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明湖老区免费首日纳客4万 是去年同期5倍

2017-01-02 09:25: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李奇宏 王亚妹

济南大明湖老区免费首日纳客4万 是去年同期5倍

  1月1日,大明湖免费首日,游客量较往日骤然增加,但景区内未见拥挤。游人畅游在大明湖畔,欣赏冬日美景。 记者黄中明 摄

济南大明湖老区免费首日纳客4万 是去年同期5倍

  1日,游人畅游大明湖,欣赏冬日美景。 记者黄中明 摄

  元旦首日免费,大明湖景区的应对可用“从容”两个字形容。截至1日16:00左右,大明湖老区共接待游客4万人次,是去年同期8000人次的5倍;大明湖新区接待游客2万人次。

  查询资料可以发现,大明湖历史上的高峰客流节点主要有两个:一个是2014年10月1日新区免费当天,大明湖老区迎来了12万多人次的客流,加上新区就到了14万左右;二是2016年10月3日,老区迎来了10万人次、新区5万人次,加起来到了15万人次。“尤其是2014年那次,也比较仓促,是在超负荷、超强度的情况下接待的,只能满足基本的游园需求,游园质量等很难保障。”景区内一工作人员说,这次他们提前做了充分准备,而且元旦假期短,也是淡季,所以游园质量还是不错的。相关人士说,根据2015年数据,大明湖日最大承载量为35.97万人次,瞬时最大承载量为13.49万人次。因此,1日的客流量是没问题的。

  “元旦不算旅游旺季,以前一天都没多少人来光顾,但1日生意不错。”大明湖游乐场附近一家店的店员告诉记者,客流高峰出现在上午10:00以后,高峰时段半小时店里就卖出去10多根烤肠、10多瓶矿泉水。热腾腾的泉水莲子粥和玉米棒也很受游客欢迎。“来光顾的游客明显比去年多,起码多了三四成。”大明湖东门外一摊位的老板王先生表示,一上午就卖出水枪40多支、矿泉水100多瓶。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大明湖西南门附近停放的车辆仅4成左右挂济南牌照,其他全是外地的。“前两天才知道大明湖免费开放了,这个好,连我们旅游团的团费都减免了一部分。”来自石家庄的游客老陈说,转一圈大明湖的景点、品一品泉水大碗茶,感觉还是很实惠的。

  此外景区里,一群身穿红背心、背后印有啄木鸟头像的“旅游啄木鸟”吸引了很多人的视线,看到游客随地扔垃圾,他们帮忙捡起上前劝说游客;有人还举起相机,将攀折花木、随地吐痰等不文明现象拍下来。“我们还会携带应急药物、创可贴等,并为游客提供指路、引导、解说等帮助。”一名“啄木鸟”说。

  ●旅游专家谈大明湖免费

  系统地打出“组合拳”大明湖才能“活化起来”

  大明湖免费,对济南来说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其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就1日的免费情况以及今后的发展态势,记者采访了一些旅游从业人员以及相关专家。

  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王晨光表示,对于大明湖来说,免门票只是有形的开放,后面更需要的是市场无形的开放。如果用程咬金的“三板斧”来形容,这最多只能算是“第一板斧”。城市旅游产业转型,会面临更多挑战。

  首先,观光旅游与休闲旅游是不同的,可就济南来说,这个不同体现在哪里?王晨光认为,从消费层面来说,按照休闲旅游的要求,景区应该是休闲生活的综合体。大家都说西湖做得好,说白了,就是休闲放松娱乐做得好。观光型景区,游客买门票进去了就可以了,而西湖呢,吃、住、玩等二次消费甚至是三次消费都在花钱,而且这个远比门票的收入要多得多。

  王晨光认为,大明湖免费开放,其意图也在于此,希望它本身实现转型的同时,带动周边诸多产业链的不断形成与壮大。甚至可以说,它带动的将是整个城市诸多产业的收益,这才是现代城市旅游的含义。

  举个例子,免费后,游客白天看大明湖、晚上看夜景都是免费的。可是晚上不得住下吗?酒店就有了。不得吃饭吗?餐饮就有了。待的时间长了,周边街巷转一转,也会购物啊,旅游商品就有了……这个才是城市的大经济。

  在王晨光看来,城市魅力也是一个需要分析的关键层面。济南真正的魅力在哪里?是山?是泉?是湖?是城?其实更重要的,就是这些与济南老百姓融合后产生的生活。换句话说,我们要通过大明湖的开放,通过其与曲水亭街、百花洲等的有机融合,来“还原”我们泉城人的日常,体现泉城人与泉交融的独特生活,展现独一无二的城市文化,这才是真正的魅力所在。

  因此,大明湖免费后,更需要的是产品结构、管理模式、开发模式以及社会力量参与的转变,让其真正去适应市场需求,形成相关的产业链条。只有系统地打“组合拳”,大明湖才能真正地“活化起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6年,济南“气质”一目了然

    1.jpg

    2016年1月3日,省城空气指数爆表2016年7月20日,这天指数为35,全年最优2016年5月12日天气良好,泉城晚霞迷人2016年5月25日,雨过天晴  从图上清晰地看出,2016年大济南的良好天气还是可观的。[详细]

    01-01 10-01山东商报
  • 济南黄河大桥发生四车相撞事故 造成2人死亡10人受伤

    1.jpg

    济南公安微博称,此前网传事故造成“六死四重伤”消息不实。另据济南交警消息,因济南黄河大桥发生事故,已启动临时交通管制。G104济南黄河大桥南向发生四车相撞事故,造成双向压车,现正在处理中。[详细]

    01-01 10-01齐鲁壹点
  • 2017年1月3日起,济南各中小学视情停课

    1383536418_08o69E.jpg

    针对重污染天气,济南市教育局今天下发通知,要求自2017年1月3日起,济南各中小学、幼儿园视情采取临时停课防护措施,红色预警解除后,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复课。 [详细]

    12-31 08-12大众网
  • 去年济南实现公共预算收入641.2亿 全年财政收入增幅9.9%

    记者昨天从市财政局获悉,2016年济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41.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0.9亿元,其中75.23%的支出用于民生和社会重点事业。大力盘活存量资金,完善结余结转资金“动态监控、常态清理”机制,2016年在清理结余结转空间有限的前提下,市本级财政收回...[详细]

    01-02 09-01济南日报
  • 济南黑虎泉西路发生惨烈车祸 男子卷入大巴轮下身亡

    1月1日18:30左右,济南历下区黑虎泉西路发生一起惨烈车祸:一男子骑电动车由东向西行驶,行至解放阁西侧时,电动车意外卷入一辆同向行驶的大巴车轮下,骑车男子当场死亡,电动车后座男子摔下车,左腿受伤。[详细]

    01-02 09-01济南时报
  • 济南市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 未落实应急措施单位一律曝光

    记者今天从市环保局获悉,面对近期“跨年”而来的重污染天气,济南市积极应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应急响应措施。据了解,近期济南市先后派出三个市级督查组,对全市重污染天气应对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对发现未落实应急措施的单位和企业进行公开曝光。[详细]

    01-02 09-0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