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50万婴儿争抢7.5万月嫂!月嫂速成班8天拿高级证

2016-10-21 10:3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山东150万婴儿争抢7.5万月嫂!月嫂速成班8天拿高级证

  据山东省商务厅消息,今年以来,随着放开二孩政策以及“猴宝宝”扎堆出生,我省各地月嫂服务全面进入买方市场。据省家协调查,济南热心大嫂、济南大家园、青岛爱心大姐等各市知名家政服务企业月嫂订单在年初就已排到年底,其中金牌月嫂月薪过万仍“一嫂难求”,市场异常火爆。

  山东新生儿突破150万,7.5万月嫂全年须有20个月才够用

  据测算,今年我省新生儿数量可能突破150万,蕴含的消费红利大约在120~160亿,其中需要母婴生活护理服务的约57万人次,市场份额约48~64亿元。目前,全省从事月嫂服务的人员约7.5万人,仅能满足39.5%的家庭需要。需求庞大,供给不足,成为当前月嫂行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为此,一是加大对母婴服务人员培训力度,提升从业人员服务水平;二是完善母婴服务行业标准体系,提高行业规范化发展水平;三是加快建立完善从业人员执业注册制,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社会氛围,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月嫂速成班乱象丛生,8天拿到高级证

  另据香港《东方日报》10月10日报道,有济南媒体近日派女记者卧底,到当地一间名为“泉城大姐”的家政公司假扮学员,参加“高级月嫂”培训班。该公司王姓经理称,只要花七百五十元、八天便能拿到“高级月嫂”证书,而且他们会帮忙介绍雇主,保证能找到工作。她又强调,证书是全国通用,网上可查。

  报名后,女记者被安排与另九名中年妇人跟一名导师上课。经闲聊得知,学员来自各行各业,但大多没当过月嫂。她们坦言,付七百多元拿到“高级月嫂”证书后,工作会好找得多,每月工资也会多出几百元。

  在培训过程中,导师叮嘱学员一定要虚构自己的从业经历,让雇主觉得自己“很专业”,从而获得聘用;若在照顾孩子时被发现有问题,还得学会“见招拆招”。此外,因月嫂市场供应紧张,有学员仅上了一天课便被安排工作。

  八日课程完成后,学员须参加考试。在实际操作考试环节,有学员忘了怎样为婴儿洗澡和按摩;而在笔试中,虽有不少常识性问题,但仍有学员不懂作答而翻书作弊。不过,众人仍通过考试,拿到证书。

  事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宣传处表示,涉事公司所发的证书根本不是全国通用证书,只是培训合格证而已。另有业内人士称,根据国家标准,月嫂年龄应为十八至五十五岁、初中以上程度的女性,具备与等级相应的服务技能,且须定期参加职业培训,无刑事犯罪纪录、精神病史等。

  此外,正规月嫂培训班大概为一百五十小时,共十五天。按照规定,月嫂分为六个级别,但市场上根本没有“高级月嫂”此种职称。

  (齐鲁壹点综合省商务厅、参考消息报道)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二次供水改造初见成效 铁路南苑等小区受益

    QQ截图20161021102127_副本.jpg

    自2016年6月2日《济南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移交工作实施方案》发布以来,济南水务集团已对济南市515处二次供水设施进行了摸底,并选取其中10处先行试点,铁路南苑小区和世纪佳园小区成为了首批“受益”小区。目前,10处二次供水改造试点项目全部完成泵房改造...[详细]

    10-21 10-10大众网
  • 六管齐下脱贫攻坚 修渠铺路搭起“电商桥”

    精准扶贫宣传文化墙_副本.jpg

    今年以来,平阴县委宣传部通过营造氛围构建精准扶贫大宣传格局、抓党建促脱贫、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等6项措施,打响了对帮扶贫困村——锦水街道李山头村的脱贫攻坚战,把精准扶贫工作真正做到了村民家中。 [详细]

    10-21 10-10大众网
  • 济南驾照满12分要去路口拿小旗站岗 已有近3000人去过了

    天桥区共有1221人因驾驶证被扣满12分,参加了展文明交通体验活动。路面体验过程中,交警结合鲜活的交通违法事例讲解交通法律,让驾驶员认识到安全守法的重要性。大众网济南10月19日讯今天,大众网记者从济南交警部门获悉,自今年5月以来,济南已有近3000名驾驶员因...[详细]

    10-21 10-10大众网
  • 王宝兴:与时间赛跑的供暖人

    王宝兴,济南热力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汇通公司李维伦项目部施工员。同事们都说他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人,今年他负责的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花园小镇等济南市重点工程,均提前保质保量完工。这背后,是他一直在与时间“赛跑”。[详细]

    10-21 10-10大众网
  • 第二届文房四宝博览会开幕 笔墨纸砚千类商品云集

    10月20日上午,中国(山东)第二届文房四宝暨中小学生书法用品博览会在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开幕。据了解,本届展会将从20月20日至23日开展,会场云集了来自全国各地近千类文房用具用品和收藏品,欢迎广大市民前往挑选。 [详细]

    10-20 16-10大众网
  • 历下首届社区公益项目创投大赛落幕 俩项目获一等奖

    2016年10月19日,历下区首届社区公益创投项目落下帷幕。来自13个街道办事处的43个参赛项目,经过预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千佛山街道历山名郡社区“‘众YI空间’微社团联盟项目”、龙洞街道奥体西苑社区“书香传承——爱心义教队项目”获得一等奖。[详细]

    10-20 16-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