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就用一上午!济南部分小学测试形式翻新

2017-01-08 09:0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分享到

  期末考试没有试卷,只有一张闯关卡,语文、数学、体育、音乐四门课程“合四为一”,一上午竟然全部测完了。早在四年前,济南市部分小学已经开始着手低年级期末考试改革,测试形式也不再停留于纸笔测试,而更注重对学校应用与实践能力的考查。然而,今年的期末考试部分学校再次“变脸”,不仅有学校高年级开始试水期末变革,省城还有一小学一年级学生今年不再有期末试卷,并开始尝试多课程整合。

  

  纬二路小学爱都分校一年级的学生正在进行音乐科目闯关。

  高年级期末不再一张卷

  记者了解到,此前济南市部分学校已经开始尝试改革期末考,其中小学低年级基本已经将纸笔测试与互动性测试相结合。其中除了期末试卷外,也会通过超市购物、现场闯关等形式对学生进行考查。

  去年,民生大街小学第一次改革了一年级语文期末考试形式,从原先的单纯纸笔测试,到纸笔测试加口头测试。“内容就是生字词、造句、读课文,以及说出印象最深的一篇课文等等,测试以游戏闯关的形式进行,最后都会根据得分数分发能够兑换校内礼品的卡券。”该校政教处万主任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纸笔测试与口头测试成绩相结合便是孩子最终成绩。

  “今年不仅是低年级,高年级学生也开始尝试期末测试改革。”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语文课标中要求,小学生课外阅读量五年制不少于100万字,六年制不少于150万字,如果想要考查学生的课外阅读情况,“单纯依靠纸笔测试断然是行不通的,而测试形式本身并无拘束,因此今年经十一路小学开始破冰高年级语文期末测试考查形式。”

  经十一路小学教务处副主任罗凯坦言,“今年期末是一次全新尝试,测评本身并未与最终期末成绩挂钩,分为知识竞答、名著片段朗诵和主题演讲、主题演讲以及即兴答辩、合作答辩四轮。”其主要目的就是考查学生课外阅读情况,并对学生未来语文学习方向进行引导。

  一学校尝试多学科整合测试

  去年9月1日,纬二路小学爱都分校迎来了192名一年级新生,作为一所新建学校,首次尝试“全课程”授课,也就是语文、数学、美术、音乐、体育等学科内容全部融入一本教材中,换句话说,课程表上不再有语文与数学课,取而代之以主题课。如此一来,这所学校今年期末测试将以何种形式进行呢?

  6日一早,记者来到纬二路小学爱都分校,当天一年级期末闯关活动正在进行,只见,每名学生手拿一张评价表,头戴动物头饰,分别走进每间教室。“12时,请从表盘中拨出12时。”“下列卡片是声母还是韵母?”……他们只要回答对一个问题,老师就会在其评价表上按下印章。

  值得注意的是,这张评价表足足有11项,除了语文、数学之外,还有音乐与体育。换句话说,一年级四门学科的评价结果全部体现于一张表中。“以前每门学科期末进行一次测试,然而,现在是多门学科期末进行一次测试,且变为游戏闯关的形式。整合测试后,不会以一门学科的结果来评价一名学生,而是对学生学习的整体情况进行把握,从而减轻了学生期末测试的紧张情绪。”该校执行校长吕华介绍说。

  测试结果不再分“三六九等”

  那么,这样的期末测试如何了解学生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对此,该校一年级级部组长赵淑亮表示,“学生逐个闯关,每个关卡就是一个系统的知识点,如果学生在闯关时遇到问题,测试过程中会有专人进行记录,并直接向任课老师进行反映。”赵淑亮称,最终测试结果也不会以分数或等级形式进行体现,“而是由老师为每一个学生写一个综合评价,这个评价可能涵盖各个方面。换句话说,不再通过一次考试将学生分成‘三六九等’。”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一年级学生期末测试最终不再分等级,但日常测试,或日常的学生表现都将通过等级形式呈现,从而方便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

  “其实,今年所进行的这次期末测试其内容全部来自于教学大纲,与纸笔测试无异,只不过换了测试形式,这种形式更利于一年级学生去接受,尽量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纬二路小学校长烟文英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今日降水较弱大雾仍将持续 想见大太阳要等下周一

    20170107072916759.jpg

    原本指望明天的降雨能够洗刷雾霾,没想到传来了降雨量非常小的消息。市气象局气象专家表示,自从1月2日4时20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以来,市气象局已经发布了4个大雾橙色预警信号以及2个大雾红色预警信号,目前,大雾预警信号与霾预警信号均为橙色。[详细]

    01-07 09-01济南日报
  • 济南太阳都市广场停摆 业主众筹200多万推动楼盘复工

    20170107071511450.jpg

    6日,济南持续多日的“跨年霾”一直没有消散,家住纬七路附近的王女士又一次来到太阳都市广场工地门口,看到工地上有干活的工人,她也就放心了。经过政府部门介入和协调,四处维权的业主们最后做了一个石破天惊的决定:大家众筹自救,并先后筹资200多万元,推动楼盘...[详细]

    01-07 09-01济南时报
  • 雾霾连日不散 高速路大多封闭众多货车司机无奈排队苦等

    20170107071103256.jpg

    6日中午,经十东路港西立交桥,一辆载着集装箱的红色半挂车停在路边,司机张先生无聊地坐在驾驶室里,两手搭在方向盘上摆弄手机。6日中午,从港西立交桥向西看去,密密麻麻的车辆并成3排,一直延伸到济南东收费站匝道口。[详细]

    01-07 09-01济南时报
  • 期末考就用了一上午时间!济南部分小学测试形式翻新

    期末考试没有试卷,只有一张闯关卡,语文、数学、体育、音乐四门课程“合四为一”,一上午竟然全部测完了。去年,民生大街小学第一次改革了一年级语文期末考试形式,从原先的单纯纸笔测试,到纸笔测试加口头测试。[详细]

    01-07 09-01齐鲁壹点
  • 济南男子凌晨连撞4车逃逸 被找到时竟称不知该报警

    2016年12月28日凌晨0点,郑某驾驶一辆黑色奥迪轿车沿花园小区内道路行驶。民警也正是通过追踪拖车途经路段的视频监控,得以确定肇事车辆车牌号,并最终找到肇事司机的。据洪楼中队民警王靖介绍,郑某因操作不当发生交通事故后肇事逃逸,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详细]

    01-07 09-01舜网
  • 济青北线限速309国道等将成新选择 济青南线虽远但省时

    20日起,受济青北线改扩容工程影响,济青北线实行限速限行,届时,通行车辆最高时速不得超过80公里/时,同时,危险物品运输车、车辆运输车、不可解体物品超限运输车将禁止通行。种:沿济南绕城高速行至港沟立交,转青兰高速(济青南线)再前往 [详细]

    01-07 09-01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