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迎立春后首场降雪 发布暴雪、道路结冰双预警

2017-02-22 09:59: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赵璐 潘奕轩 柴颖颖等

  济南迎立春后首场降雪 发布暴雪、道路结冰双预警 

  由于事先准备了应急预案,如期而至的大雪成了名副其实的“喜雪”。 记者王锋 摄

  济南迎立春后首场降雪 发布暴雪、道路结冰双预警 

  21日晚,路人顶风冒雪前行。记者王锋 摄

  济南迎立春后首场降雪 发布暴雪、道路结冰双预警 

  21日晚,环卫工人清扫路面积雪。

  “新疆下,新疆下,新疆下完,陕西下。陕西下,陕西下,陕西下完,山西下。山西下,山西下,山西下完,河南下。河南下,河南下,河南下完,山东下。山东下,山东下,山东下完,嗯,就该下完了。”20日8点多,中央气象台官方微博借用“萝卜蹲”,预报北方多地出现大到暴雪。21日下午,这一波降雪“萝卜蹲”终于“蹲”到济南。

  自1月28日至29日雨夹雪天气过后,济南连续22天无雨雪。2月21日早晨还能见到朝霞,下午,立春后首场降雪翩翩而来,缓解了连日来的干燥。同日,市气象台发布2017年首个暴雪黄色预警和预警信号,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截至21日23:00,市区降水量达5.2毫米,平阴4.8毫米,长清5.2毫米,章丘4.8毫米,济阳4.4毫米,商河4.9毫米。气象部门以12小时降水量为划分标准,达到3-5.9毫米为大雪,按照这一标准,济南市普降大雪。

  对于这场降雪,市政府已提前下发紧急通知,多个部门也做好了对冰雪和强降温天气防范的相关工作。

  ■泉城盼雪51天来只有两次雨雪天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自今年1月1日以来,截至2月21日上午,济南只有两次雨雪天气记录。1月7日至8日有一次降水过程,这两天市区降水量仅3毫米。1月28日至29日,春节假期期间,济南又迎来一次降水过程,这次主要是雨夹雪过程,两天降水量分别是0.9毫米和2.3毫米。

  2月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2月18日是“雨水”,不过这两个节气过后,济南依然无雨雪。直到2月20日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称大雪将至。这条消息让不少市民感到高兴的同时,也倍感疑惑:20日还是阳光灿烂好天气,这雪真能到吗?

  21日上午,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们紧盯,生怕这场能够缓解近日干燥天气的大雪“逃走”。随着暖湿气流运动,临近气象资料更加丰富,预报员们于21日15:30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此时,济南局部地区已飘起雪花,一场期待中的降雪到来。

  为何济南如此需要一场降雪?对此,济南一名水利领域专家说,雪水融化有利于地下水涵养,对保泉有利;对春季作物总体来说也是好事,可以减少春灌用水需求。

  ■春雪足迹 从南向北,春雪漫撒泉城 

  21日15:00,市民牛先生说,济南南部山区高而一带下起雪粒。此时跑马岭气象观测站气温显示为-3.4℃并继续下降,但地面温度偏高,雪粒落到地面尚未结冰。

  15:30,平阴、长清出现明显降雪,降雪区域逐渐北推。市气象台预报员说,预计过程降雪量全市平均6~10毫米,局部地区有暴雪(超过10毫米),市区降雪量5~9毫米。主要降雪集中在17:00~23:00,21日后半夜降雪逐渐结束。

  15:50,市民谢先生拍摄到燕山立交桥一带的小雪粒,大明湖一带也有市民拍摄到小雪花飘落的美景。

  16:20,二环南路附近的小雪粒“升级”成雪花。

  17:00,二环南路雪花变得密集起来,附近房屋、树枝上已有薄薄一层白雪,不过地面尚无积雪。

  17:20,泉城广场附近雪景已渐渐清晰,同时南部山区地面已有积雪。

  据市雨水情信息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1日18:00,全市平均降水量已达0.4毫米,其中市区降水量为0.4毫米;平阴降水量最多,达1.2毫米;长清区降水量1毫米,仅次于平阴;济阳降水量0.1毫米;章丘、商河尚无降水记录。

