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除夕!这些传统除夕年俗你造儿吗

2016-02-07 08:35:21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分享到

  

  “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除夕之夜,全家团聚,辞旧迎新。今年除夕打算怎么过?看春晚之余,别忘舒活筋骨去室外走一走;送祝福之余,还请摆脱手机和家人聊一聊。若问如何找回儿时乡间的浓浓年味儿,且回归这5个年俗,过个有传统味儿的大年!

  一、守岁

  

  守岁,等待新一年的到来。“岁”,中国古代与“年”相通用,岁即是年,年即是岁。“除夕”即含有旧岁到此夕而除,明日即另换新岁之意。

  旧时腊月三十夜晚,人们吃完年夜饭后,就按各自分工,各司其职。家长要主持祭拜神佛、祖先,迎接“全神下界”。孩子们跑到户外放鞭炮、烟花,妇女们则要忙着准备包饺子的面和馅。忙罢,全家老少围炉而坐,边吃干货、瓜果,边说古论今、打牌、下棋,通宵不眠,谓之“守岁”。据说,守岁的风俗在晋代就已十分流行。

  二、压岁

  

  子夜时分,随着辞旧迎新时刻的来临,鞭炮声、欢笑声、祝福拜年声响成一片,交织在一起,家家呈现出热情奔放、欢乐祥和的景象。孩子们此时最期待,也最兴奋,他们纷纷给长辈磕头拜年,长辈们则要忙不迭地给“压岁钱”。

  压岁钱古时称“压祟钱”、“压胜钱”,其最早出现在汉代。压祟钱并非是在市面流通的钱币,而是一种铸成钱币形状的玩赏物,有避邪压魔的寓意。长辈给小辈压岁钱,是希望小辈平安幸福,远离晦气和灾难。

  三、踩岁

  

  除夕夜,我国民间还要举行踩岁活动,即在院内将芝麻秸粘上用黄纸卷成的元宝形,攒成一捆,谓之“聚宝盆”。并借用芝麻开花节节高之吉祥寓意,祝愿家道兴旺,表达对新的一年的祝福和祈盼。

  四、团圆饭

  

  除夕之夜的年夜饭是春节活动中最重要的一项,是中国人全年吃的最长的一顿饭,是中国人最为看重的家庭宴会。

  除夕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准备丰盛的年夜饭。在菜肴上尽最大努力而使其丰富,宁可将其剩下,为的是取“顿顿有余”、“年年有余”的口彩,预示全年丰衣足食。年夜饭的餐桌上都少不了一道鱼,年年有“鱼”,一年有“余”,图个吉祥,图个喜庆。

  这顿饭是全年吃的时间最长的一顿饭,席间要向老人敬酒,全家共贺。

  如今年夜饭早已超出了“吃”的范围,而在于那份人与人之间的温馨和关爱。年夜饭既有对即将逝去的旧岁有留恋之情,也有对即将到来的新年怀有希望之意。

  五、放爆竹

  

  爆竹的原始目的是驱逐鬼怪,或迎神。后来发展为辞旧迎新的象征符号,成为最能代表新年到来时刻的民俗标志。

  爆竹本身的爆炸,也是“辞旧迎新”的文化象征符号。它可以使人更加深切地体验到旧与新的差别,使生活更加富于艺术美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