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544)9金3银1铜!杭州亚运会济南健儿再创“金”喜

2023-10-12 14:15: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记者刘大帅 济南报道

  不负众望,光荣凯旋。随着杭州第19届亚运会的圆满谢幕,15名济南健儿结束了亚运征程。从9月25日济南姑娘徐霄韩和队友一起夺得赛艇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冠军,到10月7日王梦洁助中国女排卫冕亚运冠军,在为期16天的比赛中,济南健儿一路披荆斩棘,顽强拼搏,取得了9枚金牌、3枚银牌、1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向泉城人民交上了一份精彩答卷。

  完美收官 “济南军团”斩获9金

  10月7日晚上19点,杭州亚运会女排决赛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体育馆展开,25:15,25:21,25:21,中国女排3-0完胜日本女排,卫冕亚运会冠军,第九次站上亚运会最高领奖台。

  在本次比赛中,球队自由人、泉城姑娘王梦洁发挥出色,帮助中国队摘得桂冠,为山东赢得本届亚运会第37金,也为本届亚运会济南第9金收入囊中。

  从9月25日济南姑娘徐霄韩和队友以6分33秒61的成绩夺得赛艇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冠军开始,济南的亚运健儿便开启了夺金之路。当日,杭州亚运会男子25米手枪速射团体项目和个人项目比赛在富阳银湖体育中心进行。济南“枪神”的李越宏发挥出色,接连射落男子25米手枪速射团体和个人两个项目金牌。

  “00”后小将徐霄韩当仁不让,34岁老将一日双金,一日入账3枚金牌,接连喜讯刷新着济南市民的朋友圈。

  9月26日,杭州亚运会女子七人制橄榄球决赛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体育场进行。在这一项目中,中国队又迎来了老对手-日本队。济南籍运动员杨飞飞身披中国队9号战袍首发出场,最终帮助中国队以22:21惊险战胜日本队,夺得这枚含金量十足的金牌。

  众所周知,橄榄球是一项“勇敢者的游戏”,中国橄榄球队姑娘们能够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十分艰辛,且实至名归。赛后,杨飞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枚金牌对我意义重大,是对我这些年付出最好的回报。”

  同样在26日结束的杭州亚运会帆船女子快速艇-49人FX级比赛中也传来喜讯,单梦缘与队友胡晓宇获得该项目金牌,为济南帆船运动夺得首枚国际赛事金牌。

  9月27日,来自济南的年仅13岁的滑板少女崔晨曦,在滑板女子街式决赛中以惊人的表现和高达242.36分的超高分,勇夺金牌,她也成为我国历史上最年轻的亚运金牌获得者!同日,在男子双向飞碟50靶团体决赛中再传捷报,济南市输送飞碟新秀-韩旭与其两位队友不负众望,射落1枚金牌。

  10月3日,在皮划艇静水男子500米四人皮艇项目决赛中,来自济南的选手董毅和队友力挫劲敌韩国队赢得金牌,成就了济南本届亚运会第八金。

  此外,王晓月、郑雨、齐翔硕分别在自行车女子四公里团体追逐赛、羽毛球女子团体赛、射箭反曲弓男子个人比赛中夺得银牌,董颉夺得女子沙滩排球铜牌。

  无论是徐霄韩、李越宏还是单梦缘,每一位出征亚运会的济南运动健儿都展示出了顽强拼搏、永不服输的精神,每一次夺金的辉煌时刻,也成为每一位付出汗水和泪水的亚运健儿最好的礼物。

  担大任扛大梁 半数00后征战亚运会

  13岁的街式滑板冠军崔宸曦、15岁的碗池滑板冠军陈烨、17岁的射击冠军黄玉婷、21岁的赛艇冠军徐霄韩、22岁的皮划艇冠军董毅、22岁的飞碟新秀韩旭……在杭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886名参赛选手中,有630人是首次参加亚运会,其中一批00后甚至05后登上亚运赛场,他们乘风破浪、顽强拼搏,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新生代的魅力与风采。

  本届亚运会中,济南15名运动员参加羽毛球、赛艇、皮划艇、帆船、射击、射箭、自行车、滑板、排球、沙滩排球、橄榄球等11个大项、17个小项的比赛。15名运动员中,00年后出生的达到8人,半数00后征战亚运会,扛起了大梁。

  9月25日中午,在富阳水上运动中心,济南姑娘徐霄韩和队友一起夺得了杭州亚运会赛艇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的冠军,为济南摘得首金。

  山东女子赛艇主教练马卫国看到徐霄韩和队友们冲破终点线的那一刻,激动不已。“徐霄韩的舵手把接力棒接得很好!”马卫国回忆,霄韩接过舵手这个位置差不多一年,一直虚心请教,进步很快。

