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部分污染物排放全国居首!环保工作“亚历山大”

2017-02-17 09:2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张玉岩

  16日,全山东省环境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山东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的排放总量居全国第一,氨氮排放量居全国第二,而今年山东将迎来环保督查,环保工作“压力山大”。 

  如期完成中心城区“无煤化”

  据悉,目前山东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中高速发展阶段,污染排放总量仍然较大,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的排放总量居全国第一位,氨氮排放量居全国第二位。在重点领域,山东也有“短板”制约。大气污染依然较重,冬季重污染天气多发;部分河流断面水质不稳定,个别断面水质恶化为劣五类;土壤污染防治基础薄弱,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滞后;个别地方自然保护区侵占严重,违规开发问题突出。

  今年,我省将继续重点防治大气污染。根据我省大气污染防治二期行动计划,2017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比2013年改善35%左右的目标。

  根据部署,我省要落实好“压煤、抑尘、控车、治气、增绿”措施,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地抓,一个月一个月地盯,确保实现改善35%左右的目标。而省会城市群及周边重点城市,则要健全协同治污、联合执法、应急联动机制,如期完成中心城区“无煤化”等治理任务。

  去年四月份,我省空气质量曾出现反弹情况,今年要吸取教训,针对冬春重污染天气多发特点,超前搞好预判,环保和气象部门要协同联动会商,掌握工作主动。

  已发现问题确保月底整改到位

  今年,山东将迎来环保督查。记者从会上获悉,环保督查规格高、要求严、力度大,问题追责一查到底。去年,中央环保督查组对16个省区市开展督查,共立案处罚8500余件、罚款4.4亿元,侦查800余件、拘留720人,约谈6307人,问责6454人。今年,我省不仅迎来中央环保督查,还将迎接首次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综合评价、首次国务院“水十条”考核、“土十条”评估等考核。

  据了解,我省将首先搞好自查整改,以市、县为单位,持续开展生态环保领域问题排查整治。尽快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化解工作,集中破解信访积案,努力将问题解决在当前、化解在省以下层面。

  去年省政府组织16个部门集中开展了环保专项行动,对查找的5大类24个方面突出问题157家环境违法企业,逐一提出具体处理意见。针对这些问题,要确保本月底前整改到位;对已整改完成的,要组织开展“回头看”,对整改成效进行评估。

  同时,自今年起,省里争取每两年左右对17市开展一轮环保督查。省直有关部门要抽出得力人员参与,各市要积极配合,主动接受督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治霾见效!山东济南气质连续仨月退出全国后十

    QQ截图20170216093357_副本.jpg

    记者从15日召开的山东省环保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上个月济南以六项主要污染物综合指数比倒数第十名低0.07的优势,成功地退出了倒数前十。“济南曾对排污许可证进行探索,这一次是自上而下推行的一次环保改革,按照要求,今年6月底前火电、造纸行业率先开展。[详细]

    02-16 11-02大众网综合
  • 学乐器最烧钱!考生十年“烧”掉一套房

    QQ截图20170216093412_副本.jpg

    山艺音乐学院院长李云涛介绍说,该校音乐表演专业今年在省内计划招99人,报名人数达1617人,比去年增加164人。记者了解到,山艺演唱专业共180人进入复试,按照每名考生演唱两首歌曲计算,这180名考生一共要唱360首。[详细]

    02-16 09-02山东商报
  • 二月济南“娃娃脸”:今天最高17℃ 明天跌到只有8℃

    QQ截图20170216093337_副本.jpg

    未来几天的具体天气预报为,15日夜间到16日白天晴转多云,西南风4~5级阵风7~8级,16日转北风4级阵风6~7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3℃,市区及其它县区5℃左右,出现在明天晚上,16日最高气温17℃左右。[详细]

    02-17 09-02舜网-济南日报
  • 市中区600余万建“智慧城管” 今年上半年一期完成

    )“目前我们实行冲洗两班制,白天冲,晚上洗,还会视天气情况增加洒水次数。”16日下午在建设路上,市中区四里村环卫所所长刘军这样告诉记者。短短一个小时,记者就看到洒水车、小机扫等环卫设备轮番上阵,对整条路面进行全方位清扫。据了解,市中区对城市管理下大...[详细]

    02-17 09-02大众网
  • 山东铁路检察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

    2月16日至17日,山东铁路检察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会上,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庆安作重要讲话,总结了2016年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部署了今年任务,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并与基层铁检院检察长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济南铁检院党组书记、检...[详细]

    02-16 18-02大众网
  • 山东铁检机关召开全面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

    2月16日下午,山东铁检机关全面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庆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分院党组成员、两级三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详细]

    02-16 18-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