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供热不忘抗霾 济南热力做客本网答网友问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娜 宋立鹏   2015-11-19 15:47:00

19日10:00至11:30,济南热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思合、客服管理部经理于殿成带领客服人员做客大众网,解答网友关心的供热问题。“我家暖气片不热怎么办?”“我家何时能供暖?”访谈期间,不少网友到大众网论坛发帖、打热线电话询问,王思合一一答复网友问题。

   

济南热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思合(左)解答网友关心的供热问题

客服管理部经理于殿成电话解答网友疑问

  19日10:00至11:30,济南热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思合、客服管理部经理于殿成带领客服人员做客大众网,解答网友关心的供热问题。“我家暖气片不热怎么办?”“我家何时能供暖?”访谈期间,不少网友到大众网论坛发帖、打热线电话询问,王思合一一答复网友问题。

  济南东部今年新增75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

  大众网:以历山路为界,向东大部分区域都是济南热力供热所辖范围,它承担着济南约一半的集中供热任务。请问王总,目前济南热力供热情况是怎样的?

  王思合:济南热力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济南市市属国有独资大型集中供热企业,隶属于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主要承担济南市朝山街以东地区供热任务。公司现有职工1398人,供热面积4850万㎡,总资产44.25亿元,注册资本6亿元;现有5座热源厂,1座热电厂,3座区域锅炉房;换热站651座,汽、水主管网700余公里,工业用户9家。

  大众网:东部热源不足一直是来济南集中供暖面临的主要矛盾。近年来,随着济南市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供热需求迅猛增加,今年新增供热面积有多少呢?

  王思合:近年来,公司大力加强热源建设,努力提高集中供热配套能力,供热开发面积逐年攀升。2012年到2014年开发面积1713万平方米;2015年开发面积750万平方米。公司供热面积由2012年的2300万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4850万平方米。

  章丘余热利用为济南多供2000万平方米

  大众网:为保证热源,济南热力今年引进了章丘华电余热项目,它能给济南带来多大帮助?

  王思合:济南热力投资11.3亿元,建设华电章丘余热利用项目,通过长输管网将章丘电厂余热引入济南市区,可提供近2000万平方米的供热能力,替代燃烧效率低、污染严重的燃煤锅炉(35t/h及以下)68台,每年减少标煤消耗4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100吨、氮氧化物排放1742吨、烟(粉)尘排放1177吨。目前一期管网38.3公里已全部建设完成,5月31日启泵注水,投入今冬供热运行,济南市民用上了章丘热源,解决了东部城区百姓供热问题,缓解了东部城区供需矛盾。

  中铁逸都等小区1.4万户居民用上莲花山热源

  大众网:莲花山热源厂扩建项目建设情况如何?其所辖供热范围内,有多少用户受惠?

  王思合:济南热力投资1.2亿元,扩建了莲花山热源厂2×70兆瓦水煤浆热水锅炉及配套设施,使莲花山热源厂实际供热面积达到400万平方米,较去年新增约132万平方米,使中铁逸都、奥林逸城、舜奥家园小区北区、国华印象(一期、二期)、永大颐和园三期等小区约1.4万户用户今冬享受到集中供热。

  大众网:今年,济南东部新能源供热利用情况进展如何?

  王思合:济南热力今年实施了林景山庄高压电极锅炉项目,利用夜间低谷电(23:00~7:00)时段的废弃电能做为能源,夜间蓄热(或边蓄边供)白天供暖,为部分小区约20万平方米用户供热。

  此外,上个采暖季公司实施空气源热泵项目,解决了高墙王小区6.77万平方米“孤岛”用户供热问题,收到良好供热效果。今年公司继续采用空气源热泵方式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宿舍楼(和平路27号)约1.15万平方米用户供热。

  六大原因致供热初期暖气不热

  大众网:目前济南市已经正式供暖,但仍有部分居民家中不热,或者供热不理想,请问造成供热质量不佳的原因是什么?

  王思合:供热质量问题的产生是多方面的:一是热源不足。我公司供热热源约48%来自上游热源单位。高寒期上游热源单位不一定按照合同约定提供热量,或出现设备故障,也易造成部分用户某些时段室温不达标。二是自管站热态调试不到位。自管站不能提前进行热态调试,造成热网整体无法正常热调试。供热初期,自管站集中投运,又造成已调节到位的热网严重失衡,大量问题集中爆发,使公司无力在短时间内全部处理,导致正式供热后部分用户室温仍无法达到规定标准。另用户自管站单纯考虑自身经济利益,采取间歇运行或低负荷运行方式,造成用户室内温度不达标。目前公司范围内仍有5个自管站未开始注水。三是供热运行调节手段落后。目前仍有大量小区未加装自动调节装置,使供热调节仍停留在手动阶段,调节效率低下,调试周期长,从而影响用户初期采暖效果。四是二次网问题突出。由于运行年限较长,局部二次网存在“细、老、堵、漏”现象,影响用户采暖效果,造成室温不达标。五是非节能建筑能耗指标较高。节能建筑与非节能建筑的能耗差别较大,节能建筑平均能耗约32W,非节能建筑平均能耗约50W。部分用户为非节能建筑,建筑能耗较高,造成室温不达标。六是用户自行改造室内采暖设施。用户装修过程中,自行改造了室内采暖设施,有的用户将暖气片进行封装,致使室内采暖设施循环不畅或暖气片散热效果不佳,最终导致室温不达标。

   “汽改水”和多热源联网保供暖

  大众网:既然导致供热质量不佳的原因多种多样,请问王总,济南热力有什么应对举措吗?

