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53)济南有个小学杂技团 专业训练出国巡演

2017-02-25 20: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立鹏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清河实验小学“小蓓蕾”杂技社团的小演员们正在训练

侯世芳正在指导小演员练习柔术

纪舜翔正在指导小演员练习柔术

纪舜翔正在指导小演员练习柔术

“小蓓蕾”杂技社团从最初创建时的十几名学员,到现在已经走出了120余名团员

“小蓓蕾”杂技社团从最初创建时的十几名学员,到现在已经走出了120余名团员

小演员正练习杂技动作

小演员正练习杂技动作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宋立鹏

  在济南有这样一个杂技团,它深藏于一所小学内,成立25年以来共培训了120余名团员,为国内多个专业团体输送杂技人才20余名,曾赴哥伦比亚、美国、加拿大等国家演出并引起轰动,它就是济南市清河实验小学“小蓓蕾”杂技社团。24日,大众网记者走进这所山东省内唯一的校园杂技团,了解它背后的成长故事。

  退休老演员校园教杂技 小学生接受专业训练

  “腿抬起来”、“挺直腰”、“保持住”……顺着杂技老师的口令声,2月24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了清河实验小学教学楼5楼的“小蓓蕾”杂技社团训练室。推开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镜子墙,周围伫立着两排把杆,墙上展示着一幅幅杂技团训练、演出和获奖的照片。伴随着口令,7名杂技小演员正练习着一系列动作,他们最小的只有8岁,最大的也不过10岁。

  在清河实验小学读二年级的8岁女孩齐照菲,带着对杂技的好奇进入了“小蓓蕾”杂技社团。“现在要练习的节目是柔术,每天都要练习压腿、下腰、靠腿,很辛苦!”齐照菲说。只见她和其他两名小演员双手扶着长条凳,1条腿着地,另1条腿紧贴墙面,双腿要保持在1条直线上。仅仅这一个动作她们每次需要保持10到20分钟,每次都是满头大汗。

  说起“小蓓蕾”杂技社团,就不得不提起它的创始人——国家一级杂技演员侯世芳。今年68岁的侯世芳,7岁开始练习杂技,从接触杂技开始的那一刻就一直没离开过这一行。

  “当时的清河村文化表演很红火,经常扎棚子演戏。”侯世芳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济南杂技团处于人才的断档期,小演员几乎没有。她内心便萌生了一个去学校办杂技班的想法,这样不但可以挖掘人才,填补空缺,也可以将自己心爱的事业延续下去。1992年侯世芳从济南市杂技团退休,来到清河实验小学组建了校园杂技班,免费教学生杂技。

  严师带出120余名高徒 曾赴哥伦比亚巡演一年

  “第一批报名的有五六十个学生,当时就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侯世芳说,杂技班成立后,她从基本功开始教起,发现一些好苗子,就让他们练习一些有难度的动作,并掌握杂技表演节目的技巧。由于练习杂技非一日之功,需要吃很多苦,对学员身体的力量、柔软度要求比较苛刻,随着慢慢的淘汰,杂技班剩下了十几个人。

  出于对杂技事业的执着与热爱,侯世芳在教杂技时非常严格,每天两个半小时的训练,从来都是一丝不苟。因此,从“小蓓蕾”杂技社团走出来的小演员和专业团体并没有什么两样。成立几年后,“小蓓蕾”杂技团就活跃在教育系统和社区举办的活动中,并在省、市、区的各项大赛中折桂夺冠,屡屡获奖。

  “当时需要一个小孩子表演的杂技,但是济南市杂技团没有,就想到了清河实验小学有一个杂技班。看完节目后,中国演出公司的领导当场拍板决定,让我们跟着出国演出。”侯世芳告诉记者,因为节目优秀,1996年至1997年“小蓓蕾”杂技社团受中国演出公司的委派,到哥伦比亚巡回演出整整一年,4名小演员表演的晃圈、顶技、钻桶等节目受到了广泛的赞誉,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从最初创建时的十几名学员,到现在已经走出了120余名团员,培养了20余名国内知名杂技人才,多名社团学员被省市众多专业团体选中特招,“小蓓蕾”杂技社团已经成为闻名全国的杂技人才培养摇篮。