  19:00,平阴降水量达3.9毫米,长清区达2.6毫米,市区为2毫米,此时章丘和商河也有了降水记录,分别为0.5毫米、2毫米。

  ■气温走势 本周五气温开始回升 

  21日15:00,龟山气象观测站显示,市区气温为1.6℃,随后1小时,气温跌破0℃。18:00,市区气温降至-2.3℃。21日的风力虽不大,但风向转为北风,将济南调至“速冻”模式。

  市气象台预报,22日白天到夜间阴转多云,北风3级,22日早晨最低气温-3℃左右,最高气温2℃。这个气温预计和21日的体感温度差不多,甚至还要冷一些。23日晴间多云,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7℃左右,市区及其他县区-4℃左右,最高气温5℃。24日晴,南风2~3级,早晨气温较低,白天气温开始回升。25~26日晴间多云,北风转南风都是3级,气温逐渐回升。27~28日晴,南风3~4级转北风2~3级,气温变化不大。

  21日济南空气质量总体达良,在降雪过后,空气依然清新。市环保、气象部门联合预报称,22日空气质量将继续为良。

  【备战降雪】 

  遇“黄警”延误到校不算迟到 

  21日,为保障学生放学的出行安全,历下实验小学、汇文实验学校等部分学校下午提前一节课放学,在家长QQ群里一一向家长们发布了通知。当天,市教育局发布《济南市教育局极端天气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其中明确当本市、暴雪、道路结冰等气象灾害红色、橙色、黄色预警信号和重污染天气预警信号时将启用相应应急预案。

  根据要求,当日22:00前本市发布气象灾害红色预警且在22:00维持,或当日22:00至次日6:00(含6:00)发布过气象灾害红色预警的情况下,济南市各中小学校(含幼托园所、中等职业学校等)采取全天停课的措施。若当本市发布暴雨、暴雪、道路结冰等气象灾害黄色或橙色,学校则应灵活安排教学活动,并对延误到校的学生不作迟到(缺课)处理。

  截至21日晚记者截稿时,市气象台发布的是暴雪黄色预警。

  1200吨融雪剂备用“” 

  为保障降雪后的道路畅通,市城管部门提前备好1200吨融雪剂,及时启动了清雪除冰应急预案。21日下午,市区飘起雪花,城管部门清雪人员全部出动,清除道路积雪。

  根据此次降雪级别,市城管局各区各部门对辖区融雪剂储备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点和补充,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机扫大队储备均不低于200吨,历城区150吨,华鑫公司50吨,数量充足。人工清雪将视降雪情况,或在22日早4点开始,确保全市主次道路无积雪结冰现象,保障道路行车畅通。市城管部门要求主干道无堆放积雪、暂存积雪无垃圾杂物覆盖,清雪不得损坏路面,积雪不得倒入垃圾池,含融雪剂积雪不得倒入草坪、花池和树坑内。

  对于这场降雪,槐荫区城管(执法)局制定了清雪除冰工作预案,储备融雪剂450余吨,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将所属防雪清雪任务分解至机械化清扫队、环卫所等作业队伍,全员备勤,确保清雪除冰工作有序进行。

  建筑工地风雪天不登高作业 

  21日下午,针对本次寒潮天气过程,市城乡建设委通过短信预警平台紧急向参建各方发出通知,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参建各方切实落实冬季施工安全措施,做好极端天气的安全隐患排查,防止坍塌、高处坠落、冻伤、火灾、触电等易发事故的发生,降雪及大风天气严禁起重及登高作业,确保施工安全。同时,做好施工人员的保暖防护工作,严禁在宿舍使用电炉子、劣质电褥子取暖。

  热企提前启动备用锅炉 

  21日下午,济南热电所属各热源单位做好了备用设备的启动准备,北郊热电厂、明湖热电厂、领秀城热源厂、西客站热源厂热水锅炉根据天气变化和负荷要求分别提前启动了一台锅炉,提前升温运行,确保极寒天气期间的供热质量。主要为东城供热的济南热力通过增加供热负荷、提升供水温度等方式,保证用户家中温度不会因外界温度的下降而下降。该公司4台锅炉正常运行,其中,浆水泉供热公司出水温度已达到90℃左右。

  ●气象小知识为何“立春”后还有降雪? 