  王思合:今年公司通过“汽改水”改造、节能降耗、引进新热源、新建管网实现管网互联互通等举措,不断提升供热质量:

  2009年以来,公司投资7.8亿元,实施“汽改水”改造工程,目前公司辖区内共计142公里蒸汽管网(其中主管网62公里,支线管网80公里)全部完成“汽改水”改造,彻底消除蒸汽管网运行安全隐患。同时,近年来跟随管网“汽改水”,公司共对171个换热站进行了“汽改水”改造,促进了供热系统节能降耗,增强了供热运行稳定性。

  同时,今年公司投资2亿元对工业南路等29条共计27.3公里道路新建供热管网,使公司通过近几年管网建设成为济南市首家实现联网供热的单位,实现了章丘电厂与唐冶热源厂双热源联网供热,总供热面积600余万平方米;黄台2#首站与东新热电厂双热源联网供热,总供热面积1700余万平方米,可使二环东路中继泵站停运,约节电150万千瓦时。双热源联网供热增强了供热保障能力,为用户提供了更加稳定优质的热源保障。

  燕东山庄等42个小区老旧管网更新

  大众网:济南热力今年在技改方面有什么举措?

  王思合:投资约5000万元实施了各热源厂、管网技改维修及换热站改造235项,包括经十路与浆水泉路联网工程、东新水场搬迁合并工程等,消除供热设备设施的安全隐患。

  同时,为改善老城区用户供热效果,今年公司投资1500余万元对辖区内的燕东山庄小区、高墙王小区、历东花园等42个小区的老旧二次管网及阀门进行更换改造,消除二次网跑冒滴漏现象,改善用户供热效果。

  另外,今年公司选取了正大二期等小区作为试点,进行二次网自动化控制及平衡调节改造,达到了从热源厂到用户的全面平衡调节,实现了对“过热”用户的调节,有效改善了二次网末端用户供热效果。

  491个换热站实现“智慧供热” 正大二期正在试点

  大众网:按照济南市“智慧泉城”建设要求,供热方面也提出来“智慧供热”这一说法,请问具体实施进展如何?对济南供暖有何意义?

  王思合:按照济南市“智慧泉城”建设要求,公司经过近几年建设,逐步建成“综合数字化供热指挥调度中心”,实现了491个换热站具备自动控制条件(其中483个站将能实现远程控制)。实现用户室温远程采集,可覆盖123个小区,5972户,为二网调节、运行调度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持。根据用户室温情况,我们在控制室通过操作鼠标,就能完成一次热网的平衡调节,目前正在正大二期小区二次网调控试点,通过科技手段,逐步实现数字智慧供热。

  济南热力六大环保措施抗霾

  大众网:这几年,雾霾和环保一直是济南的热点话题。作为烧煤大户的供热企业,在环保方面有什么举措?

  王思合:公司今年投资8000多万元继续加大环保设施建设力度,重点实施了以下项目:一是投资2000万元实施浆水泉热源厂、东新热电厂6#7#炉、莲花山热源厂2台水煤浆锅炉脱硝项目,满足氮氧化物排放要求;二是投资2900万元实施浆水泉热源厂、莲花山热源厂脱硫系统升级改造,满足二氧化硫排放要求;三是投资1200万元实施东新热电厂、浆水泉热源厂及莲花山热源厂烟囱及水平烟道防腐处理;四是投资850万元实施浆水泉热源厂锅炉烟气深度净化工程,确保锅炉污染物排放达到燃气锅炉水平;五是投资650万元实施莲花山热源厂2台水煤浆锅炉、东新热电厂3台锅炉除尘改造,使达到环保排放标准;六是投资400万元新建东新热电厂渣库。

   81名供暖管家贴心问暖 点对点为居民服务

  大众网:供暖涉及千家万户,每家每户的小事都是大事,如何保证供暖服务?有了问题居民该找谁?请问王总,在民生服务方面,东部有什么新举措?

  王思合:公司今年推出“供暖管家”服务模式,通过培训、选拔,确定了81名供暖管家,统一配备维修车辆、工具、专用电话,统一名称“温心”。每位供暖管家负责相应片区用户,为用户提供“点对点”、“一对一”的供热服务,使每位用户在热力公司都有亲人。自8月份开始,供暖管家先后通过电话、短信及上门走访方式,根据各自服务范围对16万户用户进行信息摸底及征求意见建议,避免因信息变更与用户处于“失联”状态,确保供热信息第一时间送达,用户诉求第一时间接收、处置。(记者 张娜 宋立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