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厂建到国外去!中国妈妈海淘的奶粉可能就是圣元造

2016-09-24 10: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9月23日,“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网络媒体山东行记者走进青岛胶南的圣元工业园,近距离参观国产奶粉的生产过程。

  目前,投资1.6亿欧元的圣元法国工厂已开始试生产,从原材料到灌装,再到包装都是在国外工厂进行,颇有与外国乳企一叫高下的架势。

  采访团记者在进入观光通道之前,也都需要换上专业隔离服和头套等防护装备。

  “我们的震动粉筛直径仅为0.87毫米,别说是木块了,就连蚊虫都过不去。”圣元公司总经理李克告诉记者。图为采访团记者参观模拟奶粉震动粉筛过程。

  在圣元青岛工厂,记者跟随工作人员参观了奶粉生产流程。这里的工作人员都穿戴专业的隔离服,出入必须经过严格的消毒处理程序。图为圣元员工在用电脑监控数据。

  大众网青岛9月23日讯9月23日,“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网络媒体山东行”记者走进青岛胶南的圣元工业园,近距离参观国产奶粉的生产过程。目前,投资1.6亿欧元的圣元法国工厂已开始试生产,以后中国妈妈海淘回来的奶粉可能就是圣元奶粉。

  工厂全程自动封闭式生产,奶源都来自国外

  走进圣元青岛工厂,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便是“食品安全重于泰山”的标语和一块重达50吨的泰山石。圣元的工作人员都穿着专业的隔离服,出入生产车间必须经过严格的消毒处理程序。即使是记者一行,在进入观光通道之前,也都需要换上专业隔离服和头套等防护装备。“我们是中国乳品行业第一家符合GMP药厂标准的现代化生产厂家,所以全程都需要防细菌入内。”圣元公司总经理李克告诉记者,在“原材料采购→加工→质检→包装→贮存→装运”各环节中,设置质量控制点,确保品质卓越每一罐奶粉的诞生从原料到灌装,再到包装成品,所有产品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规和标准。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所有的生产环节都是全封闭式的,除了控制机器外,其余生产过程完全不需要人工进行操作。“我们的原材料都是进口自法国和新西兰,并耗费巨资引进了来自德国、瑞士的一些国际公司的全自动化包装线和法国的干混系统,通过先进的工业装备把食品安全问题在源头上进行杜绝。”采用全过程质量管理,建立实施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推行六西格玛管理制度。

  近年来,有媒体不断曝出一些乳制品里发现蚊虫、铁丝等异物。记者了解到,这种情况在圣元奶粉是不可能存在的。因为这里出厂的所有奶粉都需要经过震动粉晒和电磁力除铁器。“我们的震动粉筛直径仅为0.87毫米,别说是木块了,就连蚊虫都过不去。”李克告诉记者。

  圣元法国建厂,中国家长从此不用海淘奶粉

  目前,中国正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奶粉量需求量暴增。为此,圣元集团投资1.6亿欧元,在法国建设了产能10万吨的现代化奶粉工厂。目前,该厂已进入生产阶段。

  李克告诉记者,圣元法国工厂出产的首批产品下月就将在西班牙、比利时、法国等欧洲国家上市,国内市场预计将于十一月份前后上市。“我们预期的是欧洲市场将消耗圣元法国工厂产品40%左右,国内销量占到六成,法国工厂所有产品都将达到欧盟和国内双重质量认证。”李克笑着告诉记者,今后中国妈妈再到欧洲海淘奶粉,买回来的很可能就是圣元法国工厂的产品。

  记者了解到,圣元选址法国开厂,主要是看中了法国拥有上百年的乳清粉生产工艺,圣元选择法国作为乳清供应基地,使得圣元除了能够充分利用优质乳清粉的优势,完善自身产业链条,更能从乳清粉源头保证奶制品的安全监管,为更多中国宝宝乃至世界宝宝带来品质卓越的奶粉。

  此次采访团中也有不少记者的孩子正处在哺乳期,所以他们对于国内和欧洲乳制品差别格外关注。东南网副总编辑庄亚界的宝宝刚10个月大,可是他在来山东之前发现,把国内奶粉和国外奶粉各冲一杯放在宝宝面前,宝宝更愿意选择国外奶粉。对此,李克解释说,这主要是在二段和三段国外奶粉中添加了香兰素(俗称香精)。“虽然我们业界认为香兰素是绝对不会危害宝宝身体健康的,但是按照中国食品安全质量标准,国产乳制品是坚决不允许添加的。”李克说,国外进口奶粉恰恰是因为添加了香兰素,所以闻起来会更香。

  “我们的产品是按照中国婴幼儿的体质,使用的配方。”李克告诉记者,不同国家的婴幼儿奶粉标准都是根据本国婴幼儿的饮食习惯和膳食营养水平来制定的。“以欧洲为例,欧洲居民由于喜食奶制品,所以欧洲奶粉的标准蛋白质含量比中国标准低了3-4成。”所以,圣元的产品能从配方上更贴近中国婴幼儿的体质。

  严格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符合中国婴幼儿体制的奶粉标准,让圣元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圣元乳制品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达到26亿元,同比增长5%。(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孙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三联锦绣苑烂尾楼开始赔偿 首批5户已拿回购房款

    W020160923675360163844_副本.jpg

    今天下午,最先到法院申请人民调解的5户锦绣苑购房者拿回了购房款。经过前期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今天下午银行工作人员向5户购房者发放了购房款和利息。9月19日三联锦绣苑烂尾楼的司法处置开始后,刘修文等5户购房者第一时间来到市中区法院,并在人民调解员的主持下...[详细]

    09-24 10-09大众网
  • 恐慌+投机炒高房价?济南:调控政策“还在研究中”

    QQ截图20160923100726_副本.jpg

    “郭店疯了,全福傻了”,21日的土地大战落幕后,不少人发出这样的感慨。以全福立交桥西北区2016-G083地块为例,这是利用社会资金进行土地熟化的地块,也是济南第一个以这种形式完成土地熟化后进行出让的地块。9月21日,荣盛在郭店、全福抢地,郭店楼面地价拍到6379元/㎡,...[详细]

    09-24 10-09齐鲁晚报
  • "电商换市"迎来传统商贸经济破局与转型

    大众网即日起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官方微博、微信全媒体全平台推出“供给侧 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侧论”。如今,地处老城区中心地段、商贸经济繁荣的中云街道,正逐渐站上这一“电商换市”的时代风口。[详细]

    09-24 10-09大众网
  • 重点区域重点施治 山东“补短板”放大招

    重点区域重点施治 山东“补短板”放大招郭吉鹏  “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已临近尾声。笔者研究发现,山东在基础设施、创新技术转化和医疗改革等方面实施重点施治,为“补短板”放大招。[详细]

    09-24 10-09大众网
  • 六部门联手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ATM转账24小时到账

    根据这份通告,自2016年12月1日起,个人通过银行自助柜员机向非同名账户转账的,资金24小时后到账。各商业银行要抓紧完成借记卡存量清理工作,严格落实“同一客户在同一商业银行开立借记卡原则上不得超过4张”等规定。[详细]

    09-24 09-09扬子晚报
  • 4万的电动车性能堪比“Smart” 丽驰引领德州新能源产业集群化发展

    9月23日,“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德州市陵城区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参观采访(撒伟 摄)面对困境,丽驰一方面加强产业合作,上市公司隆鑫通用出资5000万元对丽驰增资,丽驰车业由此成为国内首家上市公司控股的小型电...[详细]

    09-24 09-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