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天午后或降大雪 市政府连夜发文部署应对

2017-02-21 09:50: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赵璐

济南今天午后或降大雪 市政府连夜发文部署应对 

  20日,大风过后气温骤降,天空呈现湛蓝色,空气质量达到了良。 记者王锋 摄

  20日,据市气象台预报,21日午后济南将有一次明显,规模还不小,全市平均降雪量预计可达5至10毫米。20日深夜,济南市政府发布关于做好冰雪和强降温天气防范应对紧急通知,要求相关部门确保校舍和学生出行安全,并对延误到校的学生不作迟到(缺课)处理,职工因恶劣天气影响不能按时到岗的,按照《济南市应对极端天气停课安排和误工处理实施意见》执行。

  山东省气象局于20日发布预报称,21日中午开始至22日白天全省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明显大范围降雪天气过程。主要降雪时段集中在21日下午到夜间。另外,21日至23日全省气温将持续下降,22日至23日早晨气温最低。于20日发布天气预报: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21日午后到夜间济南市有一次明显的降雪过程;此外,21~24日持续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偏低。21日午后自南向北逐渐开始,21日后半夜逐渐结束,主要降雪集中在21日傍晚到半夜前后。过程降雪量全市平均5~10毫米,平阴、长清的部分地区以及南部山区有暴雪(超过10毫米),市区及其他地区有大雪(5~9毫米)。接下来还有持续低温:21~24日持续受冷空气影响,气温较低,23~24日早晨气温较低,济南北部地区及山区-8℃左右,市区及其他地区4℃左右。

  济南天气这是要闹哪样?在气象工作者们看来,济南2月份出现大雪至暴雪并不异常。2016年2月12日夜间,济南市迎来降雨,13日早晨到下午为降雪,全市过程平均降水量25.5毫米,市区32.6毫米。13日降水量商河为历史同期第3位,市区及其他县区均为历史同期第1位。还有更“拖延”的雨雪天气,2013年4月19日~20日,济南市出现一次罕见的4月较强降雪过程。当月19日下午市区降雨夹冰粒,傍晚转为纯雪,降雪持续到夜里,市区过程降雪量达到中到大雪级别,龟山观测站过程降水量7.8毫米。

  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冰雪和强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据市气象台预报分析,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21日午后到夜间我市有一次明显的降雪过程,平阴、长清的部分地区以及南部山区有暴雪(超过10毫米),市区及其他地区有大雪(5~9毫米),将会造成明显的道路积雪和结冰。21~24日持续受冷空气影响,气温较低。为认真做好冰雪恶劣天气的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极端恶劣天气不利影响,维护全市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认真防范,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重点,迅速行动,落实责任,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应对此次冰雪降温天气可能导致的衍生灾害。

  二、强化责任,认真落实应对措施。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职责分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各项应对措施。公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加大对各重点路段、要害部位的巡逻管控,及时疏导和维护交通秩序。交通运输部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要加密公交班次,要督促各浮桥、车站和运输企业采取安全措施,保障市民出行。市安监、城乡建设、水利、质监等部门要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加强建设工地、水利工程和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督促企业落实措施、整改隐患,严防因危险化学品露天设施和管道冻裂造成易燃易爆和有毒有害气体泄漏、爆炸等事故。市政、供电、通信等部门要加强涵洞路桥及各种管线的管理维护,组织好维修队伍和有关器材,保证供热、供水、供气、供电、通信正常。教育部门要确保校舍和出行安全,指导学校灵活安排教学活动,并对延误到校的学生不作迟到(缺课)处理;加强校车管理,坚决杜绝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卫生计生部门重点做好感冒、外伤、冻伤等治疗药品、急救车辆的准备工作,加强对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等疾病的监测报告。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准确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用人单位要事先制定具体应对计划,职工确因恶劣天气影响不能按时到岗到位,造成误工的,按照《济南市应对极端天气停课安排和误工处理实施意见》执行。

  三、全面动员,及时组织清雪。各县、区及乡镇(街道办事处)政府作为清雪除冰工作的主要责任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责任分工的相关规定,全面动员,组织沿街单位开展清雪除冰工作。各驻济部队、大中专院校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组织人员开展清雪除冰工作。市城管部门要做好各项除雪物资、设备的准备工作,充分发挥专业机械、专业队伍作用,组织人员、设备及时清理市区重要区域、主次干道积雪,确保城市道路安全畅通。市园林部门要及时组织人员清除公园、游园及周边区域积雪。市城管执法部门要依法对沿街单位的清雪除冰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四、加强值守,如实报告突发事件信息。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涉及直接保障城市运行的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保持通讯联络畅通,落实应急措施。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及时启动预案,加强统筹协调、应急联动,组织专业队伍和社会各方面力量,立即妥善应对处置,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重要情况要随时报告。

  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寻找济南好心人,你们救的是“最美司机”宋洋的母亲

    QQ图片20170221092059.jpg

    前天下午下午5点多,家住济南的宋阿姨正出门买饭,当她走到车棚位置的时候,不小心被路边的台阶绊倒了。那一年,宋洋感动了很多人,而前天下午,三位过路好心人的善举,也深深感动了宋洋的母亲。[详细]

    02-21 09-02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对将军庙街区进行保护规划工作,还原古城韵味

    QQ图片20170221091300.jpg

    20日,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获悉,为了保护好将军庙这座“大隐隐于市”的历史街区,济南市规划局开展多轮街区保护规划编制工作。虽然将军庙街区传统风貌整体保存较好,街区内以传统风貌建筑为主,但是目前很多民居建筑亟待保护。[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
  • 违建名单还没出吊车先动手,立柱式广告拆拆拆!

    QQ图片20170221091029.jpg

    春节假期结束后,济南市第二批拆违拆临行动很快就要开始,二期违建名单也在陆续上报中。槐荫区兴福街道辖区内存在一些违法广告,春节后,兴福街道多措并举对辖区违法违章户外广告进行整治,截至2月20日,已拆除辖区“双高”沿线违章立柱式广告牌15处,面积约2400余...[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
  • 济南年增25.8万辆车,年底或破红线,买第二辆车占比大

    面对拥堵已经成为济南司机的“必修课”,可这并没有抑制济南市民购车的欲望。天津、重庆的情况比较类似,由于其城区郊区经济发展水平有较大差异,因此其人均机动车保有量并不高。[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
  • 济南保健品店乱象:5家仅2家挂营业照!一张床垫卖3万

    济南东舍坊街不足200米的马路上就汇集了9家各类保健品商店。讲座开始后,讲师先是带动老人一起做操,就像幼儿园的小朋友做拍手操一样,伸胳膊、拍手、踢腿等,带领老年人活动筋骨。[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
  • 春节后济南留守娃:妈妈打工去了,女孩喊乌龟"妈妈"

    逛公园、买文具、上艺术课……很多城市孩子在新学期的第一个周末显得更加忙碌。龙龙奶奶说,龙龙的爸爸妈妈在济阳做生意,平时没有时间回家,所以就他们老两口和龙龙还有龙龙的姐姐留守在家。[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