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昨天又现“气质优” 督导组没发现燃放烟花爆竹的

2017-02-12 08:49: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赵璐

济南昨天又现“气质优” 督导组没发现燃放烟花爆竹的

  见习记者王汗冰 摄

济南昨天又现“气质优” 督导组没发现燃放烟花爆竹的

  10日,济南又一天好“气质”,镜头下解放阁的夜景格外美丽。 实习生刘玉乐 摄

  11日是农历正月十五,有的市民可能想放上一挂鞭炮才不负这佳节。然而,鞭炮、烟花燃放之后,又少不了污染。好空气来之不易,但愿元宵节夜晚,如近5天一样,碧空如洗,繁星闪烁。

  一场没有“收获”的督导却令人欢喜

  10日,市文明办对济南各区元宵节期间不燃放烟花爆竹工作进行督导。10日18时开始,记者跟随了这次督导工作。督导组一行从龙奥北路出发,途经高新区雅居园、历城区玫瑰花园、历下区历东花园、市中区万达广场以及天桥区、槐荫区重点社区等地,不论是社区内还是督导路途中,均未发现烟花爆竹燃放情况。

  似乎这是一场没有“收获”的督导工作,然而这正是督导组成员和市民乐意看到的情况。“就拿我们社区来说,居民的环保意识提高了,几乎没有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未来城社区居委会书记、主任陈静说,社区通过组织猜灯谜、看花灯等多种民俗形式,呼吁居民度过环保的传统佳节,此外居民、物业工作人员还组成了志愿者队伍,呼吁不放鞭炮。

  在玫瑰花园社区里,挂出了呼吁市民不放鞭炮的条幅。东风街道办龙信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丁淑芳介绍,该社区采用了网格化管理方式,针对元宵节可能出现的烟花爆竹燃放高峰,组织专人进行宣传,减少空气污染。

  在万达广场,市中区魏家庄街道办事处“摆摊”了,这是一处烟花爆竹置换点,市民“遛弯”时,可以把烟花爆竹换成礼物,为改善泉城空气做一点贡献。

  持续5天的“春节蓝”今或迎轻度污染

  据环保部门监测,10日0时,济南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此后则保持良甚至是优级别。10日22时,全市AQI(空气质量指数)降至34,为截至该时段的全天最低值。

  据统计,从2月6日开始,济南空气质量就保持良级状态,连续5天“好空气”没有离开。不过从11日开始,市环保、气象部门预报,空气质量将变为轻度污染级别,气象扩散条件将变得不利。如果元宵节这天,市民密集燃放烟花爆竹,空气质量可能会变得更糟。

  市文明办、市环保局等部门联合本报,再次呼吁市民不要燃放烟花爆竹,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污染。

  另外,按规定,正月十五以后,绕城高速内禁放烟花爆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