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明湖今起正式免费 送上一份完全版游逛攻略

2017-01-01 09:35: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3010

  编者按:大明湖元旦起正式免费。这颗城中央的明珠,终于卸下最后一道藩篱,回到了济南人的掌心。大明湖不仅仅是一汪活水,它更有N面。在这里,你可以欣赏“佛山倒影”“沧浪荷韵”的自然风光,可以在历下亭、遐园中寻找历史的印痕,还可以到周边街巷气质独特的馆子品尝美酒美食。不论爱赏花赏景赏人,还是爱玩爱闹爱吃,你总能找到大明湖属于你的那一面。

  1稼轩祠与辛弃疾

  辛弃疾是济南府历城县(今济南市历城区遥墙镇四凤闸村)人,字幼安,号稼轩。年轻时他参加抗金义军,少年时突入金营,生擒叛徒张安国。在他的词句中更是热情洋溢,慷慨悲壮。所以他的词句也被称为英雄之词,是名副其实的济南文化符号代表。

  2小沧浪亭与刘凤诰

  小沧浪亭古时曾是人们品茗吟咏胜地。别致的景色吸引着历代文人骚客前来乘凉赏荷,饮酒赋诗,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文绝句。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镶嵌在西廊壁圆形洞门两侧的石刻对联“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是迄今为止形容济南古城风貌的最佳名联。由清嘉靖年间山东提督学政、历史学家刘凤诰撰,山东巡抚、大书法家铁保书。

  3 铁公祠与铁铉

  铁铉是明朝忠臣。大明湖西北岸就建有铁公祠。

  燕王朱棣为与侄子争帝位,发动“靖难之变”。燕王军队行至济南时,铁铉誓死抵抗燕军南下,守卫济南城。朱棣攻济南三个月不克,后来无奈离开。铁铉被济南百姓称颂为“城神”。不过,后来朱棣再次发兵复取济南。铁铉寡不敌众,因兵败被处死。

  4 历下亭与杜甫

  历下亭是名闻遐迩的古亭,位于大明湖最大的岛上,又名古历亭,始建于北魏时期,距今有1500多年了,当时称客亭。唐朝诗人杜甫游历齐鲁大地,来到济南,杜甫的忘年之交、时任北海太守(今青州市)李邕,得知杜甫到来,由任所赶至济南,并在客亭设宴款待杜甫。杜甫即席赋诗一首《陪李北海宴历下亭》。其中一句“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随着诗人的千古吟唱声名远扬。现在的历下亭为清康熙年间重建。

  5“国民党守军指挥部旧址”与王耀武

  大明湖北岸北极阁西侧,有座月下亭,这里是“成仁祠”旧址。旁边有一个坚固的钢筋水泥地下室。1948年9月,济南战役后期,第二绥靖区司令长官王耀武把这里当作了临时指挥部,这里与城外地道贯通。济南失守后,据说王耀武就是从这里潜逃出城,在寿光县张建桥被俘。

  6南丰祠与曾巩

  曾巩是江西南丰人,位列唐宋八大家,世称“南丰先生”。

  调任齐州(今山东济南)知州的他,修建了齐州北水门,解决了困扰齐州城多年的水患问题;疏浚了大明湖。后人在大明湖畔建南丰祠以作纪念。

  7明湖畔与李清照

  李清照,齐州章丘人。宋代女词人,婉约词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

  有人说,李清照的爱情就发生在大明湖。八百年前的一个秋天,李清照在丫环的陪同下,到大明湖荡舟。吟词之时,与书生赵明诚相遇,开始了他们的爱情。

  8遐园与罗正钧

  位于大明湖南门以西,由山东提学使罗正钧于清宣统元年(公元1909年)主持建造的图书馆,为当时国内四大公立图书馆之一,现山东省图书馆前身。遐园仿照浙江宁波的“天一阁”前的“泉石林园”设计修建,内有玉珮桥、明代胡缵宗小篆乾卦碑,长廊西北角的墙壁上嵌有岳飞手书的“诸葛亮前后出师表”。遐园内假山亭榭,曲水虹桥,古木参差,花木扶疏,无一不具匠心,被誉为“济南第一标准庭院”。9 超然楼与李泂

  超然楼位于新区,是超然致远景观的载体。楼始建于元代,是元代学士李泂所建。李泂授翰林国史院编修官,参加《经世大典》的修纂。书成后,引疾告归,侨居于大明湖畔其别墅超然楼,后此楼坍塌成瓦砾。2009年大明湖扩建,遵其旧制重建。

4010

  逛吃 游览大明湖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在双脚可以丈量的距离里,中式私房菜散发着神秘的味道,西式餐点勾勒出低调的奢华;老城的传统美馔热情拥抱着八方来客,新锐的融合菜系又静静等候着本地吃货的发掘……

  这里说的不是上海的新天地、成都的太古里,而是济南大明湖畔的美食。如果一定要为它们总结出什么特色,那就是继承传统又不懈创新,将大分量的实在劲儿和讲究颜值的小清新完美融合在了一起。

  还站着干嘛,快跟着好久不见的大饼一起迈开腿逛吃逛吃吧!

