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伟晒出山东转型“成绩单” 产业结构实现“三二一”历史转变

2017-03-08 08: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大众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樊思思)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团组开放活动,77家中外媒体的138名记者进行了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就媒体普遍关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山东经济转型升级、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问题进行了集中解答。其中,经济转型升级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2016年山东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进入了服务业主导经济发展的新阶段。

  3月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来自77家中外媒体的百余名记者前来采访。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长坤 摄

  图为山东代表团开放团组现场。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长坤 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孙伟在山东代表团开放团组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长坤 摄

  孙伟介绍,2016年,山东全省生产总值6.7万亿元,同比增长7.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了7.8%和7.9%,城镇新增就业121万人。山东一直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主线向前推进,2016年,全省钢铁去产能提前2个月完成国务院下达的年度任务,煤炭去产能超额完成任务,淘汰煤炭产能1960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120.6%。商品房去化周期降至14个月,处于合理区间。为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从税费、融资、电价等方面综合施策,例如工商业用电价格下调4.15分,比全国平均下调幅度高1.15分。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6年全年,山东为企业减负600多亿元。

  谈到经济转型升级,孙伟说,山东坚持把经济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最显著的成效是,去年全省产业结构实现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进入了服务业主导经济发展的新阶段。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去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到15466.5亿元,增长3.5%,比全国高出4.4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下,“双创”氛围日益浓厚,目前,全省市场主体比2012年增长近1倍,达到710万户。发明专利授权量比2012年增长1.5倍,达到1.9万件。连续12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过百万。

  重点领域改革一直备受关注。孙伟说,我们坚持把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作为强大动力,省委深改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先后召开过30次会议,出台的文件法规有339个,每一项改革都是反复研究,征求各方意见,争取形成最大改革共识。以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为例,他说,2013年初的时候我们做过统计,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大概有1000多项,当时就制定计划,争取要在本届政府之内把这个数字减少一半。根据初步统计,2013年以来,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累计削减570项,今年我们将确保完成本届政府任期内削减二分之一的目标。那么,简政放权措施到底有什么效果呢?孙伟说,最直接的一点,近几年市场的活跃度是在不断上升的,这是简政放权的一个明显效果。

  谈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问题时,孙伟说,和全国一样,山东也存在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他举了个例子,有一次开会,威海市说他们正在计划给所有中小学操场铺设塑胶跑道,而菏泽市提出,他们正在为所有学校都能有操场而努力,可见省内各地区的发展还是不够平衡。他说,为积极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山东注重将市政公共管理和服务向农村延伸,例如,在农村推进改路、改电、改校、改房、改厕、改水、改暖“七改”工程。以改厕为例,去年全省计划改厕200万户,结果实际上改了410万户,很受群众欢迎。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山东计划再完成300万户农村改厕。另外,在推进城镇化方面,去年山东实现了300多万人口市民化,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02%,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9%。今年将再实现160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120万城中村、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

  另外,孙伟还就棚户改造、教育改革中的“大班额”等问题作了介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环保审批推全程网办 群众只需“淘宝”等快递

    untitled.png

    “行政审批就像“淘宝”,坐等快递上门”,这一设想现在在济南市的环保部门成为现实。记者日前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该局审批窗口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推行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群众只需在线申报后,坐等快递上门即可。[详细]

    03-08 10-03齐鲁网
  • 济南将在公共场所和育龄女职工较多单位设“母婴室”

    10678578512289547495.jpg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至今已有一年多时间,为哺乳需求的母亲在公共提供私密的哺乳场所呼声越来越高。国家卫生计生委也将制定完善母婴室相关设置标准,引导企业单位和公共场所设置规范化的母婴室。[详细]

    03-08 09-03新锐大众
  • 女司机大数据:驾考易挂科,开车大事故少刮蹭多

    W020170307707517910810.jpg

    明天就是“3·8”妇女节了,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女司机作为一个经常被调侃的群体再次引起关注。济南市车管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女性考生的驾考科目二、三合格率明显低于男性 [详细]

    03-08 21-03大众网
  • 胡老师确实有创意 搬家“搬”出俩专利

    1_副本.jpg

    在济南,有这样一位“神人”,他常在不经意间就研究出一项在普通人看来很神奇的专利。这不,他最近在搬家期间又“盯”上了两项专利。这位“神人”,就是山东职业学院的退休教师胡向赤。[详细]

    03-08 21-03大众网
  • 济南天气今起回暖 10日最高温升至18℃

    gic19973652.jpg

    7日,济南仍持续了前几天的好天气,虽然气温偏低,中午时最高温只有7℃,湛蓝的天空、和煦的阳光都带来了初春的暖意。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8日白天晴间多云,北风短时南风3级,清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5℃,市区及其他县区-2℃左右,最高气温12℃左右。[详细]

    03-08 11-03大众网
  • 今年十月来商河体验“世界温泉博览汇”

    6日,商河县北纬37°温泉公园项目启动仪式举行。北纬37°温泉公园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纬37°温泉悠养小镇,在商河县“城市、政务、教育、商业、健康”五心集汇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与未来政务中心一路之隔。[详细]

    03-08 11-03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