  优秀学员接班负责训练 辐射带动全校学生受益

  “年龄越来越大,我的精力达不到了,不能像以前那样每天都来了。一直想找一个接班人。”侯世芳说,“正好小纪回来了,跟他说了之后,我们俩的想法不谋而合。”侯世芳口中的“小纪”是她曾经的学生,也就是“小蓓蕾”杂技社团的第一批学员纪舜翔。

  2012年,纪舜翔从侯世芳的手中接过了接力棒,负责杂技社团每天的训练工作。“除了杂技社团的训练,我还和学校一起推动杂技校园化,让更多的孩子知道杂技,了解杂技,热爱杂技。”纪舜翔说。

  “面对杂技社团的发展,一方面我们积极探索杂技社团更好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让更多的学生在杂技活动中受益成为了我们的新目标。”据清河实验小学校长王延明介绍,目前,该校立足学校实际,着眼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挖掘学生的非智力因素。通过杂技技能训练,培养杂技专业人才的同时,以杂技社团带动全体学生参与带有杂技元素的技能训练,在学校体育课、大课间活动普及开展转手帕、晃呼啦圈、抖空竹、柔体操等技能训练,使杂技基本技能普及化,培养学生学习训练的兴趣,一次提高学生的体育、艺术素养,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大明湖畔大片迎春花开 市民游客争相拍照

    20170227075410851.jpg

    2017年02月26日,山东省济南市,明湖畔,一簇簇迎春花迎着暖阳已经悄然绽放,释放出春天的气息。周末前来踏青赏花的市民游客纷纷掏出手机拍照。前几日还寒风刺骨的济南,仿佛一转眼就变成了温暖的春天,有点让人难以适应。[详细]

    02-27 08-02舜网
  • 济南:模特上演空姐T台秀 红衣制服惊艳绝伦

    20170227080246133.jpg

    2017年2月26日,山东省济南市,卖场内模特上演空姐T台秀,红衣制服惊艳绝伦。在济南某大型步行街内,商家请来模特穿上空姐制服装,T台上走秀展示空姐独特魅力。[详细]

    02-27 09-02舜网
  • 分流的站台!“史上最难就业季”里的大学生求职细节

    20170227070526961.jpg

    经过济南大学门前的公交车上张贴着公考和事业单位考试的广告 见习记者王汗冰 摄  2月22日,是济南大学新学期宿舍开门的第一天,校门前南辛庄西路的公交站台终于热闹起来,但杨苏明却依然感觉孤单。从南辛庄西路的校门前站台共同乘坐K155路,王源4站后就下车而去...[详细]

    02-27 09-0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赴湘西考察调研 王忠林等参加活动

    2月24日、25日,济南市党政代表团赴湖南湘西州考察调研,两市州及7区县政府、11部门间分别签署扶贫协作框架协议,正式启动扶贫协作湘西州工作。参加活动的还有: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树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刚,市政府秘书长李胜利;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州...[详细]

    02-27 09-02济南日报
  • 骗子假冒“同花顺内参”步步为营 济南市民3个月被骗84万

    短短3个月,济南市民张宁投资损失84万多元,骗子“好心”提醒她取出账户内仅剩的2000元后,就和她断绝了联系,所谓的“现货铜”交易账户再也无法打开。在吴某引导下,2016年8月25日,张宁在“平天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开户,操作的品种是“现货铜”。[详细]

    02-27 08-02济南时报
  • 房贷业务成银行"香饽饽" 济南一楼盘10家银行抢房贷

    在济南南部一个大型楼盘,销售负责人表示,客户能见到的银行基本上都有合作。一家大型楼盘开盘时,就要求做房贷业务的合作银行,一天之内放款。”东部一大型楼盘的销售经理称,从市场行情来看,银行没有收缩房贷业务的主动性。[详细]

    02-27 08-0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