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554)来自大山深处的“山河深情”——记济南市协作武隆区干部人才工作组

2023-12-21 15: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帆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记者 范明昱 刘帅 聂堃 曹博宇 重庆武隆报道

  济南在东、武隆在西,一个在黄河岸边,一个在大娄山与武陵山下,两地相隔1500公里的空间距离,因东西部协作结下了深厚情义。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的使命任务。

  2021年以来,济南市协作武隆区干部人才工作组在领队王东的带领下,济南干部与“支医、支教、支农”人才,牢记使命,满怀真情,在前后方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从“外乡人”到“自家人”的转变中,在从“输血”到“造血”的帮扶蜕变中,济南武隆协作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初至武隆:

  接力“帮扶长跑”,他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薄薄的雾笼罩着群山,错落有致的梯田、硕果累累的柑橘、巴渝特色的民宿,在雨水的加持下,整个荆竹村如同世外桃源般,在东西部协作的助力支持下,荆竹村入选了鲁渝协作示范村,获评了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九次联席会议指出要在中国式现代化场景中谱写鲁渝协作新篇章,创建100个鲁渝协作示范镇村就是行动之一,武隆区鲁渝协作示范镇村数量达到了8个。

  如今行走在武隆区,和美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村民日子越过越幸福……通过济南干部人才的辛勤付出,一幅产业兴、乡村美、村民富的协作帮扶画卷已经展开,各项工作正在热火朝天的开展着。

  “济武协作是一场跨越山河的接力跑,我要带领大家接好这一棒。”2021年4月,他们这一批干部根据组织安排,踏上了新一轮赴重庆武隆的东西协作征程。从依偎在黄河岸边长大的济南,来到深藏于大娄山和武陵山下的武隆,王东百感交集:这项使命十分光荣,但责任也是巨大的。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立足“武隆所需、济南所能”,打造济南武隆协作“升级版”,对他们这一批干部来说是摆在当前的艰巨任务。

  初至武隆前,他做足了功课。多年前他在济南市章丘区和南部山区担任过两次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帮助空心村原拆原建、扶持产业发展、带动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后来在济南市科技局也推动过东西部科技协作工作,来这里之前向前面的同志们请教学习……数年的基层工作经历磨练了王东的意志,也让他对东西部协作任务的艰巨性有着深刻的认识。

  武隆位于重庆市东南部、乌江下游,与贵州遵义交界,是典型的大山区,地处原集中连片的武陵山片区贫困带,这里崇山峻岭、地广人稀,长年累月阴雨雾霭叠加,来到这边,首先要面对气候、饮食和语言“三关”。

  “边适应,边工作,时间不等人啊,这么多援派干部、人才来到武隆,都是怀揣着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他们翻过一个个山头,走进一片片梯田、一个个项目、一间间村民院落,与干部、群众、企业深入交流。很快,他们跑遍了全区26个街道乡镇,积累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并同当地干部一起研究谋划,定下了立足武隆资源禀赋,与当地干部同频共振,携手打造“产业协作、人才协作、消费协作、科技协作”四个升级版的目标。

  情洒武隆:

  把挂职当任职,他们让发展路子更宽、基础更牢

  武隆山区,海拔1300米的高山谷地,一排排现代化的番茄大棚铺满整个山谷。这是产业协作的升级版双河镇“高山番茄谷”,目前已经成为武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今年的番茄销量很高,深受当地人和游客欢迎,村民们再也不用愁增收了。”双河镇经发办负责人蒋敢感慨到。

  回忆起近三年来的协作工作,济南协作武隆干部人才工作组的同志们感受非常深刻!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产业协作要立足武隆资源禀赋,因地制宜、聚焦资源,深知这一点的他们根据全区农业“一主两辅多元”的发展思路,实地走访调研武隆农业与旅游发展特点,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通过东西协作帮扶资金持续支持,抓重点项目建设等一系列措施,如今在全区升级打造了“蔬香板桥”、“七彩堰塘”等18个乡村旅游样板村;创建了荆竹村、高寿村等8个鲁渝协作示范镇村,建成了“高山蔬菜”、“火炉脆桃”等6个产业园区,打造了“高山番茄”、“板角山羊”等一系列济武产业协作新品牌,昔日的穷乡僻壤变成了人间仙境。

  教育、医疗、农业人才是制约当地发展的难题,以往的“三支”工作将大量的济南人才派往武隆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但如何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惠及更多的群众需要破题。这时,中组部部署的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县工作如一股春风,为解开这道难题指明了方向。武隆虽不是国家重点县,能否可以创新性的开展这项工作,在当年两地党政联席会议上,这一想法得到了两地党委主要领导的支持,于是一支由济南市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张纪余带领的优秀团队在武隆中学、武隆区职教中心,按照“1+4”组团式帮扶的模式开展为期三年的帮扶工作,他们将济南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方法全面融入武隆教育,涌现出了梁亮、董海滨、王东宽、薛巍等一大批名校长、名教师,特别是张纪余今年被聘为武隆中学执行校长,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当地广泛好评。

  支医人才王锡在武隆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在两次支医后选择举家搬迁,留在武隆区中医院工作,其先进事迹先后三次被《人民日报》报道,获评“重庆十大最美医生”,大家信任王锡的医术,区里面重视培养人才,派他到外地学习先进的蜂疗技术,建立蜂疗中心,还举办了世界蜂疗大会,促进了西南地区蜂疗和蜂产业的发展。

