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最后万余户居民告别焦炉煤气 济南迎天然气时代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娜   2015-06-27 23:16:00

27日,济南最后一批焦炉煤气用户——工业南路周边一万余户居民进行天然气置换,这标志着济南从此告别焦炉煤气,全面迎来天然气时代。

  

济南港华工作人员为居民入户调试天然气

    大众网济南6月27日讯(记者 张娜)27日,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为全市最后一批焦炉煤气用户——工业南路周边一万余户居民进行天然气置换,这标志着济南从此告别焦炉煤气,全面迎来天然气时代。

  27日上午,济南第二钢铁厂宿舍区置换现场一片忙碌,身着工装、背着工作包的港华员工在居民楼间往来穿梭。济南港华其中一个置换服务工作组就设在宿舍中间的小广场上。服务台前,一些燃气用户正在询问置换事项,几位老人认真挑选着天然气灶具。现场十几位济南港华工作人员正在一刻不停地统计数据、联系用户入户置换,为更换天然气灶具的用户进行登记配送,手机铃声此起彼伏,一切都紧张而有序。

  据了解,本次置换区域包括济钢工业二区、三区、山东省冶金地质水文勘察公司片区等人工煤气管网设施及用户,共涉及10813户民用户和37户工商户,其中近5000户是济南钢铁集团自管用户。管网设施运行时间长,地下管线及地上燃气设施情况复杂,燃气设施调查摸底及改造工作量大。本着“安全第一、科学筹划、稳步实施”的原则,在济南钢铁集团的积极配合下,济南港华从年初开始,就对济钢自管户开展燃气设施调查摸底和客户资料核实工作,5月底组织10个改造小组对室内外燃气设施进行改造和用户资料登记录入。历时近一个月,先后更换立管阀、燃气表、表前阀、灶前阀4800余套,其中“一表两阀”改造和更换率超过99%,为实现安全置换打下了基础。

  针对本次置换,济南港华对置换区域原有铸铁管道进行了改造切换,并提前对置换区域进行室内安全检查。

  截至27日18:00,随着济南港华燃气董事长郑岩的一声高喊:“济南港华天然气置换工作圆满完成!”自此,为济南默默服务了28年的焦炉煤气彻底退出济南市管道燃气市场,取而代之的是家家户户炉灶上升腾跳跃的蓝色火焰——天然气。

  延伸阅读:

  济南天然气置换历史曾经一波三折

  2000年10月,济南展开首次天然气置换工作。当年10月20日,焦炉煤气转供天然气工作首批试点一次点火成功。分布在乐山小区、邮电新村、省市委宿舍等地区的8200余户原焦炉煤气用户率先把洁净、安全、高效的绿色能源天然气迎进家门。

  据参与首次天然气置换的济南港华燃气常务副总经理冯元军回忆,刚开始的工作并不算顺利,一些市民对于天然气置换不太理解。“单纯从单价上来看,天然气比焦炉煤气贵,而且还要更换为天然气灶具,不少市民家的炉子还能够使用,不想换新的。”冯元军说,“当时做了很多工作劝说市民,其实天然气的热值更高,如果使用天然气灶具,要达到同样的效果,天然气的使用量比焦炉煤气要少,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天然气的价格并不高。”

  第一次置换后,后续的工作就顺利了许多。到2001年底,共进行了5次置换,有6万余户居民用上了天然气。对于管道煤气公司的工作人员来说,每一次天然气置换工作都像一场“战役”,他们需要提前勘探“地形”找出原来的管道走向并通知居民置换范围,置换完成后还要到不情愿的居民家中做思想工作。

  按照济南市当时的计划,准备2005年就将这场“持久战”结束,没承想,2004年和2005年,济南市受到了天然气气源供应不足的影响,暂停天然气置换的工作。

  直到2005年,济南市管道煤气公司与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实现全面合资,不断加大对燃气管网和输配设施的投入,相继建设了全长32公里的济阳至遥墙高压天然气输气工程、全长56.5公里的禹城至济阳高压天然气输气工程以及遥墙天然气门站、华山天然气门站、济阳天然气计量站和济阳崔寨天然气门站,并在济南市大规模敷设燃气管道,改造原有铸铁管道,进一步完善了城市供气管网、运行设备和服务设施。一举解决了多年来困扰济南市燃气事业发展的气源建设滞后的问题,形成了中石油、中石化两大油气企业共同提供天然气资源,董家、遥墙、华山等3座天然气门站从东、北两个方向向市区输气的管道天然气供应格局,奠定了济南市气源供应基础,对确保燃气资源供应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为现阶段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济南市燃气事业健康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才将这项工作又重新启动。

  15年间,近30万济南市民家中的焦炉煤气变成了天然气,清洁、高效的能源在济南普及开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