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在济未见集中暴发 提醒勤洗手食物尽量煮熟

2017-02-26 09:36: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苏珊 罗宁

  近期,国内多地暴发诺如病毒的消息频频传来,不少幼儿园的孩子中招:上海闵行幼儿园发生数十名儿童呕吐事件,从呕吐物中检出诺如病毒;深圳龙岗一幼儿园42人感染诺如病毒……这让家长担心不已。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济南,已有部分幼儿园专门下发了防治诺如病毒的通知,而医生则表示,目前在济南该病情仍属平稳状态,1周内即可自愈,家长们无需谈“诺”色变。

  【济南啥情况】有幼儿园通知防治,尚无集中流行

  “近期新型病毒(诺如病毒)频发,这是一种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所有人群均易感染……如幼儿出现类似症状及时告知本班老师,并在家休养一周,确保症状消失后,即可来园。”近日,市民黄女士收到了其女儿所在幼儿园给家长下发的一则通知,随通知而来的还有诺如病毒的防治知识。

  黄女士说,听说幼儿园之所以下发这则通知,是因为寒假开学后幼儿园一小班的部分小朋友陆续出现了呕吐症状,一开始幼儿园并没在意,后来不断有小朋友出现类似症状,从而引起了警觉。园方请来疾控部门对幼儿园厨房食物进行检测,并没发现诺如病毒,猜测可能是有幼儿寒假期间在家染病,到校后传染给了其他小朋友。“接下来疾控部门还将检测染病小朋友的大便,以确定是否是诺如病毒在作怪,可能这个班的小朋友要暂时停课。”

  对此,记者采访了山大二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林森。据其解释,“诺如”病毒只是导致感染性腹泻的一种病源,早在1968年就发现了,1995年我国报道了首例“诺如”病毒感染,之后山西、北京、安徽等地区先后发生多起“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它并非新型病毒,近期在我们门诊上并没集中发现呕吐腹泻的病人,在济南地区诺如病毒应该没有暴发流行。”他说。

  【别过度担忧】一般可自愈,少有危及生命病例

  林森说,诺如病毒是一种肠道病毒,冬季与初春更替之际是高发期,这是因为此时各类病毒容易滋生,再加上春节走亲访友、学校开学等因素,人员流动频繁,也为病毒加速传播创造了客观条件。诺如病毒往往引起聚集性疫情,主要发生在学校、医院、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集体单位,各类人群均可感染,但因免疫力角度,主要感染对象是1-10岁的儿童和老人。

  “诺如病毒多经感染了病毒的食物传播,临床表现为急性胃肠炎,可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以及肌肉酸痛、体温升高等病毒感染的表现。轻者仅为乏力倦怠食欲不振,重者可因剧烈恶心呕吐而致脱水继而危及生命。但和其他原因所致胃肠炎一样,很少见危及生命的病例。”林森说。

  他表示,虽然诺如病毒的传染性很强,但其引起的胃肠炎可防可控,而且属于自愈性疾病,多数病人病情较轻,“诺如病毒本身具有自限性,大多数患者症状通常在1至3天内好转,绝大多数人一周内可以自愈。”

  需要提醒的是,患者被感染后一般情况下无需特殊治疗,主要通过口服或静脉补液,纠正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以及休息、饮食调理等对症治疗即可。“如果三四天还不好,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对症治疗。”他说,“若孩子出现强烈的呕吐与大量腹泻或剧烈腹痛、尿量减少、持续高热、大便带血、精神不好等症状时,家长必须带其马上就医。”

  【该如何预防】勤洗手是王道,食用贝类前得煮透

  那么该如何预防诺如病毒呢?林森说,“诺如病毒可以耐受0—60摄氏度的环境温度,因而人们在吃烧烤、火锅等未熟透的食物时都存在隐患。而生鲜蔬菜、瓜果被受诺如病毒污染的水灌溉、清洗,可使病毒附着于表面;贝类在受污染的水中养殖,也可通过滤食方式逐渐蓄积诺如病毒,建议贝类海产品尽可能煮熟煮透后食用。”

  勤洗手是“王道”。“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应用肥皂及清水洗净双手。如厕或处理呕吐物及粪便后须彻底洗净双手。”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恒隆大渔铁板烧上黑榜 回应:问题鸡蛋自己人吃了

    W020170226318626460097_副本.jpg

    今天是周末,记者上午十一点来到这家大渔铁板烧店时,已经陆续有客人来吃饭。人体长期摄入可能产生耐药性,还可能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详细]

    02-26 09-02齐鲁网
  • 体验“黑脸哥”的一天:从凌晨4点到下午5点 几乎没歇过脚

    20170225072146489.jpg

    夏均文说,他几乎天天早上吃面条、中午吃馒头偶尔炒白菜,就是这样的饭菜也让夏均文十分满足……此时,青年桥垃圾转运站的垃圾已被环卫工人收集上车,各个路段环卫工到岗,开始清扫犄角旮旯以及巡视自己区域卫生。[详细]

    02-25 10-0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部分食品类价格逆势而行:蛋价危鸡 香蕉感同身受

    20170225071140290.jpg

    23日下午,历山路一家超市,尽管鸡蛋价格很低,依然少人问津。根据物价部门监测,去年下半年以来,受丰收等因素影响,济南水果价格整体不高,比如苹果等,价格也较低。饲料价格下降,导致生猪结束此前的连续上涨,近期持续小幅回落;牛羊肉价格继续探底。[详细]

    02-25 09-02舜网-济南时报
  • 济阳高二女生史承虹失联12天无音信 出走前堪称学霸

    苗苗的邻居也表示,“孩子平时很懂事,学习也很好,是个很优秀的孩子,怎么也想不到她会离家出走。据了解,苗苗出走时身穿军绿色上衣和迷彩裤,浅色运动鞋,背着一个蓝色旅游包,身高1米6左右。[详细]

    02-26 09-02舜网
  • 章丘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为闽源钢铁停产造假 被环保部通报

    环保部日前通报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情况,济南市章丘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为闽源钢铁有限公司提供该企业停产的“假证明”,被环保部通报。未来3天(26-28日),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大气扩散条件逐步转差,华北中南部、东北局地、西北局地空气质量可能出现重度污染。[详细]

    02-26 09-0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老楼装电梯开始破冰,政策正在协商制定

    1487986165922.jpg

    随着济南市社会老龄化加重,为老楼加装电梯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在日前开展的城市管理整治行动中,将对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改造,其中有一项工作就是要在业主协商一致且房屋符合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条件的情况下,实施加装电梯工作。这意味着,市民呼吁了很久的老楼加装电梯...[详细]

    02-25 11-0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