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550)500余家企业齐聚智博会 近距离感受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首展上的黑科技

2023-11-23 21:56: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一台工业自动化机器人,一头连着“云端”大数据,一头连着上下游制造产业链,这样的新型智能终端折射出数实融合加速演进、驱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蓝图。

  11月23日,2023中国(济南)国际机床及智能制造装备博览会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开幕。作为黄河国际会展中心落成后首展,智博会吸引了机床及智能制造领域的500强企业、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500余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专业观众预计6万人次。

  赋能实体制造业 “数智化”产品争奇斗艳

  璀璨透亮的玻璃穹顶下,自动作业机床引人驻足,大型工业化机器人令人称奇,柔性制造、远程化运营等新模式层出不穷。

  “为迎接‘家门口’的盛会,我们特意准备了两款单体净重7-8吨的高端切管机,300多项配件中的核心要件均为企业自主生产。今天参展的专业观众比预期更多,希望借着智博会的东风,把我们研发的产品销往全国乃至全世界。”济南鼎点数控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志永说。

  作为已落户起步区的企业,鼎点数控在激光切管机领域具备多项核心优势,其自主研发的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年产值突破2亿,外贸占比40%。“此次展会对打响‘济南智造’品牌是很好的助力,我们计划三年内扩大在起步区的投资,产能再扩大2倍至3倍,争取产值达到6亿至7亿。”看着眼前人头攒动的场景,魏志永信心满满。

  此次智博会汇聚全球机床及智能制造领域品牌诸如西门子、比亚迪、京东、ABB、施耐德、中国航天、台达、松下、大族机器人、欧姆龙、中品智能、宏牛、鼎点等500强以及行业龙头企业参展。

  此外,智博会期间还将举办采购对接会、贸易洽谈会等十余场同期活动,邀请来自亚太地区20余个国际企业重要负责人出席,解读相关前沿政策,分享行业先进经验,助推智能制造市场升级。

  打响“济南制造”品牌 培育数实融合新高地

  工业互联网平台之外,聚焦细分场景,一批贴近性强的数字化技术、产品不断涌现,解决行业痛点。在智博会N2展馆,一支快速码垛的“智能手臂”引人注目,大族机器人(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建峰介绍,这款协作机器人是新生事物,此次参展,一方面希望进一步推广和宣传协作机器人,另一方面也希望与本地企业建立联系、推进合作,为济南乃至山东的智能制造贡献更多力量。

  企业数字化转型正酣,但对海量的中小工业企业来说,实施数字化转型任重道远。台达华北大区销售总监周兴华表示,目前企业都面临着新旧动能转换,台达作为智能工厂机器换人的重要设备提供商,要以应用场景为载体,着力推进数字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使数字化真正深入关键业务和核心流程,充分释放数据价值,为制造业机器换人以及未来无人产线、无人工厂提供解决方案,培育形成新的业务模式和新的增长点。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