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不再分文理更关注自主权 今秋试"3+3"

2017-01-01 09:1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郭立伟

  7月15日上午,济南文化东路一小区,毕业于山师大附中的高考考生夏岩和父亲一起,乐

  滋滋从快递员手中接过山东师大生物科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资料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摄

  针对传统高考存在的问题,我国启动了高考改革。上海和浙江从2014年起,为贯彻落实国家的高考改革意见,已经实行新高考改革。山东省2017年秋季高中入学新生开始,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进行“选课走班”时,高中生就要提前制定自己的人生规划,为将来的专业选择做准备。

  学校招生由“撒网”到“钓鱼”转型

  2016年3月份,山东省发布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自2017年秋季高中入学新生开始,考生夏季高考考试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和考生选考的3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组成,即“3+3”。

  “3+3”科目中,语文、数学、外语为全国统考科目,各科满分分值为150分,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2次考试机会。纳入高考录取的等级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自身特长和兴趣爱好,结合高校招生对等级考试科目组合的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等级考试科目中选择。同时,自2020年起招生采用“专业(类)+学校”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探索实行考生一档多投、多次选择的投档模式,增加高校与考生之间双向选择机会。根据方案通知,2017年6月前,我省将出台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方案。  

  高考改革的相关配套从2017年就会逐步展开。在夏季高考招录批次改革和投档录取模式改革双重作用下,2017年,高考分本科一批、二批录取的方式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本科批次”。也就是说,除提前批外,高考录取将不分批次。春季高考也将实施按专业类别填报志愿和平行志愿录取模式。合并本科批次主要是为了淡化现有高校批次的概念,不再人为地把高校分批分层。合并后,所有本科高校拥有同样的竞争平台,更加彰显公平,也有利于高校形成自己的品牌和特色等。  

  山东财经大学招生办主任王燕介绍,“之前学校的招生模式是‘广撒网’,重点宣传学校,如果学生进来好专业录不上,也可以调剂到别的弱势专业。随着高等教育改革,高校内部学科和专业也有了竞争力,现在是‘钓鱼’,只有这个专业‘鱼饵’足够好,鱼才肯上钩。”将来高考录取批次合并之后,这种现象会逐步得到改变,高校内部学科办学水平的竞争压力会逐步加大,这有助于鼓励高校多办特色、优势专业。

  理综科目:报考专业相对较多

  “‘3+3’科目组合,从以前分文理科学习转变为选科学习。按照新高考的科目组合,山东6选3,有20种组合。最终目标是实现‘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打破原有的单一分数评价体系,关注学生的素质教育,也引导学生关注自己的个性、兴趣、综合素质培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因此,学生的选择权增加了,但也要学会选择。”  

  这就要求所有学生在选科的时候,就要有初步的升学规划,也要考虑选科的覆盖度。据统计,在浙江,考生选考物理可报考大约91%的专业,选化学达到83.5%,选生物达到68.8%,政治达到57.9%,历史达到62.8%,地理达到60.9%,技术达到70.6%,物理学科的覆盖面最大。  

  另一方面,熊丙奇建议,高校专业在录取时,对科目的要求不同,3个科目组合会满足绝大多数学校、专业的科目要求。如果学生没有明确的专业选择,在选择学科时,为扩大今后的专业选择面,一是文理搭配,二是若所有理科科目实力差不多,可首选物理,文科科目实力差不多,可首选历史。“统计发现,在新高考中,考生不管怎么选,就是任意组合,都可以覆盖66%的专业。这比以前选文科理科,报考高校志愿,选择空间大大增加。而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说,还有34%的专业没办法报考的。因此,选择学科组合还是要谨慎。”

  覆盖面广的科目,学生不一定买账

  根据浙江的数据统计,虽然考生选考物理可报考大约91%的专业,但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物理高级教师蔡建国表示,“真正选择起来,根据相关统计,理科中,选择最多的却是化学,物理反而选择比较少。因为很多学生觉得物理难学,所以就直接避开了,选择最多的反而是化学。”  

  比如山东大学2017年在浙招生普通高校专业(类)选考科目范围中,记者观察,理工类专业中,大部分科目选择范围都是“物理、化学、生物”或者“物理、化学、技术”,按照规定,2门或3门的,考生自主选择的选考科目只须符合其中1门即可报考。蔡建国介绍,由于有一些专业选考科目范围中只要二选一或者三选一即可,“3”中的另外两个可任意选择,所以,有些学生虽然报的是物理专业类,却可能存在不选考物理科目的情况。  

  所以,虽然物理科目覆盖面很大,但真正的选择范围可能没有这么大。对学生“物理难”的感觉,蔡建国表示了肯定,“在理综科目中,物理确实有点难。但是考过一年后,可能就会有变化,因为难度是可以调控的,扎堆报考对学生来说并非好事。另外,‘3+3’实行后,要权衡三科的难度,难度系数应该会尽量靠拢。”

  “南方的试点,对山东省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启发,山东省肯定会扬长避短。国家层面上讲,如果都不选物理的话,这将是很大的问题。”蔡建国表示,“理论上来讲,跟着兴趣来做是最好的,这也是高考改革的初衷,学生就是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儿,但学生真正选择时,并非所有人将兴趣放在第一位进行选择。再有兴趣,假如考不出分数来,学生会不会也把兴趣让一让?”  

  跟物理一样,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历史备课组长表示,虽然历史学的地位在提高,历史在文综科目中也偏难,“大多数学生以为历史学科相对简单,故事性较强,觉得挺好学,但其实不好学。现在的历史考试中,不仅仅是考查历史知识,而是考查学科思维,比如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提出论证自己的观点等。”所以,难度有可能会影响学生的选择,学生可能会发现,历史并不是很好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郭立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7年1月3日起,济南各中小学视情停课

    1383536418_08o69E.jpg

    针对重污染天气,济南市教育局今天下发通知,要求自2017年1月3日起,济南各中小学、幼儿园视情采取临时停课防护措施,红色预警解除后,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复课。 [详细]

    12-31 08-12大众网
  • 济南迎来暖洋洋小长假,最高气温10℃

    QQ截图20161231082828_副本.png

    小长假要出行的居民迎来好消息,济南气温持续走高,最高气温可达10℃,元旦期间严寒不再。 [详细]

    12-31 08-12大众网
  • -7℃!济南大爷大妈王府池子秀泳技

    7036589330920364225.jpg

    12月29日,在济南王府池子,市民王大爷一边跟记者说自己的跳水心得,一边示范,一头扎进水中。实习生 孙明悦 摄  另一位游泳爱好者告诉记者,他家离曲水亭街有四十五分钟的车程,即使再远也得来王府池子游泳。[详细]

    12-30 09-12大众网
  • 2017年新年贺词|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科学技术全面发展、社会生产力突飞猛进的一年。伴随着祖国的发展步伐,中国文化传媒网文化山东也在新征程上稳步前行。[详细]

    12-31 14-12中国文化传媒网
  • 济南将重点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

    近日,济南市扶贫办与市慈善总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农村建档立卡特困家庭救助工作的通知》,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将在春节前接受救助。根据要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的特困家庭,尤其是单独居住的60岁以上贫困户、无儿无女的贫困户等,原则上给...[详细]

    12-31 08-12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市要求机关干部带头绿色出行

    尽管济南市暂停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但为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今天下午发布通知,要求党政机关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带头绿色出行。全市党政机关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要带头...[详细]

    12-31 08-12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