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493)济南的新灵魂,藏在手造里

2022-11-21 09: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查阅《现代汉语词典》,“灵魂”有四层意思,其中之一指“心灵”与“思想”。

  一座城市,如果只有用钢筋水泥垒成的高楼大厦,是没有什么灵魂可言的。

  济南的灵魂,在于它丰富的历史遗存。4500多年前的龙山文化、2600多年的建城史,赋予了济南独一无二的灵性:“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兹山何峻秀,绿翠入芙蓉”“泺水发源天下无,平地涌出白玉壶”……

  济南的灵魂,更在于它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城市更新中,文化产业得到大力发展,灵魂也不断被净化。吸纳天地之灵气,萃取日月之精华,济南的新灵魂,有自由淳朴的气息,更有明朗巧思的智慧。

  这,就是济南手造。

  由手造物,造传统文化之物

  传说天地开辟之初,大地上并没有人类,是女娲将黄土捏成了团,仿照自己的样子造出了人类。神话故事必然带有浓厚的幻想色彩,但让神拥有这种非凡的动手创造能力,又合乎人类想象的情理之中。

  千百年来,中国人对于传统手工艺的记忆,往往浓缩在揉捏、编制、印染、锻造、勾勒、雕刻、烧制这些动词里,并喜欢用巧夺天工、惟妙惟肖、玲珑剔透、精美绝伦等表述来叹其精妙。足以可见,中国人对双手创造出来的东西,是极其珍重的。

  今年3月初,山东省召开“山东手造”推进工程视频会议,明确提出着力推动“山东手造”全面起势。大趋势推动下,济南手造澎湃出了无限动能,也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开了另一片宽广的空间。

  首先是9月15日在济南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两个展会以手造瑰宝为媒介,集结了全国各地五湖四海的文旅行业大咖、优秀匠人和参展商。在文化灵感大碰撞的过程中,济南手造的品牌知名度不断打响,济南人的文化自信也与日俱增。

  其次,在这个关键节点上,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也在济南落地而生。这是一个以“山东手造”精品销售、研发、会展、孵化、研学为一体的手造产业园,融合了线上、线下展销平台,集合全国手造一线品牌力量,集中展现高水平手造经典作品,为济南释放了更多的文化创新活力。

  好事连连,就在刚刚圆满落幕的第五届进博会上,济南市益康食品厂有限公司携“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葡萄软月”、“益利思”泉城素饼等多款济南特色产品,从进博会走向了世界。这是手造下的美食精粹,老百姓用一双双巧手制作出传统的美食,把文化融入其中,对生活的美好向往也融入其中。

  足以见得,济南手造的气韵,于波澜壮阔间大开大合,也于人间烟火处精雕细琢。它建立在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之间的连接点上,可追溯历史,可乐在当下,更可憧憬未来。

  以物传心,传济南奋进之心

  手造,为何能代表济南的新灵魂?

  我们都知道,一座城的灵魂,折射出它的文化内涵与文明程度,一个人的灵魂,反映出他的内心世界与精神海拔。从一座城到一个人,再从一个人到一座城,二者之间是相互影响、相辅相成的。

  济南的灵魂经历了上千年的刷新,是这座城市以及生活在这里每一代的居民们,共同营造的一种精神风貌。

  今年,济南市匠杺社木工俱乐部火了。该品牌研发的一系列榫卯结构木制潮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小学生前来研学,探知鲁班锁为何物,知晓“东方魔方”的魅力。手造文化的传承,当从新一代的娃娃们抓起。

  今年,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火了。新款文创雪糕“锦鲤鱼敦敦”寄托了好运当头、鱼跃龙门等丰富寓意,一经亮相便迅速受到大众追捧,更有人称之为“祈福雪糕”。手造魅力的传播,更加倾向于传统文化背后的美好祝福。

  今年,央视热播剧《三泉溪暖》火了。黑陶技艺传人“疯子张”的现实人物原型,便是山东省级龙山黑陶代表性传承人张国庆,出自他手的蛋壳陶陶璧最薄可至0.1毫米。手造发展的未来,靠的是无数匠人对传统工艺的坚守钻研和坚定选择。

  2022年9月27日,济南召开的“山东这十年·济南”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济南在副省级以上城市中率先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年均净增户籍人口约10万人,实有人口突破1000万。在这1000多万的人口中,对于美好精神生活追求的市民,多之又多。

  十年来,济南公共文化供给更加丰富,累计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300余处,文化事业机构数量增长40%。文旅产业发展快速,全市A级景区达到82家、十年增长两倍多。2021年,游客人次、旅游收入分别比2012年增长75.5%、113.1%;城乡居民人均文教娱乐支出分别比2012年增长89.3%、198.6%。

  目前手造全面起势,作为济南一种新的生产力,它的创新和发展,既能够振兴传统手工艺,又能为城乡发展提供新动力,激发文化创业活力。

  因此,手造代表济南的新灵魂,当之无愧。

  重塑手造价值,做活手造经济,如今乘着文旅深度融合的东风,手造这份在齐鲁大地传承了上千年的民俗文化美学,正站在新的风口,为济南带来新的蝶变。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