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566)跨越“山河”协作情——济南纵深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纪实

2024-03-15 15: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王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热烈欢迎重庆市武隆区务工人员来济就业”,3月4日,在济南遥墙机场,济南市人社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在航班出口拉上醒目的红色条幅,为即将到来的46名重庆市武隆区务工人员指引方向。此次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的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得益于济南市和重庆武隆区人社部门多年形成的高效协作机制,通过统一包机、包车,采取定点定车的方式,实现精准对接、精准帮扶。

  山东省济南市,我国环渤海南翼中心城市;重庆市武隆区,我国著名喀斯特地貌区域;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曾是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随着东西部劳务协作的纵深推进,从泉城济南到西南山城、陇南大地,原本遥遥相隔的地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上演了许多令人感动的故事。

  对口帮扶以来,三地通过拓宽劳务协作领域、丰富劳务协作内容、提升劳务协作水平,持续加大劳务协作的广度深度,促进农村劳动力精准转移、稳定就业,走出了一条东西部劳务协作新路子。截至目前,通过持续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推送各类岗位信息6.3万条,先后40余次赴协作地区对接调研劳务协作工作,围绕就业帮扶、技工学校建设、信息化建设、乡村振兴服务基地、干部队伍素质提升等5大项目签订框架协议,有力有序推动协作帮扶走深走实。

  建立劳务输出、输入、对接“三个清单”,促进劳动力精准转移就业

  “这是我第三次来济南打工了,山东人非常热情,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一下机场,重庆武隆务工人员汪德均不禁感慨“又回来了”。随后,历下区就业中心主任王红和工作人员为其发放了被褥、暖水瓶、餐具、洗漱用品等生活用品大礼包,安排专人跟踪服务,解决来济人员后顾之忧,让他们在济安心就业、生活。

  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延学介绍,为进一步推进鲁渝劳务协作工作落实,济南市坚持早安排、早沟通、早落实。每年年底,沟通了解拟转移来济就业人员对行业、岗位、薪资、生活等方面需求,并根据他们的不同需求,多方联系用工单位,对接有安置异地就业经验的企业,随时做好接收准备。本次来济的重庆武隆务工人员,将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分别在酒店山东丽天大酒店有限公司、济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卧龙电气(济南)电机有限公司开展工作。

  为了帮助更多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重庆市武隆区建立起精准的就业信息资源库。“我们的就业信息资源库汇集了超过12万条人员信息,涵盖擅长工种、就职现状等情况,能实现信息查询和精准推送,并且这些信息还在不断更新中。”武隆区人社局劳务中心主任任靖怡介绍。济南市历下区则根据武隆提供的信息,动员和组织企业提供就业岗位,形成“岗位供给清单”。双方共同推广远程招聘、视频面试等服务,在黔江开展了百企千岗进山城·春风送暖促协作大型鲁渝联合招聘会活动,促进人岗匹配。

  劳务协作环环相扣,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在实现信息精准推送的同时,济南、武隆两地线下互动,为劳务协作持续推进提供重要保障,形成“线下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劳务协作格局。如今,两地之间的省市县劳务互访已经常态化,两地的城市之间、区县之间签订了劳务协作合作项目,建立起企业岗位信息互通和需求对接机制。2021年以来,济南市帮助武隆区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人数2037人,其中脱贫人口1411人,就近就地就业1816人,转移来济就业近110人。

  采用校企合作、定向培养、精准就业等模式,持续提升劳务输出质量

  “想出来长长见识,最重要的是学点技术”,23岁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文艺此次也借着东西劳务协作的机会来济南,“我从我们镇社保所看到了东西劳务协作的消息,发现自己条件都符合,听他们之前来济南打工的人都说这里很好,就想来试试。”她和同学两人此行将在丽天大酒店进行工作。酒店人力资源部经理许世伟介绍,酒店将对此次接收的23名务工人员进行后厨操作、客房服务等系统培训,提供集体宿舍、一日三餐,一天工作八小时,每周有轮休。“现在酒店厨房还有当年东西扶贫时湘西留下来工作的务工人员,基本在这里长期工作了。”

  多年的东西劳务协作,让很多农民成为技术娴熟的产业工人。加强技能培训,才能让劳务输出更好发挥增收致富的作用,这一点成为两地的共识。

  据了解,东西劳务协作抓住技能提升这一关键环节,通过合建技工学校,采用校企合作、定向培养、精准就业等模式,不断提升劳务输出质量。其中,山东蓝翔技师学院与临夏技工学校签署了《对口协作联合办学协议》,并捐赠500余万元的挖掘机、装载机,累计为临夏州免费培训包含挖掘机、装载机、厨师、焊接、美发等专业技术人员1400余名,帮助当地脱贫人口掌握一技之长。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在临夏州临夏市建立了临夏州阳光大姐服务公司(技能培训学校),累计培训包含家政服务、养老护理、母婴护理、中式烹调、美容美发等专业技术人员1700余人,在行业中起到了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弥补了当地家政产业空白。

  此外,济南、武隆两地也积极对接,加强职业培训合作,针对有培训意愿或就业能力的脱贫人口,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全面做好拟培训脱贫人口的组织、动员、服务管理等工作,开展养老护理师、整理收纳师等培训班。

  不断完善就业帮扶和保障政策,让务工人员安心工作

  早春开工,山东晨熙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一派繁忙景象。生产车间内,来自康乐县的务工人员马彦明身着工服,手持记录表,逐项检查机器参数。

  “经过初步熟悉企业工作生活环境,我们都很满意。这里发展前景明、薪酬待遇高、食宿条件也优。”厂子生意红火,马彦明干劲十足。来济务工,见识多了,口袋鼓了,他们成为东西劳务协作的见证者和受益者。

  构建政策扶持体系,优化保障供给,完善优化转移就业补贴等补贴项目,让来济的少数民族务工人员深刻体会到“进了济南门,就是济南人”;用专机、专列或专车进行“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送,推出节后返岗或长期务工激励,发放各类交通补助……为吸引和鼓励更多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三地人社部门不断推出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近年来,济南市制定出台完善东西部劳务协作优惠政策,认真落实优化转移就业补贴、一次性就业服务补贴、用人单位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等帮扶政策,为做好东西部劳务协作提供坚实的政策保障。

  马米乃是临夏州的一名家庭妇女,家里的日常全靠她四处打零工来维持。2021年10月,她看到“阳光大姐”正在招收学员,便报名参加了月嫂培训,很快走上了月嫂的新岗位。就这样,通过专业化的技能培训,如今的马米乃已成为一名口碑良好的月嫂,每月能拿到8500元甚至更高的工资,她深有感触地说:“是月嫂岗位帮我撑起了一个家。”

  2023年,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地震,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协调动员社会救助资金(含物资折款)3700余万元,用于支持对临夏州抗震救灾工作,同时积极协调东西部协作援助资金,帮助积石山县地震中受损的13家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尽快复工复产,促进受灾群众就业增收。

  下一步,济南市将围绕健全劳务协作对接机制、提高劳务协作质量、畅通就业信息、拓展就业渠道等方面,加强与重庆武隆区、甘肃临夏州的劳务协作,重点做好优质岗位供给、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组织开展现场供需对接活动,精准开展“菜单”式培训和定岗定向培训,新建、改建一批就业帮扶车间、就业帮扶基地、返乡创业园,促进武隆区农村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就业服务保障,为助力东西部协同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肖阳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