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553)全长不过400公里,济郑高铁让山海相连

2023-12-15 14: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2023年12月8日,济郑高铁正式通车运营,北方的两大省会城市——济南和郑州,终于可以高铁直达了!

  12306官网显示,目前济南至郑州最快可实现2小时整直达。

  “V”字形折线变直线

  “早上喝胡辣汤,中午吃把子肉”

  济郑高铁全线贯通运营,从郑州到济南,坐高铁再也不用拐弯,结束了两地高铁不直通的历史。

  在济郑高铁全线贯通前,从济南到郑州直线距离不到400公里,由于长期没有高铁直通,交通并不顺畅,可以选择的两种运行路线均呈V字形折线。

  要么北上绕行石家庄,需要经过齐河、德州、衡水、辛集等地后到达石家庄,在石家庄调转方向,再经邯郸、安阳、鹤壁等地后到达郑州,这一路线里程约710公里;要么南下绕道徐州,经泰安、滕州、枣庄达徐州,在徐州再掉头,全线距离约630公里。

  12306网站信息显示,12月8号之前,两地间高铁耗时最短也需要3小时12分钟,最长耗时需4小时36分钟。

  今日,济郑高铁的全线贯通运营,济南至郑州无需再绕道石家庄或徐州,最快通行时间大幅缩短至2小时,大大便利两地人员交流往来,“早上喝胡辣汤,中午吃把子肉”岂不快哉!

  半岛到中原

  从此山海相连

  对于济南和郑州来说,进一步做大体量和能级,是强省会的责任和担当,高铁直连无疑是提升辐射力的最快捷方式。

  济郑高铁的两头,一头是胶东半岛,一头是中原腹地。通过这条线路,河南增加了出海通道,利用济青通道直达青岛;山东则是向中原腹地挺进,并与更多的沿黄省份交流合作。

  通过济南和郑州两座省会城市的高效联通,山东半岛城市群与中原城市群之间的时空距离进一步压缩。

  今年8月31日,山东、河南两省签署《关于加强交通互联互通 服务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协议》。这份协议涉及高铁建设、公路网、陆海联动物流体系等5个部分,清晰地圈出了两省合作的战略重点——“充分发挥山东作为黄河流域唯一出海口省份和河南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全国铁路枢纽的引领作用,共建沿黄陆海大通道”。

  从济南都市圈、郑州都市圈各自一体化发展,到报团发展,顺应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山东和河南作为黄河中下游的两个重要省份,通过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仅可以提高自身的区位优势、物流效率、市场空间、产业竞争力等方面的水平,也可以为整个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治理、资源优化配置、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沿着黄河向西

  一日环游“山河四省”

  而且,济郑高铁开通的积极影响不仅限于山东、河南两省。事实上,早在2021年济郑高铁山东段进入全面开工阶段之时,就被寄予了“西出中原腹地,打通全国主要地区联络节点”的希望。

  2021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形成以“一字型”“几字型”“十字型”为主骨架的黄河流域现代化交通网络。其中,“一字型”大通道即济南经郑州至西安、兰州、西宁的东西向大通道。

  此前,济南向京津冀、长三角、东部沿海都有直达的线路,在沿黄方向上,济南正好缺一条直通中上游的高铁快速通道。济郑高铁贯通,意味着在济南坐上高铁直通郑州,在郑州转向陇海客专,到达西安、兰州、西宁——这将是黄河流域交通网络格局的一大突破。

  并且,随着济郑高铁加入,“山河四省”省会济南、太原、郑州、石家庄城市间高铁就此形成闭环,“一日环游山河四省”理论上成为现实。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