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食安周”走进酒店后厨 无水厨房保舌尖安全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   2014-06-24 13:23:00

民以食为天,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6月10日-6月22日,山东省暨济南市2014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在全省范围内展开。为全面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20日下午,大众网特别邀请济南缤纷五洲大酒店总经理黄华女士做嘉宾访谈。作为济南餐饮旅游业的重量级人物,黄华对缤纷五洲大酒店近年来所做的食品安全方面的工作和今后的工作重点等做了详尽阐述,同时也回答了网友的各类食品安全问题。

      

 济南缤纷五洲大酒店总经理黄华接受大众网视频采访

                            

                            济南缤纷五洲大酒店总经理黄华

  大众网济南624日讯(记者王亚男 宋立鹏 贺辉)民以食为天,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610-622日,山东省暨济南市2014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在全省范围内展开。为全面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20日下午,大众网特别邀请济南缤纷五洲大酒店总经理黄华女士做嘉宾访谈。作为济南餐饮旅游业的重量级人物,黄华对缤纷五洲大酒店近年来所做的食品安全方面的工作和今后的工作重点等做了详尽阐述,同时也回答了网友的各类食品安全问题。

  文化培育:

  酒店房间名称都以“尚”字开头,尚德文化规范员工

  大众网:我们注意到,缤纷五洲大酒店很重视“尚德”这一块的企业文化培育,客人用餐的房间名称都以“尚”字开头,而本次食品安全周的主题为“尚德守法,品牌引领,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请问一下黄总,缤纷五洲大酒店及连锁企业近年来在尚德文化建设、餐饮品牌引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黄华:济南缤纷五洲大酒店隶属于山东缤纷五洲大酒店有限公司,目前由济南缤纷五洲大酒店、济南和膳坊餐饮有限公司、济南缤纷国际娱乐会所、济南温州人家酒店、长清齐鲁人家生态园和长清德达食品厂、济南齐鲁人家二店,共计七家包括酒店、娱乐、食品等行业的下属单位。

  济南缤纷五洲大酒店创立于2010年,是一家按国家四星级标准兴建的综合性酒店,总营业面积12000余平方米。酒店拥有145套不同类型的客房,酒店餐饮拥有20个风格独具、特色鲜明的宴会包房。零点大厅可容纳800人用餐,可举行签约、会谈、庆典、婚庆、新闻发布会等仪式活动。

  近年来,我们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和培养,组织员工培训企业文化,树立员工崭新的工作风尚,弘扬“用良心做食品”的行业道德,弘扬尚德守法的行业风气,全力打造山东食品品牌整体形象。其间,重点加强队伍建设融合,引领品牌战略持久生辉,山东缤纷五洲大酒店及连锁企业在企业文化中导入团队建设、人才战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具体的工作中,客人用餐的房间名称以“尚”字开头是我们推行尚德文化的一个小方面,我们还推出了类似于管理行为准则和员工行为规范,用三字经易懂易记的形式传播到每个员工的心中,让他们心内始终牢记自己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这种管理模式和企业文化也引来很多同行业的认可,目前已经有多家酒店前来学习取经。

  食品安全:

  “无水厨房”保证后厨干爽,入厨前须经5步洗手法

  大众网:鉴于6月份开始进入食品安全风险高发期,本次食品安全周将以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进超市、进餐馆”系列活动为重点,广泛开展食品安全主题宣传,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与品牌声誉、经济效益相联系的价值传导机制。请问黄总,缤纷五洲大酒店及连锁的餐饮企业在通过狠抓食品安全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和成功的案例?

  黄华:在狠抓食品安全方面,我们提出了“更加主动、树立信心”的目标要求,就是要坚持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给老百姓信心。

  比如,我们推出了“无水厨房”的做法,人们常说不干则不净,水渍是细菌病毒最直接的滋生,传递介体。厨房入口处有统一的洗手整衣处,入厨之前必需用5步洗手法洗净手并且烘干、消毒,整理好个人卫生才能进入厨房。因为原料和工作环境都是净菜分类入厨,避免了原材料的交叉污染。至于汤汁有漏洒的情况是这样处理的:厨师身上都带有厨房专用消毒吸水纸,用吸水纸擦试比用湿抹布强多了,不需要清洗,也避免了二次污染。我们的灶口因为采用了先进的感应水龙头,以上这些措施大大提高了厨房的环境卫生。后厨干爽之后,细菌滋生问题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食品安全问题自然得到了保证。

  食品监管:

  坚持使用非转基因大豆油,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大众网:食品安全,监管先行。我们了解到,按照国家部署要求,我省将把食品安全纳入公共安全体系,完善统一权威的监管机构,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确保全省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请问黄总,作为餐饮企业的负责人,您和您的管理团队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黄华:我们注重一直倡导引领健康饮食文化。为了确保客人舌尖上的安全,我们集团总经理王东先生牵头联合三十家酒店成立餐饮兄弟联盟,达成共识,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为主线,做良心菜,例如:我们这三十多家酒店坚持使用正规厂家的非转基因大豆油,我们还在胶东建立了500亩海参养殖基地,坚持自养,自制。我们自产的胶东参肉厚口感好,营养价值极高。绝不添加任何有害物质,真正可以作为养生食品长期食用。

  目前,我们的海参养殖基地已经与国内上百家餐饮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共赢关系。另外,我们坚持让员工100%持健康证上岗,杜绝一切食品安全隐患的存在。

  特色打造:

  以味为主转向以健康为主,坚持食品行业即道德行业理念

  大众网:在本次食品安全周的启动仪式上,山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济南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安排了“我心目中的食品品牌”公益调查报告发布活动。可以说,有质量保障、有信誉支撑、有特色风味的食品今后将成为老百姓餐桌上的首选。请问黄总,缤纷五洲大酒店在研究特色菜品、精心服务客人、打造“舌尖上的缤纷五洲”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和计划?

  黄华:为了打造安全美味、特色鲜明的精品美食,我们在酒店管理中推出了“4D法”,即整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执行到位,全体员工养成了良好的“整洁“习惯,从而达到了提升整体餐饮水平和安全质量的目的。

   食品行业是道德行业,从道德层面破解食品安全问题,是非常必要的基础性举措。近年来,我们不断从技术、管理、菜品、文化层面进行创新,从传统的“以味为主”向“以健康为主”转变,要求菜品创新更重视营养、以利健康,讲究卫生、以利安全,讲究绿色、以利环保,加快菜品的更新换代。只有创新,才能实现新的发展,使顾客用餐不仅仅停留在食物的色香味形上,而且要上升到“吃出品味”、“吃出健康”的层面上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