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个"山东最美湿地"公布 济宁数量最多济南俩湿地上榜

2017-02-14 09:5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方垒

  

  2月2日是第21个“世界湿地日”,2月13日,我省在济南召开宣传活动并公布“山东最美湿地”评选名单,一起看看你家乡的湿地是否榜上有名!

  

  从地域分布来看,上榜的30个“山东最美湿地”中,济宁数量最多,潍坊和枣庄次之,淄博排名第四。从湿地类型来看,则是河流湿地和湖泊湿地数量最多,均为11处,近海与海岸湿地有5处,人工湿地2处,沼泽湿地1处。

  也许你还不知道,我省是湿地大省!全省湿地总面积173.75万公顷(2606万亩),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1.09%,居全国第7位。其中,近海与海岸湿地(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海域)72.85万公顷,居全国第1位;河流湿地25.78万公顷;湖泊湿地6.26万公顷;沼泽湿地5.41万公顷;人工湿地(库塘、输水河、水产养殖场、盐田等)面积63.45万公顷。

  黄河三角洲湿地风光。

  从地域分布来看,东营、潍坊、烟台、滨州、济宁、青岛、威海7市湿地面积均超过10万公顷,7市湿地面积占全省湿地面积的82.58%,是我省湿地集中分布区域。

  截至目前,全省已建立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23处,湿地公园200多处,其中国家级65处,省级126处。全省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数量和面积均位于全国前列,纳入保护体系的湿地面积63.10万公顷。黄河三角洲被纳入国际重要湿地,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湿地”。

  滕州市微山湖湿地红荷风景区。

  不只是这些数据,排行榜之外党报君还了解到,我省湿地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一是全省湿地维持着230亿吨淡水,保存了全省2/3以上的淡水资源,是淡水安全的生态保障。二是全省湿地中有高等植物111科389属684种;高等脊椎动物699种,其中,国家I级保护动物12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55种。湿地中生活着全省44%的野生物种,是名副其实的“物种基因库”。三是湿地净化水质功能十分显著,每公顷湿地每年可吸收固定1000多公斤氮和130多公斤磷,为降解污染发挥了重要的生态功能。四是全省湿地储存了约10.8亿吨碳,占全省陆地生态系统碳储量的35%。研究表明,全省湿地每年创造直接价值1592.7亿元,间接价值215.9亿元,平均每公顷湿地每年创造价值10.4万元。

  滨州黄河岛湿地公园。

  然而,湿地仍然是最脆弱、最容易遭到侵占和破坏的生态系统。总体看,我省湿地面临着面积减少、功能有所减退、受威胁压力持续增大、保护能力不强等问题。近10年,全省自然湿地减少63.72万公顷,人工湿地增加44.22万公顷,湿地总面积减少19.50万公顷,减少率为10.93%。

  省林业厅厅长刘均刚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大力实施保护和恢复工程,加强保护小区建设,由抢救性保护转向全面保护。到2020年保护率有现在的45%发展到70%。加强依法治湿力度,完善湿地保护制度,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事件,不断优化湿地保护空间布局,努力扩大湿地面积,增强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性,为建设绿色山东做出更大贡献。

  湿地被誉为“淡水之源”“地球之肾”“气候调节器”和“生物基因库”,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对于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发挥巨大作用。从1997年开始,每年的2月2日被设为世界湿地日。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湿地减少灾害风险”;宣传口号为:“健康的湿地有助于应对极端天气,让我们为保护和合理利用湿地做出承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下月起买长途汽车票要实名 票、人、证不一致不能乘车

    QQ截图20170213092120_副本.jpg

    新规:票、人、证不一致不能乘车,票丢了免费补济南各站:已做好准备,细则发布后立即执行  继飞机票、火车票实名制后,从下月起,购买长途汽车票也要实名制了。乘客还可持临时身份证、居住证、户口簿、护照、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详细]

    02-13 09-02大众网综合
  • 2020年全面复航 济南小清河沿岸要建个济南港!

    QQ截图20170213092139_副本.jpg

    10日上午,记者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获悉,济南今年将全面启动小清河复航工程,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他介绍,小清河复航后,单船运输最大可运送1500吨,船队可运输7000多吨,相当于两列火车的运量,这种运输量是公路货运没法比的。[详细]

    02-13 11-02齐鲁晚报
  • 升温将成本周济南主旋律 2月15日最高气温或冲到17℃

    read_image.jpg

    从上一轮冷空气中渐渐缓过劲来后,济南迅速切换至了“升温”模式,周末一直保持着蓝天暖阳的好天气,气温也开始缓慢回升。本周的具体天气预报为,12日夜间到13日晴,南风转北风都是2~3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3℃,市区及其他县区-1~2℃,最高气温13℃。[详细]

    02-14 09-02济南日报
  • 寒假归来,山东不少孩子因玩数码产品视力骤降!

    QQ截图20170214094645_副本.jpg

    晒年夜饭、晒出游、抢红包……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中,许多人在虚拟社交平台上玩嗨了。四年级女生孙佳怡说:“我妈妈是大学老师,倒不玩手机,但我爸爸离不了手机,有空就刷手机,也不知道他在干吗,我和妈妈都反对。[详细]

    02-14 10-02齐鲁壹点
  • 情人节到了,济南公交在重点区域加大公交投入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全面做好2017年“情人节”公交营运服务工作,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济南公交发布《2017年“情人节”营运服务工作方案》。[详细]

    02-14 09-02大众网
  • 《遊戏规则》首映 济南邮政推出纪念戳

    2月10日,以上海滩为题材的动作电影《遊戏规则》在全国上映。为祝贺电影《遊戏规则》全国上映及山东邮政与电影发行方合作成功,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济南市分公司特启用纪念邮戳一方,以志纪念。[详细]

    02-13 21-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