  据介绍,徐霄韩是该项目的舵手,是唯一处在艇上不划桨的位置,而这就意味她不仅要身体轻盈,还要有悟性、更聪明。因为要适时的把控赛艇行进的方向,根据现场情况合理的调控整条艇的气势和节奏。很显然,徐霄韩她成功做到了。

  “金牌真的很沉!”赛后,这位21岁的姑娘开心地向媒体记者展示手中的金牌。这块金牌的确分量很重,因为这是女子八人单桨项目首次进入亚运会,中国队便成功将该项目冠军拿下,这群姑娘还为中国夺得了亚运会史上第1500块金牌。

  同样是00后的还有飞碟新秀韩旭。在9月27日举办的男子飞碟双向团体赛中,济南市输送的运动员韩旭与队友刘疆驰、吴云轩密切合作,稳定发挥,以360中的成绩为中国拿下这枚金牌。

  韩旭出生于2001年,2014年被济南市体育运动学校射击飞碟教练吴丹选中,从那时起,13岁少年便走上了射击飞碟之路。

  飞碟靶场是露天场地。冬天北风凛冽、寒风刺骨,夏天烈日当空、骄阳似火。特别是在冬天,韩旭为了保证身体动作的协调性,衣着较轻,顶着冬天的寒风训练非常艰苦。但正是在这种条件下,造就了韩旭坚强的意志和品格。从2014年进队到2015年,短短一年的时间,韩旭就取得了山东省射击锦标赛男子乙组个人冠军及团体冠军。

  随后的几年里,韩旭不断突破,不断成长。今年6月,在国家飞碟射击队2023年国际射联世锦赛暨杭州亚运会运动员选拔赛中,韩旭获得飞碟双向男子第一名,顺利进入世界锦标赛以及杭州亚运会参赛阵容。这位00后小将也不负众望,拿下了这枚金牌。

  如果说这届亚运会是00后扛起大梁,那么05后亚运冠军则是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9月27日,杭州亚运会见证了历史性的一刻。在滑板女子街式决赛中,年仅13岁的济南选手崔宸曦以总分242.62分的成绩摘得金牌。崔宸曦是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在她夺冠之后,也成为中国亚运历史上年龄最小的金牌得主。

  光荣凯旋 剑指2024年巴黎奥运会

  10月8日,3位济南籍杭州亚运会冠军徐霄韩、董毅、崔宸曦在教练的陪同下回到“梦开始的地方”——济南市皇亭竞技体育学校,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训练经历、夺金时刻和对今后的展望。

  徐霄韩的启蒙教练马一龙回忆,刚进入皇亭竞技体育学校的徐霄韩最开始接触的是轻量级赛艇项目,进入省队后逐渐转为舵手。通过这次比赛,也让他更加相信徐霄韩的实力。

  董毅的启蒙教练张坤则讲述了发现董毅的故事。“当时我们在学校寻找苗子,无意中看到在学校小卖部买零食的董毅,感觉他身体条件很好,便想着发展一下。经过与他本人和父母的交流,最终我们把他带到了皇亭体校接触皮划艇运动。”在接受采访时,张坤让董毅展示了粗大的手指关节,这是由于常年划桨形成的,对他来说,这样的伤痕早已是常态。但即便如此,面对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董毅依然选择坚持。

  崔永涛既是崔宸曦的父亲,也是她的启蒙教练。两人一起回忆了代表皇亭体校参赛的经历,来自学校、教练以及家人的支持,让崔宸曦有了前进的动力。

  当问及徐霄韩、董毅、崔宸曦今后的打算时,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说出了,“要更加努力,争取在巴黎奥运会的赛场上展示自己,拿到奥运冠军!”

  近年来,济南市高度重视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和输送工作,开展教体融合建队新模式,积极拓展后备人才基地培养途径,并通过教练员走出去、引进来等举措,让队员接受更加先进、科学的训练理念和方式,塑造队员顽强的品格。

  此外,济南市还积极完善竞技训练设施建设,引入首个“教学训练实习基地”,实现联合育人、资源共享、共建共赢、共同进步。完善水上项目训练基地,推进雪野湖皮划赛艇训练基地建设,逐步完善基地配套设施建设,为皮划赛艇队开展专项训练提供良好的场地设施。

  杭州亚运会的圆满落幕为备战2024年巴黎奥运会拉开了序幕,让我们共同期待,期待济南的运动健儿们能在巴黎的奥运会赛场上再创辉煌,展现出“更快、更高、更强”的中国速度、中国气度、中国风度和中国力量。

初审编辑:刘大帅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