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542)国际友城来相会,济南世界“朋友圈”再扩大

2023-09-25 17:2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金秋九月,山东济南再迎盛会,并且是一场声势浩大的国际盛会。

  9月25日,2023世界友城论坛暨友好省州领导人大会在山东会堂开幕。本次大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以“绿色发展与低碳生活”为主题,包括开幕式及全体大会、友好省州集体会议、国际友城圆桌对话、双多边会谈、教育经贸等领域交流对接会、国际友城看济南、非遗展示、文艺演出等20余场活动。

  这是近年来在山东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国际友城交流活动,不仅推动了山东与国际友城交往合作迈上新台阶,也让泉城济南受到更多的国际关注,增添了携手共进的世界发展机遇。

  时隔15年,高规格盛会再次来到济南

  2002年1月30日至31日,第一次友好省州领导人大会在德国巴伐利亚州慕尼黑市举行,主题定为“可持续发展战略”和“不同文化间的对话”,由此拉开了大会广交国际友城的序幕。

  记者了解到,友好省州领导人大会由山东省与德国巴伐利亚州、加拿大魁北克省、奥地利上奥州和南非西开普省共同发起,巴西圣保罗州及美国佐治亚州后来加入。七省州分布在五大洲,人口总数1.85亿,国内生产总值总计约3.5万亿美元,各省州在各自国家占有重要地位。友好省州领导人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由七省州轮流承办,迄今已举办十次。机制成立以来,各省州实施了数百个双边或多边合作项目,取得诸多务实成果。

  事实上,这是大会第二次落地济南。2008年8月6日至7日,第四次友好省州领导人大会在山东济南举行,主题定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卫生与健康”,大会期间共同签署合作意向书近20项。时隔15年,如今第11次大会再次来到山东济南,七省州将聚焦“绿色发展与低碳生活”,围绕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能源、儿童与绿色发展、教育、青少年等主题举办交流活动。大会的举办,也将为推动济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注入鲜活力量。

  聚焦绿色与低碳,大会与论坛融合举办

  联系越紧密,合作机会才能越来越多。值得一提的是,2023友好省州领导人大会的系列活动贯穿全年,这在大会20多年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自去年11月以来,山东已与各友好省州举办了“儿童与绿色发展”“绿色建筑交流合作研讨会”“绿色交通合作研讨会”等活动,为大会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为了融合盛会的放大效果,友好省州领导人大会与世界友城论坛融合举办,围绕主题设置了“2+20”系列活动,即世界友城论坛全体大会和友好省州领导人大会2场主体活动,举行集体会见、“友谊林”植树仪式、欢迎招待会、国际友城圆桌对话、友好省州领导人全体会议、双边会谈、友城访谈、绿色低碳和教育、经贸专场对接交流会、国际友城看济南、非遗展示和文艺演出等20场活动。

  9月25日上午,2023世界友城论坛暨友好省州领导人大会在山东会堂拉开帷幕。现场,山东省与南非西开普省、山东省和尼日利亚包奇州、济南市与俄罗斯顿河畔—罗斯托夫市、济宁市与多米尼克罗索市、威海市与韩国济州市等11对友好省州、城市进行结好签约。

  在各友好省州、友好城市、国内外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大会汇聚共识,形成了8项务实成果,分别为可再生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国际科创联盟倡议、建设温室气体探测小卫星计划倡议、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倡议、绿色交通合作发展济南倡议、儿童友好济南倡议、绿色发展行动派倡议、绿色建筑灯塔行动计划、《携手同行 共创未来—山东省与“友好省州领导人峰会”20 年历程》图书。

  同心圆越画越大,友谊之桥搭发展之路

  国际友城,是世界各国地方政府之间通过协议建立起来的一种国际联谊与合作关系,建立国际友好城市的目的,是促进城市之间各领域、各行业的合作,增强双方的交流与友谊。国际友城是山东对外交流的优质资源,山东已在全世界建立623对友好城市,打造了多个国际友城交流平台,在多边舞台上充分展示了山东雄厚的发展实力和亲和的国际形象。

  作为省会城市,今天的济南累积形成了“十大发展优势”,战略红利交汇叠加、交通网络四通八达、科技创新实力雄厚、数字赋能势头强劲、人才保障基础坚实、金融服务优势突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城市品质生态宜居、人文环境厚重淳朴。

  目前,济南已与47个国家的86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友城网络覆盖五大洲。2023年,济南依托高级别团组出访和大型外事活动,分别与匈牙利伊尔德市和俄罗斯顿河畔罗斯托夫市新建友好合作关系,与德国汉诺威、瑞士朗根塔尔等城市实现首次对接,友城结好数量和交往质量持续提升。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这场国际盛会,牵动着五湖四海,将展示山东对外开放的广阔前景,凝聚更多国际力量与合作共识,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新动能。这场国际盛会,也搭建起了友谊之桥,济南努力让世界听见泉城的声音,让泉城故事走向世界。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