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551)普法宣传进社区 为基层治理注入“法治活水”

2023-12-01 20:47: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记者 赵晓丹 济南报道

  “大家觉得应该是先买房再娶媳妇还是先娶媳妇后买房?”

  “遗嘱怎么写才有效,有没有人能回答下?”

  近日,历下区司法局、文化东路街道办事处、济南市中正荣凯法律服务所共同举办的“法润历下 典亮生活”普法宣传活动在文恒社区开展。

  不大的会议室内座无虚席。主讲人李荣凯律师的几个问题提出后,台下的居民纷纷讨论起来。

  普法宣传进社区 法治意识入人心


  “李律师,我亲手写的遗嘱给了孩子不就有效吗?”刘大爷率先起来问道。

  “那可不一定,现在不说都得公证吗?自己写的没用。”旁边的一位阿姨听起来平时没少看法律节目,随即反驳道。“我自己的财产难道说了还不算吗?”这场普法活动参与的大部分是年过半百的老人,如何保障自己奋斗一辈子的财产安全“过渡”到儿女手中,大家自然非常关切。

  看着两位老人的争执,李荣凯笑了笑说,“您自己的财产怎么分配,有时候您可能真的说了不一定算。”

  随即,李荣凯为大家讲解了从法律角度而言,有效立遗嘱有哪几种方式。

  话毕,台下响起了阵阵鼓掌声。

  这个是发生在文恒社区普法宣传的一幕场景,而像这样的场景在历下区各个社区时常上演。

  为贯彻落实全国“八五”普法规划,提高群众法律意识,不断创新普法模式,今年7月,历下区司法局联合济南市中正荣凯法律服务所启动了“法润历下 典亮生活”普法宣传活动。

  与常规的普法不同,该活动并不是单纯的讲条文、发材料,而是走进社区、企业,邀请律师、法学专家、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你有问题我来答,共同开展面对面、心连心的座谈会。

  发挥引领作用打造基层治理“多面手”

  “张书记,你知道居委会是可以担任监护人的吗?”几个话题结束后,李荣凯问旁边的文恒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颍。这个问题也令在场的所有人都一愣,监护人还可以由居委会来担任?

  李荣凯解释道,法律规定,当发生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监护人暂时无法履行监护职责,被监护人的生活处于无人照料状态的,被监护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应当为被监护人安排必要的临时生活照料措施。

  “干了社区书记这么多年,这个规定还真是第一次知道。”刚才被问到的张颍说。

  房产纠纷、邻里矛盾、停车碰撞、家庭琐事……一个社区每天都会有无数的事情发生,而居委会往往是这些事情的第一见证人和处理人。

  每个矛盾方都有自己的利益维护,居委会不是执法机关,“处理”这个词背后,蕴藏着太多的故事与无奈。

  “遇到矛盾纠纷的居民情绪都特别激动,过去靠拉家常这种‘土方法’调解早已被时代淘汰,不再适用。但是大家的法治意识逐渐强了,从法律的角度去调解,往往可以事半功倍。”座谈会上,张颍谈起了自己之前遇到的几起案例,也提出了社区人员遇到的困境——对于非法律专业出身的居委会工作人员,如何更好地以法“服”人。

  张颍遇到的疑惑不是个例。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治理的基石。

  讲法律、调纠纷、化矛盾、促和谐,只有让法治意识真正落地生根,才能真正架起与基层群众心灵相通的“连心桥”。

  而法治意识的普及不仅仅面对的是居民,还有基层工作人员的提高。

  在后面的几场“法润历下 典亮生活”普法宣传活动中,记者又在不同的社区旁听了婚姻家庭社区怎么做、养老社区应该怎么做,每场主题皆不同,相同的是主持人都是李荣凯以及场场爆满的群众。

  “法治化是基层治理的重要标准之一。每场活动我们都选取与社区治理紧密相关的话题,通过探讨工作中的法律问题,了解到社区工作所面临的困境,为他们的工作提供法律依据和法律支持,从而培养一支公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力军’。”历下区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从线到面 法治教育拓广度

  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可视化等技术人才优势,2020年12月,历下区司法局推出的全省首个精准普法智慧平台上线。

  谁执法谁普法,各单位部门上节目开展普法活动,2022年4月,历下区司法局打造的国内首家大型街景融媒体普法直播间开播。

  全区138个社区,汇总普法需求587项,历下区司法局组织社区法律顾问根据宣讲主题开展了400多场“社区点单式”普法。

  回顾这些年,历下区的普法之路不断推陈出新,始终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致力打造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法治宣传新格局。

  人民群众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源头”,而法治为源头注入新的“活水”。只有最大限度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才能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大合力。

初审编辑:赵晓丹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