  “通过名师带徒、以老带新等方式,为武隆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专家团队”,建立“延续帮扶、跨期服务”的离任人才回访机制也是一个探索。在当地相关部门的共同推动下,教育系统成立董海滨等4个名师工作室;农业系统成立“农业科技人才候鸟工作室”;医疗系统建立“济南—武隆医学终身荣誉专家联结机制”,聘任29名“医学终身荣誉专家”。今年5月,借鉴组团式帮扶模式,采取“1+3”的模式组建山东名中医“刘维明工作室”,团队力量持续回馈武隆,源源不断提供强大人才智力支撑。

  “发挥武隆生态优势,做好山水文章,打好‘农副产品+旅游'组合拳,消费协作也要升级。”通过济南市发改委举办的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地区农特产品展销周、历下区发改委组织的街道推介会和设立的5个店仓一体化体验店和10个专区专柜,动员济南市的单位、企业、群众采供武隆农产品。今年济南武隆航线复航后,双方互相开展旅游推介,山东市民来武观光旅游15万人次;探索鲁渝知名产品互销模式,在仙女山街道“归原小镇”携手打造首家“寻味武隆”鲁渝协作文旅体验店,使武隆的美食美景走出了大山,致富了群众。

  科技协作武隆高山蔬菜研究所、武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鲁渝共建高山蔬菜试验基地等硬件平台先后建成,科技特派员、农业专家倾囊相授、并肩作战,联合攻关十字花科蔬菜“癌症”——根肿病,助力全区蔬菜播种面积达40万亩,产量67万吨,成为重庆主城蔬菜保供地。

  ……

  类似的工作还有很多,在他们的心里,每一项成果的落地,都是离不开前后方各级领导和单位的支持,特别是两边的牵头单位济南市和历下区发改委、武隆区乡村振兴局,这些工作像拼图一样,一小块一小块拼凑出济南武隆东西部协作的蝶变幸福图景。

  近三年来,他们为推进两地协作打造了升级版,一件件帮扶之举换回了一串串硕果:协作工作连续3年获得重庆市考核结果最高等次“好”;《武隆区:以干部人才之“智”夯实东西协作之“基”》入选2023年《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110个典型案例》,助力荆竹村获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高寿村获评“全军乡村振兴和军民共建示范村”,“济武两地赓续前行谱写鲁渝消费协作新篇章”入选重庆市典型案例……

  难舍武隆:

  将乡亲扎根于心,他们成为大家的贴心人、暖心人

  来到武隆后,他们力求将一件件实事办到乡亲的心坎上,他们在处理一件件问题中得到历练成长,也靠真心实干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可。

  “现在从村子里的工地上,一点不比在外面挣得少。”提起东西部协作后的变化,50岁的堰塘村村民罗建中憨厚的脸上挂着笑容。近年来,济南帮助堰塘村从“后进村”一跃成为了“精品村”。“这几年堰塘村的变化真是一句两句说不完。田园综合体、游乐园等旅游项目的运行,为全村提供了就业岗位,济南的挂职干部非常贴心,还为村子带来了务工培训,学到技术后有助于村民找工作,深受大家欢迎。”堰塘村党支部副书记谭华春表示。

  带着一颗火热的心,他们用心用情用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看着武隆越变越和美,村民越来越富足,他们欣慰地说:“东西协作路上,能为乡亲们做些事儿,一切辛苦都值得。”

  工作组有3名挂职干部,每年有100多名人才,他们在协作地牢记使命,充分发挥了济南干部人才的实干精神、奉献精神,但长期远离亲人,感受最深的就是对家庭的愧疚和对家乡的思念。领队王东来时孩子正在上小学,恰好父母各自都经历了一场大病出院不久,直到现在,他每次回德州老家看望老人时,依旧不忍说出自己挂职武隆一事。历下区发改局范红发也是一家人分居多地,到武隆后勤勤恳恳、能力突出,出色的完成了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协调推进。济南农业农村局孙长明同志舍小家为大家,和爱人、孩子一家四口分居三地,将家里2个小孩托付老人照看后毅然奔赴武隆。以济南市外国语学校张纪余副校长为代表的全体“三支”人才到武隆后秉承“进了武隆门,就是武隆人”的理念,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充分体现了济南人厚重朴实的优秀品质。周末到贫困学生家里家访、到边远山区村里送医送药、到老乡农田里指导生产,武隆的山山水水留下了济南干部人才朴实厚重的背影和辛勤付出的汗水!

  “有梦不觉天涯远,扬帆远航再出发”!再有几个月,他们这批干部人才有些同志将完成任务回到家乡济南。他们表示很难割舍这一方山水,毕竟一个人与一座城建立起来的情感,不是说分开就能分开的,武隆是他们的第二故乡。更重要的是,他们当前还有许多工作要去推动实施。“做好考核的各项准备,谋划好明年的项目,重点抓好鲁渝协作示范镇村的建设,带动更多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为当地村民带来更多更大的实惠。”

  他们的故事,也只是奋斗在鲁渝协作帮扶一线干部、人才的缩影。他们不远千里而来,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留下了热辣滚烫的山河深情。如今,鲁渝协作正推进着更多有辨识度的东西部协作新成果,在中国式现代化宏大场景下,将继续谱写更加精彩的新篇章。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