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山村渴望“户户通” 文化广场缺钱建不成

2016-10-21 10: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玉涛 王亚男

  

  平阴县委副书记,宣传部长陈红走访困难群众

  

  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荣民入村进行脱贫攻坚动员部署

  

  宣传部副部长陈明水走访贫困户李玉德家

  

  李山头村村口的土路

  

  村口道路进行路面硬化后焕然一新,但仍有部分道路无法实现硬化

  大众网济南10月21日讯记者 尹玉涛 王亚男)10月19日上午11:20,山风正在吹走夏天最后的一丝暑气,平阴县锦水街道李山头村东头很是热闹,一片十几米高的杨树林里有四五个村民正在伐树,伐倒的树木被搬到了拖拉机上。拖拉机旁,村支书李玉保和驻村的“第一书记”展兵却是一脸愁容。按照规划,这一片树林伐除之后要修建一个文化健身广场,可建设资金短缺难住了两位书记,同样因缺钱受制的还有“户户通”工程。

  “我们村基本没有集体收入,每年只有靠土地承包费进账几万元。”李玉保告诉大众网记者,李山头村位于县中心城区以西约8公里,东依南水北调济平干渠,紧邻国道220线,国道105线穿村而过,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但是,良好的区位和环境优势却没能使李山头村进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由于各种原因,长期以来村集体经济发展明显滞后,村集体收入来源单一,主要来自土地承包,年收入约3-4万元。村民收入普遍低下,且来源不稳定。部分村民收入极其微薄,村里目前低保户4户、贫困户8户。其中多数是因病因残致贫,这部分人员占6户, 其余人员多是因家庭意外变故致贫。在这12户中, 4户有基本劳动能力,8户没有任何劳动能力。

  “基础设施差是村子目前最大的问题。”来自平阴县委宣传部的驻村“第一书记”展兵说,从今年2月22日开始驻村,他来李山头村已经8个月了,期间他感触最深的是村子里硬件薄弱,因为没有像样的主导产业,一直是平阴县有名的贫困村,村子里尚有多处危房,除了主干道外还有多条土路,遇到下雨泥泞难行。因为是穷村条件差,有的年轻媳妇过年过节回外村的娘家都不愿回来了。

  在李玉保和展兵的眼前,横亘着三个问题,这三个问题都因资金短缺而变成难题:村内道路“户户通”工程是当前村民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共计约1600米的土路需要硬化;二是而村内筹建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村民文化健身广场,平阴县委宣传部争取到的资金仅能勉强满足前期广场硬化,目前尚有约5万元的后续工程资金缺口;三是村边山脚地带约300米(宽约3米)的生产路需要硬化。

  在李玉保和展兵的心目中,花园式的文化健身广场是全村的文化中心和活动中心,有健身设施、篮球场、乒乓球台、花坛,还有展示精神文明的文化墙和法制宣传栏,最后还要建一个农民书屋。他们还计划把村支部办公室搬过来,但这些建设规划都受制于资金短缺停滞不前。

  据平阴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荣民介绍,该村是宣传部负责帮扶的贫困村,前期已经支援了近20万的资金,用于修水渠、修干道等大型工程,村容村貌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但由于村子基础设施较差,完全实现“户户通”、文化广场等项目,仍需筹措一大笔建设资金,也期盼着社会爱心企业、单位的关心和帮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驾照满12分要去路口拿小旗站岗 已有近3000人去过了

    天桥区共有1221人因驾驶证被扣满12分,参加了展文明交通体验活动。路面体验过程中,交警结合鲜活的交通违法事例讲解交通法律,让驾驶员认识到安全守法的重要性。大众网济南10月19日讯今天,大众网记者从济南交警部门获悉,自今年5月以来,济南已有近3000名驾驶员因...[详细]

    10-20 10-10大众网
  • 济南启动史上最严渣土车审查!2100余辆渣土车将被审

    济南启动史上最严渣土车审查!2100余辆渣土车将被审

    全密闭装置是否运转良好、车辆噪音是否在标准内、车辆行驶证是否齐全……针对这些渣土车常见问题,18日下午,天桥区首批105辆新型渣土车现场接受“年审”,由此启动了济南市2016年度运输单位及车辆复核工作。[详细]

    10-20 10-10齐鲁晚报
  • 济南3755个家庭开选公租房 月租分六档最低仅30元

    1.jpg

    大众网10月20日讯济南市2016年度公租房选房工作10月19日启动,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3755个家庭将陆续选到心仪的房源。文贤居内已入住家庭,住户将两室户布置得很温馨。文贤居内尚未入住的空房,厨房内油烟机、燃气灶一应俱全。[详细]

    10-20 11-10大众网
  • 王宝兴:与时间赛跑的供暖人

    王宝兴,济南热力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汇通公司李维伦项目部施工员。同事们都说他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人,今年他负责的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花园小镇等济南市重点工程,均提前保质保量完工。这背后,是他一直在与时间“赛跑”。[详细]

    10-20 16-10大众网
  • 第二届文房四宝博览会开幕 笔墨纸砚千类商品云集

    10月20日上午,中国(山东)第二届文房四宝暨中小学生书法用品博览会在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开幕。据了解,本届展会将从20月20日至23日开展,会场云集了来自全国各地近千类文房用具用品和收藏品,欢迎广大市民前往挑选。 [详细]

    10-20 16-10大众网
  • 历下首届社区公益项目创投大赛落幕 俩项目获一等奖

    2016年10月19日,历下区首届社区公益创投项目落下帷幕。来自13个街道办事处的43个参赛项目,经过预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千佛山街道历山名郡社区“‘众YI空间’微社团联盟项目”、龙洞街道奥体西苑社区“书香传承——爱心义教队项目”获得一等奖。[详细]

    10-20 16-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