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567)强辐射、强带动,画好济南都市圈

2024-03-19 15:2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近日,山东省政府发布《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2024年—2030年)》,标志着第14个国家级都市圈正式落地。山东也正式成为北方唯一拥有两个国家级都市圈的省份。

  济南都市圈以济南市为中心,与联系紧密的淄博市、泰安市、德州市、聊城市、滨州市共同组成。主要包括济南市全域,淄博市张店区、淄川区、周村区、临淄区,泰安市泰山区、岱岳区、肥城市,临邑县、齐河县、禹城市,聊城市茌平区、东阿县,邹平市,面积约2.23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810万人。

  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8%左右的都市圈,意味着什么?

  从本次规划公布的内容来看,济南都市圈将构建核心引领、轴线展开、多点支撑的网络化都市圈发展格局,“强化济南辐射带动作用”则成为优化该格局的首要任务。这也意味着,济南都市圈要想进一步“成圈”,就要在做强自身的同时,增大辐射带动效应,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才能形成一个动态持续的良性循环。

  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能级

  一个城市群的发展,一定是由一个中心城市引领的。随着人口和经济活动向着中心城市周围集聚,中心城市的地理范围和人口规模逐渐扩大,就会跟毗邻地区的中小城市形成连片发展的状态,这就是我们所讲的“都市圈”。

  早在2019年,济南就提出以都市圈为抓手,积极融入国家战略版图。2024年1月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正式“官宣”济南都市圈获批。2月25日济南都市圈六市更是首开“顶格”会议,明确工作重点任务,推动济市圈“成圈”进入下一个快车道。

  本次公示的《规划》,在第二章“优化都市圈发展格局”的第一节“强化济南辐射带动作用”中,提出了优化济南中心城区功能、推动城市“瘦身健体”、提升城市品质魅力三大部分。中心城区作为城市功能集聚度、复合度最高的区域,是城市各类核心功能的重要空间载体。所谓中心城区功能,主要包含一座城区的创新功能、经济功能、服务功能、社会功能以及生态功能。

  《规划》中是这样提到的,济南将构建东西部新城区“两翼齐飞”发展格局,按照“产业导入+公共设施建设+高品质社区建设+快速交通链接”思路,做强做优东部中央商务区、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心区、汉峪金谷片区,加快建设济南东站—济钢片区、临空经济示范区、彩虹湖片区,全力推进中央活力区、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建设。

  同时高水平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以维持沿黄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完整性为前提,统筹推进南北两岸重点功能片区规划建设。此外还要补齐长清区、济阳区、章丘区城市服务配套,全面融入济南中心城区发展。加强莱芜—钢城省会城市副中心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弱项,突出抓好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等重点片区建设,建设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和省会城市副中心主要承载区。

  足以可见,做优中心城区功能,事关发展大局、事关民生福祉。要聚焦高端要素运筹、现代服务发展、文化传承创新、时尚消费引领等多个核心功能,打造具有超大城市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核心功能集聚高地。

  瘦身健体,走出减量发展新路

  人口膨胀、交通拥挤、住房困难、环境恶化、资源紧张……这些问题的症结,主要在于一座城市的城市功能过度集中。大城市的发展之道,不仅在于资源的聚集,更在于资源的优化配置。

  城市如果盲目进行无效率扩张,不仅会增加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还会造成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影响城市宜居性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等。而推进城市“瘦身健体”,并非一味要求城市收缩,是要注重扩张成本与综合效益的平衡,着眼于更大尺度的都市圈、城市群发展,强化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与周边城市形成互补式发展。

  《规划》中提到,强化城市空间开发管控,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统筹老城提升与新区开发,统筹硬件建设与城市管理,积极探索特大城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新路径。合理控制开发强度、人口密度,积极破解“大城市病”,引导人口合理分布,推动由规模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加快非核心功能和设施有序疏解,适当疏解二环路以内老城区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和制造环节、一般性装备制造基地、普通仓储物流、专业市场等。

  除此之外,济南还要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分步实施丁太鲁新徐片区、泺口片区、宋刘片区、腊山工业园等存量片区改造。科学配置公共资源,引导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周边辐射延伸,实现内涵、集约、绿色发展。统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城市安全常态化管控和应急管理体系,持续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工作,做实做细“网格化”服务,加快创建更高水平、更具示范意义的全国文明城市。

  内外兼修,提升城市品质魅力

  济南都市圈地处黄河下游、山东半岛城市群中西部,是我国城镇化战略格局中沿海纵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承载区。对济南来说,城市与城市的区别,从来不止于林立的楼宇和纵横的街道,更在于其内在的气质和灵魂。

  2017年,济南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18年-2021年,济南连续4年位列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省会、副省级城市组别第一名。2021年,济南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首批试点,文明创建“济南模式”在全国叫响,在提升城市韧性、塑造城市品质、赋能城市更新的实践中有力推进。

  此次《规划》要求济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优化开敞空间布局,塑造特色魅力泉城风貌,提升人民幸福感。完善国际标准、覆盖城乡、便捷共享的高品质公共服务,建设全龄友好包容型城市。构建网络化绿地系统,优化城市综合公园整体布局,建设绿色公园城市,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

  同时要求济南保护城市历史文脉,严禁在城市更新中大拆大建、挖湖造景,严禁侵占风景名胜区内土地,严禁随意拆除老建筑、砍伐老树。突出济南“山泉湖河城”一体的城市特色,塑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休闲环境和本土特色鲜明的城市风貌。

  城市软实力的提升与文明进步的跃升,相伴相生、彼此赋能,从不驻足停歇,也为济南都市圈的发展蓝图描绘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到2030年,都市圈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济南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提升,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更加协调,同城化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区域综合竞争实力明显增强,基本建成空间结构清晰、城市功能互补、要素流动有序、交通往来顺畅、环境和谐宜居、人民生活富足的现代化都市圈。都市圈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8%左右。

  一系列的规划与展望,为高质量推进济南都市圈协同发展提供了澎湃动力。济南都市圈的建设,不仅关乎城市自身的未来,更是对整个黄河流域乃至北方地区经济格局的重要影响,将成为驱动区域发展的新增长极。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