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刘天东:章丘公共交通升级,将建自行车服务系统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张娜   2015-01-17 20:57:00

1月17日,大众网记者专访了章丘市市长刘天东。刘天东从工业、农业、服务、城建等方面阐述了市民关心的问题。其中,章丘今年将重点提升公共交通,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方案正在规划中。

  

章丘市市长刘天东接受记者采访。

   大众网济南1月17日讯(记者 张娜)1月17日,大众网记者专访了章丘市市长刘天东。刘天东从工业、农业、服务、城建等方面阐述了市民关心的问题。其中,章丘今年将重点提升公共交通,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方案正在规划中。

  谈工业:章丘“四步”走出攻坚年和效益年

  大众网今年章丘提出开展“工业转型发展攻坚年”和“项目建设效益年”活动,请问2015年度,章丘将在项目建设和工业发展中,有何新举措?

  刘天东:2015年,章丘在经济建设中分四步走。其一,重点将交通装备和机械制造产业整合为高端制造产业,将食品饮料和生物制造产业整合为食品医药产业,以便于明确重点集中突破。其二,今年将以济南市被列为全国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为契机,加快济南市住宅产业化研发中心、新型建材产业园等战略性项目建设。目前章丘已经拥有卓达、万斯达两家企业,保利、普利和中铁十四局等项目已经达成建设共识;新材料将突出抓好石墨烯、玄武岩纤维等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其三,着力抓好中小企业帮扶计划,分门别类拉出单子,集中财力精准扶持;具备条件的镇街将规划建设一批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园,清理盘活闲置低效用地,引导优势企业入园集约集聚发展。最后,着力打造聚智CBF、银江智谷等一批科技研发平台和创新项目,加强产学研合作,引导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实现转型发展。

  谈服务:将打造全省电子商务中心

  大众网2014年,像蓝海领航、银江智谷等服务业大块头纷纷开工建设,为章丘第三产业发展助力。2015年度,在现代服务业方面,章丘将有何举措?推动服务业纵深发展有何新规划?

  刘天东:服务业一直是章丘的短板。2015年,章丘将加速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首先是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科学规划专业园区,加快以越海物流等为龙头的现代物流业发展;扩展会计审计、保险经纪等支撑业态,加快建设金融聚集区、金融超市;加快电商产业园和智谷创业园建设,打造全省电子商务中心和智慧城市产业示范园;依托绣源河、双山大街等重点片区开发,加快招引一批高端服务业项目,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文化会展等新型业态。其次是优化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唐人中心、闽台中天、台湾美食城、红星美凯龙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特色商业街区,推动传统商贸向综合型态和连锁经营转变。同时突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实施朱家峪三期、喜来乐、复华未来世界等项目建设,整合精品农业、特色古村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谈城建:投资60亿的喜来乐旅游综合体开建

  大众网:去年章丘启动了城市四大片区建设,今年章丘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城市经济上有何打算?

  刘天东:去年,四大片区全面开工建设,进一步拉开了城市发展新空间。目前,定位高端商贸的中心商贸区,投资5亿元的大润发已营业,投资50亿元的唐人中心综合体年底将完成主体建设。“北四厂”片区,今年上半年即可全部完成拆除搬迁,绣江河生态核心区一期示范段已启动建设,将打造生态宜居、休闲娱乐、旅游观光等综合性功能片区。作为融入济南东部新区“桥头堡”的绣源河片区,一期已全部建成,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形成了660多万平方米的水面和660多万平方米的景观绿化,投资60亿的喜来乐旅游综合体等项目全面开工,复华未来世界、迪斯塔纳等项目也达成共识,下步将加快建设。以“章丘金廊”定位的双山大街沿线片区也已全面启动,闽台中天城市综合体今年将完成开发面积40万平米,周边将建设市民林荫公园和龙盘山公园,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隆起带,提升城市品位和功能。

  今年,章丘还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抓好30个左右市级示范村和100个镇街示范村建设,集中打造一批示范带、示范片。

  谈民生:投资30多亿加大民生投入,80%以上涉及农村

  大众网2015年,在民生改善方面,章丘提出实施十大民生工程,请问今年的民生工程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和举措?

  刘天东:今年的十大民生工程投入力度更大。粗略估算,投资将超过30多亿。而且,进一步加大了扶贫解困、美丽乡村建设等投入力度,保障教育、卫生等重点支出。如,继续安排支部“一加三”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经费1000万元和美丽乡村建设1000万元的引导资金。通过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吸引各类投资主体参与民生事业建设。而且,十大民生工程80%以上涉及农村,其中5项直接面向农村和农村困难群众。

  谈交通:65岁以上老人可免费乘坐城区公交车

  大众网今年章丘提出实施公共交通提升工程,特别是建设城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这是不同以往的新举措,请刘市长详细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打算和措施?

  刘天东:去年以来,我们稳步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回购了93辆班线车,更新了60辆新客车,开通了晚间公交,进一步优化了公交线路,公交覆盖面逐步扩大,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5个镇街开通公交车。今年我们将持续加大投入,积极推进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再更新60辆公交车,稳步扩大城乡公交覆盖面。我们还推出两个新举措,一个是65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免费乘坐城区公交车,一个是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以倡导绿色出行,解决交通拥挤,助建低碳城市,已经安排交运会同住建等部门抓紧拿出方案,尽快组织实施。

  谈农业:将规范“百脉泉”公用品牌使用

  大众网:在农业方面,章丘打造了大葱、鲍芹等很多品牌,有些品牌已经走向全国,甚至国际。莱芜有农博园,章丘也提出了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新的一年,章丘在农业方面会有哪些大动作?

  刘天东:章丘有良好的农业基础,品牌农业发展迅速,拥有“三品一标”农产品 200多个、地理标志农产品9个,被评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章丘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章丘特色农业成果展示园、科技推广示范园、高端农产品电子商务园、服务市民的高档农业主题公园,目前该项目三大功能区已建成。下一步,主要完成百农大厦、特色田园风光区等工程。该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展示、休闲、示范等综合功能,吸引周边地区游客,带动章丘观光农业发展。

  在品牌建设方面,章丘将规范“百脉泉”公用品牌使用,加强品牌保护与整合,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完善投入品监管、农产品检测、质量监督追溯体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