  2月20日起,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雪,气温大幅下降。这样的降雪降温天气,并不只是在济南才有。

  今年以来,冷空气并不活跃,2月15日至16日,济南市区最高气温一度超过15℃,似乎开启了温暖的春节奏。而21日气温又跌破0℃,让不少市民疑惑,不是天气已经变暖了?“雨水”节气也来了,咋不下雨却下雪?据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员介绍,初春时节本来冷暖空气就比较活跃,水汽条件好,此时出现大雪或暴雪的几率甚至比隆冬时节还要大一些。

  “21日降雪是北方冷空气和南方暖湿气流共同作用的结果,隆冬时节虽然冷空气强烈,但降水条件却不一定‘达标’。”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说。此外,也有市民表示疑惑,前一天风力较大,21日风力减弱,是不是也有利于降雪?对此,天气预报员认为,风力和降雪没有必然联系。

  ●温馨提醒 

  大雪天后谨防三类疾病 

  心脑血管病人避免早锻炼 

  根据以往经验,医生表示,在雪天之后,往往会并发上呼吸道感染、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跌倒骨折等外伤,市民要注意预防。

  记者从山大齐鲁儿童医院了解到,最近感冒的人不少,每个年龄段都有。“我们一天门诊量有2000人左右,最近呼吸道感染者约占六成。天气温差较大是主要原因。”医院急诊科工作人员介绍,孩子感冒原因大多是受凉,病毒性感冒居多。

  除了上呼吸道感染,心脑血管疾病也会在雪后“苏醒”。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付庆元表示,寒冷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很多老年人早晨四五点钟就起来锻炼,不少人甚至在空腹状态下进行,这不可取。”付庆元说,对于体质较弱的老年人,最好避免早起锻炼,如实在有需要,最好在适量进餐后进行一些有氧锻炼。此外,雪后上冻导致路面湿滑,再加上衣服穿得多,骑自行车、电动车时打滑,摔一个“屁股蹲儿”等极易导致骨折,摔伤人群以老年人为主,市民外出应多注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寻找济南好心人,你们救的是“最美司机”宋洋的母亲

    QQ图片20170221092059.jpg

    前天下午下午5点多,家住济南的宋阿姨正出门买饭,当她走到车棚位置的时候,不小心被路边的台阶绊倒了。那一年,宋洋感动了很多人,而前天下午,三位过路好心人的善举,也深深感动了宋洋的母亲。[详细]

    02-21 09-02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对将军庙街区进行保护规划工作,还原古城韵味

    1212.jpg

    20日,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获悉,为了保护好将军庙这座“大隐隐于市”的历史街区,济南市规划局开展多轮街区保护规划编制工作。虽然将军庙街区传统风貌整体保存较好,街区内以传统风貌建筑为主,但是目前很多民居建筑亟待保护。[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
  • 违建名单还没出吊车先动手,立柱式广告拆拆拆!

    QQ图片20170221091029.jpg

    春节假期结束后,济南市第二批拆违拆临行动很快就要开始,二期违建名单也在陆续上报中。槐荫区兴福街道辖区内存在一些违法广告,春节后,兴福街道多措并举对辖区违法违章户外广告进行整治,截至2月20日,已拆除辖区“双高”沿线违章立柱式广告牌15处,面积约2400余...[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
  • 大雪后济南为啥没堵车?环卫工出动2万人次撒了940吨融雪剂

    应对降雪,济南市区共出动环卫工人2万余人次清雪除冰,撒布融雪剂940余吨 从昨天下午15:30起,各区环卫工人就开始对市区高架路、高架桥、立交桥、陡坡等重点路段进行预先作业,撒布融雪剂。[详细]

    02-22 10-02大众网
  • 温暖的“逆行者” 济南万名环卫工夜战初雪

    2月21日晚,山东济南普降大雪,气温骤降,在历山路附近,6名环卫工人组成一个班组在大雪中清扫积雪。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2月21日晚,山东济南普降大雪,气温骤降,在历山路附近,6名环卫工人组成一个班组在大雪中清扫积雪。[详细]

    02-22 10-02大众网
  • 山东事故多发路段整治回访:违法数量同比减半

    针对日前山东省公安交管部门排查出的10处交通事故多发路段,各市交警、交通部门随即进行了联合整改。针对该路段个别区域出现因违法停车而引发追尾交通事故的问题,淄博交警支队增设3处违法停车抓拍点位,实现了全天候抓拍。[详细]

    02-22 10-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