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543)丰收的田野上,有最美的画卷

2023-10-05 17: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夏去秋丰盈,又是一年丰收时。

  9月23日,全国迎来了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的丰收节以“庆丰收 促和美”为主题,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聚焦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展示农业农村现代化美好前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农耕文化。

  最美的金秋,是辛弃疾笔下“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美好光景,是王维诗间“农月无闲人,倾家事南亩”的丰收喜悦,是李绅心中“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悯农情怀......如今在山野、在田间,泉城大地上的丰收接踵而来,像是打翻了大自然的调色盘。丰收的田野,是最美的画卷。

  山水潺潺、果树飘香,斑斓秋色惹人望

  蓊蓊郁郁的大山环绕着村庄,游客的欢笑声不时传来……秋分时节,走进济南市历城区港沟街道芦南村,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展现在眼前。这里山野青翠绵延,牡丹花丛璀璨盛开,古刹流泉幽然,现代社区盘山而建,智慧大棚瓜果满枝,山楂体验园里欢声笑语,让人仿若走进“现代桃花源”。

  从过去有名的贫困村,到如今远近闻名的文明先进村、富裕村,芦南村历经十九载的艰苦奋斗,通过做好党建、山水、土地“三篇文章”,蹚出了一条“党支部+合作社+企业”三位一体城乡融合发展模式之路,奏响了山村巨变的新篇章,这也是历城区大力推动农文旅融合的生动体现之一。

  近日,历城区区域公用品牌——“恣在历诚”发布。自古以来,历城区历史人文资源丰富,农业禀赋优势突出,不仅土质肥沃而且地下水资源丰富,可谓是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黄金区域”。目前,历城区拥有泉水草莓、唐王锦鲤、马家小米、彩石猕猴桃、香玲核桃、唐王大白菜、黄金耳等众多特色农品。此次推出的“恣在历诚”品牌,立足历城区“农文旅”融合发展,定位“都市农业,城乡融合”。“恣在历诚”是“恣享品质农品”,在历城,游客可以品尝地道特色“品质”农品;“恣在历诚”是“恣乐田园农趣”,历城致力为市民提供最舒心的文旅体验;“恣在历诚”是“恣得美好生活”,在历城,人们可以用心生活,感受乡村之美。

  风吹稻浪、满目金黄,黄河岸边飘稻香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今年,槐荫区水稻喜迎丰收,田埂纵横交错,连线织就一片金黄,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此时已迎来了开镰丰收时刻。伴随着机器轰鸣,水稻种植户们驾驶着水稻收割机,开足马力,快速推进收割工作,收获的喜悦溢于言表,整个稻田呈现出一派喜庆繁忙的秋收景象。

  地处济南黄河岸边的吴家堡片区五洲农业种植基地,金黄色的稻穗随风舞动飘来阵阵清香。在这一片片高标准的农田里,从选种、育苗、插秧、保值,再到收割、烘干、加工、包装、冷储,大量的高科技技术让水稻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操作,也让济南的“米袋子”更加充盈与安全。

  不只是水稻,西郊盖韭、玉清湖圆葱、吴家堡白莲藕……如今槐荫区的优质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各村正在逐步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近年来,槐荫区抢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打造“济水南、黄河韵、稻花香”农文旅融合示范区,全力推动农业农村加速驶入发展“快车道”。其中,五洲农业、兴沃农业等一批农业产业成长壮大,“槐荫四宝”知名度不断提升,优质吴家堡黄河大米供不应求,赛石玫瑰园、大李百合园、稻香花海等多个农业景点更是“点燃”乡村旅游新业态,实现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蜕变。

  活动丰富、展品琳琅,“1+1+4”展现济南三农成就

  庆丰收,促和美。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吉祥物是“和和”“美美”两个卡通IP形象,表达了亿万农民甜甜美美的丰收喜悦、和和睦睦的幸福生活。两个卡通IP形象的整体设计,以三大主粮“稻谷、麦穗、玉米”为造型元素,突出丰收节属性,融入传统文化符号与现代信息符号,传递丰收、喜悦、吉庆和农业现代化等寓意。

  乘着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东风,济南也开展了庆祝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一系列活动,围绕“庆丰收 促和美”这一主题,坚持市、区县、街道、村镇四级联动,总体安排以“1+1+4”(即1个主会场活动+1个品牌农产品嘉年华活动+4个主题系列活动)形式开展,集中展现全市三农发展成就,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农业农村现代化美好前景。

  值得一提的是,在9月、10月两个月,济南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节庆展会”“文旅活动”“特色采摘”“比赛竞赛”4个主题51场系列活动。如“泉水人家”系列惠民助农进社区活动、张夏黄家峪小米首届开镰节直播秀、“精致锦水·尽善尽美”平阴县紫云珠葡萄采摘节、中国名优锦鲤大赛等等,活动丰富多彩、展品琳琅满目,让市民的体验感十足、惊喜感拉满、幸福感爆棚。

  除此之外,济南在“突出农民主角”上求创新,通过组织村BA、农民趣味运动会、“十佳农民”评选、齐鲁乡村之星授牌、农产品推荐官评选、村晚演出等活动,充分挖掘农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和首创精神,让农民群众真正“上舞台、唱主角、当头牌”,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众投身乡村振兴、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与干劲。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