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479)从首届中国算力大会窥见数字济南

2022-08-17 10:12: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日前,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算力大会在济南举行。作为首届算力领域的全国性大会,10位院士、众多业界大咖齐聚一堂碰撞智慧,重磅项目多点开花、成果丰硕。这样一场高规格盛会缘何落地济南?可以确定的是,坚实的数字基础是最大竞争力和得分项,给了数字济南脱颖而出的底气。

  算力就是生产力,国内超半数AI算力来自济南

  “今天的数字化就是一百年前的电气化。未来,算力也将成为像电力一样可用来衡量经济发展的关键指标。”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在主题演讲中一语道破。对普通市民而言,“算力”还是一个有些陌生的词汇。什么是算力?济南的算力有何优势?

  “算力就是计算能力,几乎所有与计算机信息化有关的事物都会用到算力,”济南市大数据局党组成员、战略规划与发展处处长王玮告诉记者,“主要算力来自各大数据中心,目前我们正大力推进全市数据中心建设,在用标准机架规模居全省首位。在2022年省级新型数据中心试点建设单位中,济南入选15家,试点数量同样居全省首位。以往数据中心提供的算力往往是幕后英雄,现在它正逐渐走向台前,像‘指尖办事’大大提高了办理效率,就是算力的一种体现。”

首届中国算力大会在济南举行

  “在中国算力大会之前,全国还没有举办这一领域大会的先例。之所以落地济南,一方面是省大数据局牵头,会同市大数据局积极争取,赴工信部主动汇报山东和济南的优势;另一方面是相较于其他城市,济南深厚的数字底蕴优势突出,真正打动了工信部负责领导。”他介绍,济南早已成为数字技术与产业的高地。

  作为中国沿海经济大省的省会和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济南近年来持续深耕算力产业,是全国唯一的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三区叠加”城市。

  一系列国字号头衔的背后,凸显的是济南在算力等基础领域的领先优势:服务器产销量全国第一、全球第二,AI服务器产销量全球第一,超算制造全球第二,国内超过50%的AI算力来自济南。

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

  同时,济南有全国重点布局的七个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之一——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在2022年度国际超算大会上,山河超级计算平台登顶最新一期的IO500榜单,刷新了榜单最好成绩。

  此外,济南还入选国家首批5G商用城市和“千兆城市”,国家“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加快建设,部省市共建数字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的“中国算谷”……

  “大数据时代的科技比拼,拼的就是算力。在算力充足的条件下,各类科技资源将得到有效配置,有助于推动经济发展;否则,科技发展就会被‘卡脖子’,经济发展将会受到一定限制。”王玮说。

  千余事项掌上办,算力支撑数字政府便民利民

  “以前做生意跑断腿啊!”回想起前些年为生计在外奔波的经历,皮革商户王川(化名)忍不住感慨,以往办一笔贷款需要跑多个部门开多张证明。回到济南发展后,他发现许多银行开通了“泉城链”线上金融信贷产品,只需点点手指就能办理,巨大的转变让他喜出望外。

  所谓“泉城链”,其实是依托济南市大数据平台建成的政务区块链平台。基于算力支撑,该平台打通了政府公共数据与银行之间的壁垒——贷款业务由最少跑3次、带5份材料、需10-15个工作日,升级为动动手指即可“秒批”“秒办”。

“爱山东·泉城办”APP

  简政放权要让权力“放到位”,还需要算力来保障基层“接得住”。让数字化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是数字政府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除了金融信贷,千余项“网上办”“零跑腿”政务服务事项更让市民有切身体会和获得感。

  2021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将“爱山东·泉城办”全天候服务型“掌上政府”列为为民办的22件实事之一,新上线疫苗预约、公积金特色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专区,掌上办政务服务应用达1603项。以往繁杂琐碎的审批事项越来越多地跳到人民群众的指尖。

济南推动数字知识进社区、进乡村,弥合数字鸿沟

  数生万物,算赋百业。放眼数字济南的建设步伐,在去年印发的《济南市“十四五”数字泉城规划》中,提出打造便捷惠民的数字社会示范城市,着重优化教育、医疗、养老等基础民生服务,加强税务、文旅、金融等便民利民服务。此外将创新为特殊群体提供“适老化”服务,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无感、静默”服务,助力特殊群体“无障碍”跨越“数字鸿沟”。

  “数字济南”的着眼处,尽显政务服务效率与温度。

  像水电一样随取随用,国内首个超算互联网工程上线

  济南的雄心不止于此。

  7 月 22 日,2022中国算力峰会(济南)暨超算互联网工程上线仪式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举行,济南宣布国内首个超算互联网工程上线。

国内首个超算互联网工程在济南上线

  算力再强,如果“有算无网”,算力也是一座孤岛。通过这一工程,各地的超算中心和数据中心将实现数据和算力的互联互通,被整合成为一个算力融合的网络。有专家认为,它的落地,使“算力像水电一样即取即用”的愿景成为现实。

  据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主任、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院长潘景山介绍,目前,超算互联网在山东各市已经基本覆盖,“我们正在推动算力融合到各地的数据中心,整合成为山东算网,预计8月份就能够实现”。

  他表示,济南超算还将助力“东数西算”国家战略的实施,沿黄超算互联网建设已经提上日程。“争取在2022年到2023年,沿着黄河流域,打通黄河流域,实现超算顺利一体化。”潘景山说。

  手执巨笔,落笔生花。据《济南市“十四五”数字泉城规划》,到2022年,济南持续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完成城市大脑底座平台一期工程,并纳入政务云服务体系,形成“一云多平台”服务模式。探索建立“数据应用试验区”,为企业开发利用政府数据提供云支撑。到2025年,打造5-10个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典型,构建起省会经济圈大数据基础设施集群,支撑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新业态新模式培育。

  蓝图已经绘就,只待着色践行。实际上,今年以来,仅以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所在的历城区为例,数字经济收入同比大幅增长177.2%。未来五年,该区计划充分利用算力优势,构建起“上游算力支撑、中游数据研究、下游产业应用”的数字经济全产业链,打造成千亿级的数字经济高地。

  算力,已无处不在。许多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场景,在我们身边实实在在地发生了——在浪潮智能工厂,智能锁附机器人每8分钟可自动锁完130颗螺丝,工厂可同时生产数十类产品,生产效率提升30%;在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基于区块链技术,企业开办最快只需35分钟;在济南市人民医院AI病员服务中心,每天可完成4000人次随访……算力悄然改变着每位泉城市民的生活。

  中国算力大会,为全球算力产业搭建了专业化、高端化的交流平台。在不久的将来,数字济南有望携手各方,遨游这片数字化的广阔蓝海,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