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济南2年建74所学校破解“大班额”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宗阳   2015-11-19 09:31:00

今天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对策。2017年,全市计划新建学校49所,其中小学28所,初中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高中5所;改扩建学校34所,其中小学18所,初中9所,高中7所。

  大众网济南11月18日讯(记者 王宗阳)今天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对策。目前,济南市中小学中最大班额达到了82人,影响了教育质量和教学秩序,同时也造成许多安全隐患。为此济南计划2年内新建学校74所,其中小学41所,初中1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4所,高中6所,在2017年底前全面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难题。

  最近两年:

  建了30所中小学,依然“吃不饱”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有小学总数588所,其中城镇小学300所,班级总数6497班,学生总数302344人, 45人以上的班级数为3579个,占城镇小学班级总数的55.1%,最大班额为79人。全市初中学校总数170所,其中城镇初中142所,班级总数3469班,学生总数168396人,50人以上的班级数为1357个,占城镇初中班级总数的39.1%,最大班额为73人。全市高中学校总数39所,均地处城镇,班级总数2017个,学生总数115451人,其中50人以上的班级数为1752个,占班级总数的86.9%,最大班额为82人。

  虽然近几年不断加大学校建设力度,仅2014、2015两年间,我市就有30所新建中小学投入使用,增加学位9930个。但是学位的增加数量远远赶不上城市化进程和外来人口涌入的数量,目前主城区接收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总计10.07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40.25%,个别外来务工较为聚集的区域达到98%以上。再加上有些新建小区教育设施配建不到位,济南与大部分地市一样存在大班额问题。

  未来两年:

  再新建74所学校,破题“大班额”

  大班额问题不光违背了教育规律和办学原则,同时也容易造成许多安全隐患。解决大班额问题,主要途径是扩大城镇普通中小学教育资源总量,满足师资配置。在这方面,济南共规划新建学校74所,其中小学41所,初中1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4所,高中6所;规划改扩建学校66所,其中小学40所,初中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高中10所。按规划建设完成后,全市将新增学位148630个,新增班级3166个,扩大教育用地3872亩,新增校舍182万平方米,增加教师7648人,共投入资金71.7亿元。

  据悉,今年济南计划新建学校4所,其中小学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其中历下区、市中各2所,目前都已主体完工,正在进行竣工验收。2016年,全市计划新建学校21所,其中小学11所,初中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所,高中1所;改扩建学校28所,其中小学1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高中3所。需要用地864亩,增加校舍面积430643平方米,增加班级931个,增加学位43480个,增加教职工2158人,资金投入198895万元。

  2017年,全市计划新建学校49所,其中小学28所,初中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高中5所;改扩建学校34所,其中小学18所,初中9所,高中7所。需要用地2811亩,增加校舍面积1298882平方米,增加班级2048个,增加学位96435个,增加教职工5049人,资金投入488250万元。

  。

  政策支持:

  建校用地优先安排,设专项资金补助

  为保障孩子们有好学校上,济南市坚持县(市)区“一县一策”、市直学校“一校一案”原则,明确学校新建、改扩建项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学校新建和改扩建项目,按规定享受有关规费减免政策,优先保障学校建设计划立项、规划审批及建设用地,设立“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建设相关手续。

  城镇新建居住区要优先保障配建教育设施,优先安排学校建设用地,严格执行配套学校建设教育部门前置审核制度,按照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的原则,实施教育设施“交钥匙”工程,配套学校由开发建设单位投资代建完成后无偿交付教育部门管理。

  此外,济南计划用2年时间,实现有空编的中小学教师补充到位。设立临时周转编制专户,对满编超编的中小学,确需补充专任教师的,使用临时周转编制专户予以补充。中小学教师自然减员后,使用专户编制补充的专任教师改为占用中小学编制,专户编制相应核减。市财政从教育费附加中2年安排5亿元以上的以奖代补资金,用于支持全市解决大班额问题。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