“传帮带”是历城二中一直以来的传统,在往届师兄中,张旭瑞找到了学习化学的“引路人”。每当在奥赛道路上有难以解答的难题,他就去请教师兄。高三学习压力较大,张旭瑞也会找教练刘红梅聊天、倾诉。在师兄和教练的引领下,张旭瑞在化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天赋与努力并存型”选手

  ——“顺势成长,在学习中顺自己的‘势’”

  在同级部的竞赛队里,张旭瑞年龄最小,大家都称他为“小飞侠”。虽然年龄小,但在历城二中化学奥赛主教练刘红梅看来,张旭瑞具有非常强的“思维力度”。

  “张旭瑞特别聪明、勤奋,他的问题很多,但他往往是自己先钻研,实在自己想不出来了才会问我们。”刘红梅说,初高中的知识差别很大,对化学学科来说,实验是理解化学的最佳途径。为此,历城二中配备了可满足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所有要求的化学实验室,并由两名专业教练带队,以系统化、专业化的教学要求开展奥林匹克竞赛培训工作。

  历城二中副校长岳善华表示,张旭瑞夺金,代表的不仅是学校,更是山东省的荣誉。“奥赛学生和别的学生最大的区别就是他们的学习方法,他们往往‘顺势成长’,自主学习。大家都认为‘奥赛生’更多的是天赋,实则不然。”岳善华说,当“奥赛生”选择了竞赛这条道路,意味着他们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兼顾全学科成绩与竞赛之间的关系。

  “张旭瑞和他的队员们没有所谓的假期,寒假是‘七天乐’,暑假要看培训进度。所有的奥赛培训都是在课余时间进行,当别的同学放假休息时,‘奥赛生’要为了自己的选择奋斗。”途经几间熙熙攘攘堆满课本、与暑假校园“格格不入”的教室,刘红梅看着教室内奋笔疾书的学生们轻声说道。

  夺冠之路不断与心态过招

  ——“不要紧张,爸爸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

  三年多的夺冠路,正是张旭瑞走过对化学的热爱之路,面对困难他茫然过、焦虑过,但也始终坚定着、努力着。

  “高三这一年,每次我参赛前,父亲总会给我写信,满满两页的嘱托里,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他说,‘不要紧张,爸爸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张旭瑞说,在作为中国代表队出站国际奥赛的过程中,难免会紧张焦虑,但父母的支持、教练的鼓励,给了他源源不断坚持下去的动力。

  据悉,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共有来自全球84个国家参与,按照大赛规定,每个国家限派4名选手参加。参赛学生必须获得全国化学奥赛决赛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在高手如云的国家集训队,想要挤入“中国队”的4个名额,竞争激烈。作为山东省唯一入选学生,张旭瑞面对国际化赛事和激烈的角逐说道:“我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本届考试共九道题,考试时间为五个小时。“3、4、5题是计算题,计算过程非常复杂繁琐。”在计算题上花费了三个小时后,张旭瑞心里暗暗着急。他告诉自己,保持心态,一定要正常发挥。时间一分分流逝,还有四道大题,还有两个小时。

  出乎意料的是,剩下的四道题全部在张旭瑞的知识范围内,他仅用了三个半小时就完成了国际奥赛的全部答卷。保持着良好的心态,他在剩下的时间对卷面进行检查,并发现两个重大失误。在赛场的舞台上他与自己不断过招,最终一举夺冠,取得了世界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图片由历城二中提供)

  “国际奥赛金牌对我最大的意义,是为自己三年的竞赛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也实现了高三上学期国赛夺金后,继续为国争光的理想。”张旭瑞笑称,退役后他将前往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继续学习,以计算机、数学等多重学科的基础知识为工具,掀开化学神秘的面纱。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