5010

  文艺范的你想寻找英伦复古气质,大饼偷偷告诉你来这里准没错。留学英国的女主人把正宗的英式下午茶带回了济南。在这里点上一份女主人精心搭配的三层塔、配上一杯顶级伯爵红茶,这难道不就是最温馨幸福的英国午后吗?而这样的英国午后,就在我们的大明湖畔。

  推荐:三层塔、司康饼、顶级伯爵红茶、英式下午茶

  地址:少年路2号鲁丰纸业文化产业园内(大明湖西南门西行50米路南)

  大饼有个问题:现在出去吃饭讲究个啥?健康干净呗!就冲着这家店的海鲜没有油全靠蒸也得给个好评啊。外地空运来的海鲜上桌前都是活蹦乱跳的,就喜欢看花蛤张口的一瞬间。吃完海鲜再来一碗海鲜粥,这营养真是棒棒哒。

  推荐:蒸扇贝、蒸花蛤

  地址:大明湖西南门对面明湖湾2楼

  逛吃行程中,怎能落下远近闻名的老济南把子肉。肥而不腻的香辣把子肉是大饼的外地小伙伴来济南必吃美食之一。米饭浇上带有淡淡药膳味的肉汤,下饭神器非此莫属。大饼觉得,这老济南把子肉真是神奇:肥肉一点都不腻是怎么做到的?

  推荐:把子肉、卤豆腐干、豆腐肉卷

  地址:周公祠街15-6号

6010

  厨房搬到你面前、炒着大虾唱着歌。这家偏重于日式铁板烧的料理店,作为屌丝的大饼给出这样的评论——神秘又高贵。嚯,确实是贵。单人自助团购还要198、198、198!或许只有不限量随便吃的三文鱼才会让人有爽到爆的感觉吧。

  推荐:法式鹅肝、三文鱼、牛舌、生鱼片

  地址:明湖路260号(大明湖西南门东200米路南)

7010

  传统鲁菜在小桥流水的老济南四合院里吃起来,那是别有一番味道在其中啊。话说泉水鲤鱼没有一点土腥味大概是得益于神奇的泉水。好吧,大饼讲个野史:据说这里是当年乾隆皇帝与夏雨荷的幽会之地。

  推荐:泉水鲤鱼、奶汤蒲菜、老济南梨丸子、老济南荷香鸡

  地址:起凤桥街5号(王府池子旁)

8010

  好面不怕巷子深大概说的就是这家小清新又文艺范的面馆吧。一口吃下去,面咋有点硬?原来这是来自襄阳当地的碱水面,但大饼发现这面是越嚼越舒服、越吃越爱。不知道是什么体验?快跟着导航找起来吧。最后,大饼负责任地告诉你,牛杂面加鸡蛋和豆腐泡是绝配哦。

  推荐:牛杂面、热干面、襄阳黄酒

  地址:轱辘把子街11号

  逛完大明湖口干舌燥的小伙伴们,怎能不去喝曲水亭旁的曲水曦和。走在阳光斑驳的小巷中、坐在临街泉边的高脚凳、喝一杯老板亲自熬制的酸梅汤……嗯,大饼觉得还真是一种小确幸呢。或许,济南老城的魅力正隐藏于此等你来发现。

  推荐:酸梅汤、麦乳精、老济南油茶

  地址:曲水亭街(近大明湖)

  大饼在遛弯时无意中发现的一家音乐咖啡酒吧,老板老板娘将自家房子改造成了有乡村英伦风格的小店。除了各式各样的鸡尾酒和气泡水,不得不赞的是心灵手巧的老板娘做的手冲咖啡和治愈奶茶。贴心到连咖啡豆和做完的咖啡渣也会一起摆盘,这逼格也是高得不要不要的。

  推荐:特调莫吉托、手冲咖啡、治愈奶茶

  地址:后宰门街62号

  日料也可以做得如此精致,大饼真得给个大大的赞!传统的日本酒屋风格,从晚上一直营业到凌晨,是济南真正的深夜食堂。厚蛋烧真是一绝,满满的芝士竟然一点都不腻,带着鲜香的鸡蛋入口即化。重要的事情说3遍:要预约!要预约!要预约!

