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548)富民、强村、壮财…… 济南“乡村游”提质升级

2023-11-09 11:5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谢玮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济南西营镇乡村风光。

  大众网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乡村旅游是旅游业和乡村特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助力扩内需稳增长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南市各区县积极探索、主动创新,全面推动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乡村旅游服务质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生态文明的绿色产业和强力引擎。

  “乡村游”提质升级,让农民口袋富起来

  近年来,随着乡村游热度不断提升,近郊游、休闲游已经成为济南旅游的新热点。不少市民游客在周末或节假日来到乡村,品尝乡野美食、欣赏田园风光、感受乡土人文、参与特色体验。

济南平阴东方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鲜花盛开,虞美人、风车、柳叶马鞭草等吸引了众多市民来此打卡拍照。

  一些有品质、有韵味的“宝藏”乡村不断涌现,乡村旅游的业态也在不断提质升级,乡村游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农家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乡居生活和多元化、沉浸式的民俗场景,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体验。

  “2019年门票收入60多万元,2020年收入240多万元,2021年收入500多万元,2022年则是爆炸式增长,门票收入达到1000多万元。”长清区灵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永奇坚信,他们村乡村旅游的未来会更美好。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文旅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广振表示,关于乡村旅游的基本概念,就是以乡村旅游为目的的一种休闲旅游度假方式。乡村旅游能够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就地化城镇发展。此外,还能够实现农民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乡村旅游还能够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莱芜区政协委员,雪野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冯延静也通过一组数据印证了当下乡村旅游的火爆程度:今年春节假期,雪野旅游区130间民宿全部被预定,可谓供不应求,酒店接待人数约在10万人次,餐饮服务也逾1.7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假期雪野旅游区接待游客逾20万人次。

  “富民、强村、壮财”,济南将打造乡村振兴顶层设计

  放眼济南,不少昔日沉寂的小山村,以“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为依托,充分利用村庄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摇身变为如今的“网红打卡地”,使古老村庄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金秋时节的南部山区山脊上红叶似火,环绕着山村房屋。

  济南市拥有红色文化资源、历史文化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泉水文化资源、古村落、齐长城等诸多独具特色的资源。那么,如何才能充分挖掘利用好济南市的乡村旅游特色资源呢?

  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国认为,泉水是济南的灵魂,也是济南发展旅游最具有吸引力的资源,开发泉水旅游线路时,要和周边的旅游资源进行搭配和策划,让线路产品具有吸引力,“比如,我们将平阴的日月泉、洪范池和周边的玫瑰观赏、阿胶生产以及翠屏山进行串联,就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线路产品。”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这句话出自长勺之战的地点莱芜,类似的齐长城故事还有很多。”王广振建议,应结合乡村文化旅游,做好齐长城旅游路线的全域规划,并通过虚拟现实等技术,挖掘讲述好齐长城故事。

  济南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狄杰友表示,下一步市乡村振兴局将结合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在项目谋划、链条延伸、政策配套、环境打造等方面形成一系列的顶层设计,构建全市农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四梁八柱,真正把乡村旅游这一富民、强村、壮财的新兴产业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保留乡村的本真、自然,济南加快推进乡村旅游“组合拳”

  发展乡村旅游更应该注重保留乡村的本真、自然,不宜过度改造,千篇一律。以“传统媒体+新媒体”组合拳相叠加,借助互联网平台推广,围绕当地特色美食、土特产,创新制作宣传片、短视频、系列乡村美食体验旅游路线推荐节目,邀请旅游大使、城市推荐官、作家、书画家、文艺工作者、各行各业模范人物参与其中,以美食寻访为主线,自然而然的就带入了乡村人文美景的文化旅游产业链经济效益,将当地乡村旅游特色进行推广,吸引广大的游客观光体验。

济南平阴县洪范池镇第三届泉水文化旅游节在全福农庄盛大开幕。

  在商量调研组现场调研过程中,参与调研的各界代表就如何深挖济南特色乡村旅游资源,破解乡村旅游难题短板,进行座谈交流。

  济南市政协委员、民盟山东省委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李静提到,要致力于乡村人才发展规划。根据乡村当地的需求来设置一些特色岗位和流动岗位,把一些专业人才以挂职和兼职的形式吸引到乡村旅游的发展中;设立乡村人才的绿色发展通道,申请乡村旅游的人才资金,为下乡人才提供一些医疗、住宿、教育方面的政策。同时,乡村旅游还有淡旺季、时间段的问题,可以在乡村旅游的淡季时段联合一些相关职业院校开展培训,提高乡村人员从业素质。

  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处处长刘刚表示,今年组织莱芜区整合资源,围绕村庄特色、人文历史、建筑风貌、产业发展等方面统筹研究,并充分发挥雪野湖和齐长城文化的特点,初步编制了一个连片保护方案。下一步还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里支持,力促莱芜申请国家级连片示范区。

  如今,越来越多的网红村、旅游村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而乡村旅游也成为身居城市的人们放松身心、寻觅乡愁的重要选择。通过模式创新、产品升级、服务优化,济南市的乡村旅游发展必将走上提质升级、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