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55)济南掀“双拆”风暴 钉下钉子啃掉硬骨头

2017-03-09 16: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明湖街道拆除现场。
  
  泉城路街道拆违拆临现场。
黄岗东路六号拆违拆临前
黄岗东路六号拆违拆临现场
黄岗东路六号拆违拆临后
  大众网记者 尹玉涛 张帆  
  近年来,济南城市发展的各项事业突飞猛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但一个问题却一直损害着泉城形象,并成为限制济南更快更大发展的瓶颈,那就是违章建筑、临时建筑的大量存在。以至于有人吐槽:“济南正在向大都市迈进,可有的地方跟县城也差不多”……去年以来尤其进入2017年,济南正举全市之力打响拆违拆临的攻坚战,并以钉钉子的精神去啃掉“双拆”中的“硬骨头”。
   “双拆”背景:
    城市颜值差群众意见大 济南抢抓机遇落地实施
  “济南像是一个漂亮的姑娘,可还穿着破烂的衣裳。”、“济南正在向大都市迈进,可有的地方跟县城也差不多。”、“我们的小区规划得整洁漂亮,可不知啥时候多了一长溜临建,看上去真堵得心慌。”……一说起济南的违建临建,很多济南市民就忍不住吐槽一番。
  灰头土脸的小门头房、脏乱差的初级市场、违章搭建的户外广告等等,各种违建临建抹黑了泉城的“颜值”,这些粗糙、丑陋的城市角落也让济南屡遭诟病,甚至还被扣上了“大县城”的大帽子。可以说,违建临建破坏城市规划,挤占发展空间,威胁公共安全,侵害社会公平正义,是城市发展的“毒瘤”,目前散布在城中的大量违建临建已成为限制济南发展的瓶颈。
  2016年2月,中央提出,用5年左右时间,全面清查并处理建成区违法建设,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山东随即启动城市违法建设治理系列行动。2016年10月13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电视动员会议,研究部署深入开展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根据《关于深入开展全省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的实施方案》规定,山东省将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省深入开展城市违法治理行动,治理范围为城市和县域建成区范围内,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或未按照规划许可证规定进行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和道路、管道等建设工程(简称违法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2016年底各地完成违法建设排查摸底,2017年要治理完成60%。济南抢抓这一机遇,率先将“城市规划建设”的工作精神落地为“双拆”。“双拆”行动就是是指拆除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户外广告、拆除逾期临时建筑行动,它与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棚改旧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为济南2017年“五项重点工作”之一。
  当前,济南正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实现“两年有看头”而努力奋进,对营造更好城市发展环境的诉求从未如此迫切。据济南市统计局近期组织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86.05%的市民表示赞成“拆违拆临”行动,10.87%的市民表示基本赞成,“拆违拆临”行动赞成率高达96.92%!
  “双拆”进展:
  短期内重拳迭出连掀风暴  市民不再吐槽纷纷点赞
  进入2017年,济南的“双拆”行动更加务实和高效。
  1月8日,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印发“1号文件”,列出2017年“拆违拆临”详细的任务表,并公布第一期拆除任务计划表。根据拆除计划,12类违章建筑将成为2017年重点拆除对象。这也宣告,2017年“拆违拆临”行动正式开始!
  1月24日,中共济南市委办公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全面拆除违法建设的通知》,确定在2019年6月底前,分调查摸底、全面拆除、深化治理、总结验收4个阶段完成全市建成区(含城乡结合部)拆除违法建设工作。同时下发的《济南市拆违拆临行动方案》要求,济南市将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市建成区(含城乡结合部,下同)开展拆除违法建设(含违法违规户外广告、逾期临时建筑。
  2月23日,济南拆违拆临再出重拳!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济南市拆违拆临工作问责办法(征求意见稿)》,并面向全市征求意见建议,希望广大市民通过电子邮件积极参与。电子邮箱:jnzzgz@sina.com。根据《征求意见稿》规定,涉“公”单位或个人,对违法违章建设瞒报漏报或拒不拆除的,情节轻的将会受到通报批评,重的则将移交司法机关。
  2月28日,拆违风暴再掀高潮!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公布全市拆违拆临拆除任务台账(第二期),台账中涉及6753处违法违章建设和2102处违法违章户外广告。在6753处违法违章建设中属于涉“公”的有359处,在2102处违法违章户外广告中涉“公”的有539处。根据要求,第二期拆除名单需在4月底前拆除完毕,并及时清运渣土,尽快研究土地利用。其中涉“公”的违法违章建设和违法违章户外广告要于3月31日前拆除完毕。
  “家门口的违章门头终于拆除了,一出门心里别提多舒服了!”、“一开春,就眼看着小区里的乱搭乱建被拆了,真是新年新气象!”……在市委市政府一连串组合拳政策的带动下,各区县、高新区、南部山区管委会积极行动,迅速出击,一大批违建临建被顺利拆除。对此,市民不再吐槽而是纷纷点赞。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老旧小区推行物业管理 需要跨过意识、政策、资金三道坎

    103405514.jpg

    老旧住宅小区(含楼房院落和单栋楼宇,以下简称“老旧小区”)设施不配套、环境脏乱差、缺乏正规的物业管理,不仅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还有损整个城市的品位和形象。为切实帮助老旧小区居民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自2015年7月以来,省、市有关部门先后...[详细]

    03-10 09-03济南日报
  • 济南治堵三大工程将启动:东南西北往哪去半小时可达

    4892462741530558667.jpg

    9日,济南市市政公用系统“四五三”工作体系推进大会召开,今年的市政基础设施民生大礼包也一一揭晓。到今年底,南边,二环西南延与二环东南延快速路建设能实现与南绕城高速相接;东边,工业北快速路、二环南东延快速路建设也将与东绕城高速相接。[详细]

    03-10 09-03齐鲁晚报
  • 城·事(155)济南掀“双拆”风暴 钉下钉子啃掉硬骨头

    封面.jpg

    近年来,济南城市发展的各项事业突飞猛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但一个问题却一直损害着泉城形象,并成为限制济南更快更大发展的瓶颈,那就是违章建筑、临时建筑的大量存在。以至于有人吐槽:“济南正在向大都市迈进,可有的地方跟县城也差不多”……去年以来尤其进入...[详细]

    03-10 08-03大众网
  • 治堵治霾!济南今年将打通25条断头路,改造16台锅炉

    3月8日,济南空气质量达到了冬春季节少见的“优”,一方蓝天迷醉了不少泉城市民的心。3月9日上午,记者从济南市市政公用系统“四五三”工作体系推进会了解到,2017年济南市政将围绕治堵、治霾、海绵城市和水生态城市建设推进一系列建设工程,未来将打通25条断头路、...[详细]

    03-10 09-03新锐大众
  • 济南设立国际邮件互换局 物流效率将大幅提升

    记者从济南海关新闻发布会上获知,自去年9月国家批准设立济南国际邮件互换局后,省邮政速递公司的济南邮件处理中心已经完成了搬迁。济南国际邮件互换局设立后,我省有11市的国际邮件可以从济南机场搭乘国际航班直接发运至日本、韩国、台湾等9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境邮...[详细]

    03-10 12-03齐鲁网
  • 济南CBD将建国际学校!学费10万+,中产家庭趋之若鹜

    继青岛、威海、烟台后,济南也迎来了首所国际学校。”  据齐鲁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山东现有12所国际学校,除了威海与烟台各有一所外,其余10所均在青岛。现在,碧桂园教育集团已更名为博实乐教育集团,有了独立品牌,在全国7个省份拥有6所国际学校,11所双语学校,35...[详细]

    03-10 11-03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