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不再限于8月31日?教育部:可由各省自行确定

2017-02-26 09:36:00 来源: 齐鲁网综合 作者:

  齐鲁网2月26日讯 近日,在全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改革阶段性目标基本实现的基础上,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针对具体问题,从巩固三年改革成果、有序扩大覆盖范围、统筹城乡招生工作、规范学校招生行为、强化履行各方义务、加强学生学籍管理、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七方面做出部署,要求各地继续深化改革,确保教育机会公平。

  《通知》要求,2017年19个副省级以上重点大城市各区(县)要实现100%的小学、95%的初中划片就近入学。经审批的初中特长招生比例,控制在区(县)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各地要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群众择校冲动强烈、“学区房”问题突出的地方,稳妥推进多校划片(随机摇号、派位),片区调整时要按照依法治理的思路和办法实施,增强划片工作的认可度和公信力,新旧片区变化要设置合理的过渡期限。要落实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不低于50%的要求,并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倾斜。要继续加快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乡镇寄宿制学校要优先安排留守儿童住宿。

  《通知》强调,免试入学是义务教育的基本原则,适用于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校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要高度关注接受“私塾”、“读经班”等社会培训机构教育的学生,对于因身体健康等原因确需缓学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向县级教育部门提出申请,获批准后方可缓学,不得擅自以在家学习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学生被学校招收后,原来已有学籍的,接收学校要通过全国学籍系统为学生转接学籍,实现“人籍一致”;原来没有学籍的,要为学生新建学籍。学生没有到校报到入学的,学校不得通过招生程序将其学籍注册成正式在校生。

  《通知》强调,各地要在招生入学关键环节和关键时间,就核心政策、群众关心的政策疑难点做好宣传释疑工作。要畅通举报渠道,对于举报的问题、顶风违规招生及乱收费行为,要认真核实查处。对违法违规的单位或个人要严肃处理,及时通报。对违反《义务教育法》相关规定的行为,要依法督促改正。

  小学入学年龄由各省统筹确定

  以往,有一个让所有妈妈都犯愁的问题:教育部门规定,8月31日前满6周岁的儿童可以上小学,出生日期晚一天都不行!因此,妈妈们最怕生到处女座(出生于8月23日到9月22日)宝宝,甚至有的赶在9月1号前剖腹产,就怕宝宝晚上学一年。

  那么,教育部的这个文件,会让这个现状有所改变吗?

  家长看法不一

  广州蔡女士的女儿涵涵目前就读华景小学,因孩子出生在2006年10月,涵涵比同年出生的几个小伙伴晚了一年上学,她多读了一年幼儿园,在近7岁的时候读的一年级。如今对于一年级就读截止年龄可能有变动的话题,她认为,无论将截止时间定在9月1日前或者是12月31日前,“都会有家长纠结,不满”。但从内心来讲,孩子真正上了小学后,她感觉,功课、考试等压力接踵而来,“就现在的小学生现状而言,8月31日后出后的小朋友迟一年上学,其实是名正言顺、最幸福的一年。

  “12月31日,比较合乎情理”

  林女士的女儿甜甜就读5年级。因为女儿是10月初出生的,当年为了孩子是否提早一年读书,好一番纠结。甜甜出生在2005年的10月初,2011年5月,林女士面临孩子是否报读一年级的问题。如果要报家附近的公办小学,孩子年龄没满7岁,报不了名。如果一定要读,选一家民办小学读一年,才转入公办。“花钱读一年,打听了一下,学费要1万多元,”林女士说,读一年后,再转入公办,手续也复杂。可是如果不读,她又觉得有顾虑“比同年的孩子晚了一年才上学,很吃亏。”纠结了大半个月,多方打听、尝试后,她最终才是放弃了,选择让孩子多上一年幼儿园。2012年9月,甜甜报名读书了。这几年走过来,林女士感触颇深,孩子并非“学霸”型,平日的功课,多数时候需要家长监督、辅导,一旦某个阶段放松了一阵,孩子的学习成绩就下滑。如今回想起当年晚一年上学的决定,林女士觉得很庆幸,“如果真提早了去读书,很难想象孩子学习怎么跟得上!”如今,对于教育部新出来的通知,她的意见是,支持放宽截止年龄,“12月31日,比较合乎情理,让同年出生的孩子,可以同年上学。

  (综合 中国教育部官方网站 山东教育厅官方网站 新华网陕西 消息 )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恒隆大渔铁板烧上黑榜 回应:问题鸡蛋自己人吃了

    W020170226318626460097_副本.jpg

    今天是周末,记者上午十一点来到这家大渔铁板烧店时,已经陆续有客人来吃饭。人体长期摄入可能产生耐药性,还可能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详细]

    02-26 09-02齐鲁网
  • 体验“黑脸哥”的一天:从凌晨4点到下午5点 几乎没歇过脚

    20170225072146489.jpg

    夏均文说,他几乎天天早上吃面条、中午吃馒头偶尔炒白菜,就是这样的饭菜也让夏均文十分满足……此时,青年桥垃圾转运站的垃圾已被环卫工人收集上车,各个路段环卫工到岗,开始清扫犄角旮旯以及巡视自己区域卫生。[详细]

    02-25 10-0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部分食品类价格逆势而行:蛋价危鸡 香蕉感同身受

    20170225071140290.jpg

    23日下午,历山路一家超市,尽管鸡蛋价格很低,依然少人问津。根据物价部门监测,去年下半年以来,受丰收等因素影响,济南水果价格整体不高,比如苹果等,价格也较低。饲料价格下降,导致生猪结束此前的连续上涨,近期持续小幅回落;牛羊肉价格继续探底。[详细]

    02-25 09-02舜网-济南时报
  • 济阳高二女生史承虹失联12天无音信 出走前堪称学霸

    苗苗的邻居也表示,“孩子平时很懂事,学习也很好,是个很优秀的孩子,怎么也想不到她会离家出走。据了解,苗苗出走时身穿军绿色上衣和迷彩裤,浅色运动鞋,背着一个蓝色旅游包,身高1米6左右。[详细]

    02-26 09-02舜网
  • 章丘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为闽源钢铁停产造假 被环保部通报

    环保部日前通报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情况,济南市章丘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为闽源钢铁有限公司提供该企业停产的“假证明”,被环保部通报。未来3天(26-28日),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大气扩散条件逐步转差,华北中南部、东北局地、西北局地空气质量可能出现重度污染。[详细]

    02-26 09-0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老楼装电梯开始破冰,政策正在协商制定

    1487986165922.jpg

    随着济南市社会老龄化加重,为老楼加装电梯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在日前开展的城市管理整治行动中,将对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改造,其中有一项工作就是要在业主协商一致且房屋符合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条件的情况下,实施加装电梯工作。这意味着,市民呼吁了很久的老楼加装电梯...[详细]

    02-25 11-0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