  推荐:寿喜烧火锅、芝士厚蛋烧、三文鱼刺身、梅子酒

  地址:后宰门街37号

  这里有丽江酒吧的沧桑感觉,这里有民谣歌手的磁性嗓音;这里可以让你卸下疲惫,这里可以让你寻找情怀。听说老板常去西藏,所以这里有经幡盖顶。嗯,花臂老板也是个有故事的人。大饼真是帮单身的你们找了一个打发空虚寂寞冷夜晚的好去处。

  推荐:粉象樱桃、莫吉托

  地址:后宰门街26号

  要知道,这里的法式甜点可一点都不比大饼在外滩十八号吃的JR大叔的甜品店逊色。听说老板为了爱情奔赴法国学了这好手艺,怪不得满橱窗五颜六色的甜品里都有满满的爱情味道。想和大饼一样有变瘦梦想的你们何不图个吉利来个闪电泡芙呢?相信这些高颜值甜品定会让你狂热。

  推荐:维纳斯、巴比伦、盐之花芝士蛋糕

  地址:县西巷后宰门街20号

  大饼觉得,这绝对是一家以环境胜出的店,风景简直美得没话说。云南风格装潢,中间有个小吧台,晚上还有驻唱歌手……这情调也是没谁了。作为小众的云南菜系,总之是众口难调吧。就着老济南街巷的楼顶们吃的就是这一份惬意。大眼萌妹子,夕阳西下时,还不赶快拿起手机在楼顶露台和济南第一高合个影。

  推荐:摩梭油鸡枞、木瓜跳跳沙拉、汽锅鸡、蕉叶烤鱼、牌九蘑菇

  地址:县西巷1号新坊巷230号(近大明湖路)

  大明湖逛累了,这里绝对是有小资情调的小伙伴们休息、发呆的最佳歇脚地。1楼咖啡馆、2楼西餐厅、3楼酒吧(听说是晚上9点以后才开)……在这里偶遇拍婚纱照的,也千万不要张嘴惊讶。雨天望向窗边,是否会看到夏雨荷的身影呢?

  推荐:和平自制咖啡、绿野仙踪、欧蕾咖啡

  地址:县西巷1号新坊巷101室(近明湖路)

  这家店并不是以中规中矩的装修风格取胜。光盘行动在这家店的爆炒腰花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熬成奶白色的鱼汤中隐藏着大块鱼肉,没有任何味精提味就是一个字鲜。大饼发自内心觉得,咱鲁菜就是靠大分量的实在劲儿取胜。

  推荐:爆炒腰花、鱼头汤、明湖脆藕

  地址:大明湖新坊巷东区109室(明湖路与县西巷交叉口)15

  在大明湖畔就能与南欧风情的美食红酒近距离接触,连吃货大饼的心里都是满满的幸福感。188元套餐和238元套餐是主打,区别就在于是一份主菜还是两份。当然了,大饼的土豪小伙伴们也可以点498元的红酒套餐。来到这里,你怎会不对两面木制酒柜上陈列的满墙红酒先当背景拍个照呢。

  推荐:慢炖澳洲牛肋排、波士顿龙虾、香煎北海道带子

  地址:县西巷2号216室(县西巷明湖路交叉口东南角二楼)

  外地人来济南要吃大明湖畔的鹊华居,就相当于外地人去杭州一定会吃西湖边的楼外楼一样。装修宫廷范、位于景区边、窗外就是湖、鲁菜老字号……光听这些就知道这里一定是高端大气上档次。大饼偷偷告诉您:走时别忘打包一个有着朴实外表的山东大包,保证不后悔。

  推荐:老济南红烧肉、烤鸭两吃、山东大包子

  地址:大明湖路1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6年,济南“气质”一目了然

    1.jpg

    2016年1月3日,省城空气指数爆表2016年7月20日,这天指数为35,全年最优2016年5月12日天气良好,泉城晚霞迷人2016年5月25日,雨过天晴  从图上清晰地看出,2016年大济南的良好天气还是可观的。[详细]

    01-01 10-01山东商报
  • 济南黄河大桥发生四车相撞事故 造成2人死亡10人受伤

    1.jpg

    济南公安微博称,此前网传事故造成“六死四重伤”消息不实。另据济南交警消息,因济南黄河大桥发生事故,已启动临时交通管制。G104济南黄河大桥南向发生四车相撞事故,造成双向压车,现正在处理中。[详细]

    01-01 10-01齐鲁壹点
  • 2017年1月3日起,济南各中小学视情停课

    1383536418_08o69E.jpg

    针对重污染天气,济南市教育局今天下发通知,要求自2017年1月3日起,济南各中小学、幼儿园视情采取临时停课防护措施,红色预警解除后,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复课。 [详细]

    12-31 08-12大众网
  • 济南不动产登记实现微信预约、查询、办理

    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杜建刚介绍“,济南不动产”现已开通查询功能,预约功能和办理功能将陆续开通“。”关注该微信号,有关不动产方面的最新的通知通告、业务变化、办证进度、房屋所有权证明或住房情况证明的真伪等,均可方便获知。[详细]

    01-01 09-01济南日报
  • 济南限购政策“再升级” 居民限购2套住房

    12月26日,根据济南市政府官方消息,为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济南市户籍家庭限购2套住房,非济南市户籍家庭在济南限购1套住房,并且需提供连续24个月以上在市区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详细]

    01-01 09-01中国新闻网
  • 济南等5市拟命名为山东省食安示范城

    今天,山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公示了拟命名山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山东省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名单。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等5市拟命名为山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沂源县等12个县(市、区)拟命名为山东省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详细]

    01-01 09-0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