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557)百年商埠区见证老济南的风花雪月

2024-01-12 17: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雅雯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记者 王雅雯 济南报道

  1904年,一声雄浑的火车鸣笛声划破了济南沉寂已久的天空,胶济铁路正式全线通车,满载着德国洋火、洋线、洋油的“钢铁怪物”进入人们的视野,霎时间,经营本土物品的商人们也纷纷改弦更张,街边的橱窗里也摆上了“洋货”,济南自开商埠的时代正式开启……

  古街风情,泉城相映,一座老商埠,半部济南近代史,2024年是济南商埠区成立120周年,如今的老商埠,以经纬线格局定盘,民国建筑风韵犹存、中式建筑大放异彩,作为济南旧城历史风貌的“见证者”,老商埠承载着历史,却时时绽放新意,呈现着市井的亲切,还带有现代浪漫的气息。

  风雨磨洗 在时代中如花般绽放

  1904年,德国修建的胶济铁路以青岛为起点,贯穿山东东西,直达济南腹地。时任山东巡抚的周馥深知,胶济铁路是德国对山东进一步加强控制的手段,为避免主权沦丧,他联合北洋大臣袁世凯上奏,请求将济南、周村和潍县城自开为通商口岸。

  内忧外患之下,此举实属无奈,但相较于列强威胁下的被迫开放口岸,自主开埠确实能够使得城市在行政管理、市政建设、司法等方面保留更多的独立主权,于是,赶在胶济铁路全线开通之前,济南正式自开商埠,成为第一个真正意义上自主开埠的内陆城市。

  又十几年,津浦铁路同胶济铁路汇合,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条件,也让西方文明风潮吹进了内陆,济南又一跃成为山东内陆第一大商贸中心与文化传播中心,民间至今还流传着“火车来,商埠开”说法。渐渐地教堂出现了,照相馆、报馆出现了,电影院出现了……各式各样的新鲜事物犹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带给古朴的济南人惊喜的同时,也推动着济南进入了崭新的近代化。

  点点印记,似水流年,百年不过弹指一挥间,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顷刻间将古早时期的建筑深深地压进地下,在时光滚滚的车轮的碾压之下被永远封存。不过现在踏进融汇老商埠,依旧不可避免地会被带入上个世纪的情境中,依然能感受到上个世纪济南商埠的风花雪月。

  薪火为续 复古与时尚在方寸之间

  走在老商埠的街头巷尾,灰绿色的瓷砖路,连接着老字号的店铺,散发着浓郁的商埠文化底蕴;那些古老的商号,或许已经换了几代人,但却传承着相同的“敢为天下先”的商埠精神。

  开风气之先,创至善之业,济南市市中区积极开展协调保护与利用,资源整合与发展空间并进的开发模式,继续在保留历史风貌建筑的基础上,通过新旧融合的方式,探索老商埠更加精准的迭代模式。展现百年铁路风华的胶济铁路博物馆、体现中西合璧建筑艺术的张采丞故居、定格真实绽放美丽的皇宫照相馆、拥有“奇珍异宝”的文创小店……老商埠以“复兴与超越”为理念,迸发出新的生命活力。

  古今结合,与时偕行,老商埠积极推进传统与时尚的融合,彰显着济南城市文化软实力。1月9日,政协第十五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要坚持服务大局,积极推进济南古城、老商埠改造提升。早在去年4月,济南城投集团作为老商埠区域改造更新项目实施的主体,便提出将通过文化引领、功能再造和空间优化,将老商埠区域打造成集历史文化、高端商业、文创产业于一体的济南中央文化休闲区。百年芳华,复兴“蝶变,济南商埠区正逐步成为济南历史文化元素与现代文化产业融合的老城复兴新名片。

  邂逅重生 高水准打造商埠“都市圈”

  何处“最济南”?今年元旦假期,老商埠成为了游客济南“寻城之旅”的不二选择。济南商埠文化节发布的City walk打卡线路汇集老济南“三园六巷十八景”,串联商埠区域内街道、古建筑、网红店形成集群式打卡氛围,设计美陈展区及网红打卡最佳点位,满足市民游客拍照打卡留念分享的需求。

  每当夜幕降临,老商埠的夜晚更加热闹,动感乐舞与相声短剧轮番上演,曲山艺海与非遗传承交相呼应;漫步经纬路,各种美食小吃应有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都可以体验到济南老商埠特有的风情……济南商埠区的夜经济早已摆脱传统模式,发展成为食、游、购、娱、演、展各行业交融的经济模式。近年来,济南市市中区持续擦亮“市中夜未央”夜经济品牌,积极组织融汇老商埠、领秀城贵和购物中心、书院广场城中柿集分别参与评审济南市夜间经济示范区、夜间经济综合体和示范夜市。

  汲古润今,与时偕行。未来,济南商埠区将继续以其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为本,做好整体规划、系统保护、统筹打造的同时,注入经济文化“活水”,成为彰显济南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实质载体,为济南开设强省会新局面,提供消费惠民、文化润心的不竭力量。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