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治堵三大工程将启动:东南西北往哪去半小时可达

2017-03-11 08:2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皇

  9日,济南市市政公用系统“四五三”工作体系推进大会召开,今年的市政基础设施民生大礼包也一一揭晓。治堵方面,今年底前在建的快速路网将实现通车,同时还将启动北园高架路西延、二环东高架北延及零点立交改造、跨黄河通道与堤顶道路建设和25条断头路、瓶颈路建设。

  今年年底,济南市的二环快速路网将形成,目前正在加速推进的二环西南延、工业北路、顺河高架南延、二环南东延、二环东南延快速路网建设都将在今年底完工并实现通车。今年年底,二环将形成快速通道,通过二环快速路网,济南城区将能实现东南西北半小时交通圈。9日,在市政公用系统“四五三”工作体系推进大会上,济南市市政公用局局长王继东表示,北园高架路西延、二环东高架北延及零点立交改造工程今年将启动。

  到今年底,南边,二环西南延与二环东南延快速路建设能实现与南绕城高速相接;东边,工业北快速路、二环南东延快速路建设也将与东绕城高速相接。今年将启动的上述三个工程将加速济南市的高快一体交通体系建设,实现北园高架、二环东路高架城市快速路与绕城高速相接,真正将绕城高速“拉”进城市路网,济南的“三环”高快一体路网将加快形成。

  济南市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三大工程建设将由市规划局做前期方案,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后启动立项,进行招投标、环评等工作,立项到进场施工之间最快需要四个月的前期准备时间。这三大工程如果能在今年4月底确定方案,最快有望在9月实现开工,正常工期约两年。

  济南市政府日前印发的2017年全市城乡建设项目计划显示,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工程自匡山立交桥西侧引桥向西延伸4.8公里至京台高速,设置互通立交,工程实施范围至规划南北3号路。工程实施范围全长约5.6公里。北园快速路采用双向六车道;地面辅路双向八车道,其中有两条BRT专用道、6条社会机动车道。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快速路、地面辅路、综合管廊、市政管线的改造、交通设施、绿化和照明。

  零点立交改造工程(二环东快速路北延工程)主线南起现状二环东路快速路,北至黄河大桥收费站以南300米处;北绕城高速主线东起规划华山2号路,西至历山路。主线采用高架形式,长度约1.8公里,标准段宽度25.5米,双向六车道;对北绕城高速现有桥梁结构进行加宽改造,长度约2公里,两侧各加宽8米,双向八车道。地面道路双向六车道,其中两条BRT专用道、4条社会机动车道。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快速路地面辅路、市政管线的改造、交通设施、绿化和照明。

  记者了解到,北园高架西延快速路目前有两种实施方案备选,一种是高架+地面的方式;另一种则可能是以地下通道的形式,在世纪大道出来后,穿京沪高铁与京沪高速相接,方案将在近期进一步进行研究。

  而零点立交之所以需要进行改造,是因为立交以东的济青高速已进行拓宽,从原先的双向四车道拓宽到了双向八车道,这样零点立交就成了“卡脖”段,需要进行改造。据介绍,零点立交改造目前也有多种方案在考虑中。

  二环东路北延也有两种方案在考虑中,一种是将二环东北边的落地点抬起,跨零点立交后,一直北延至黄河收费站落地;另一种方案则是北延跨过黄河一直到国道308,需要北延约8公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治堵治霾!济南今年将打通25条断头路,改造16台锅炉

    QQ截图20170311083746_副本.jpg

    3月8日,济南空气质量达到了冬春季节少见的“优”,一方蓝天迷醉了不少泉城市民的心。3月9日上午,记者从济南市市政公用系统“四五三”工作体系推进会了解到,2017年济南市政将围绕治堵、治霾、海绵城市和水生态城市建设推进一系列建设工程,未来将打通25条断头路、...[详细]

    03-11 08-03新锐大众
  • 济南CBD将建国际学校!学费10万+,中产家庭趋之若鹜

    QQ截图20170311083756_副本.jpg

    继青岛、威海、烟台后,济南也迎来了首所国际学校。”  据齐鲁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山东现有12所国际学校,除了威海与烟台各有一所外,其余10所均在青岛。现在,碧桂园教育集团已更名为博实乐教育集团,有了独立品牌,在全国7个省份拥有6所国际学校,11所双语学校,35...[详细]

    03-11 08-03齐鲁晚报
  • 济南跨黄河通道在哪儿建将明确,还有18座浮桥在建!

    QQ截图20170311083804_副本.jpg

    济南市市政公用局局长王继东介绍,跨黄河通道、堤顶道路建设今年都将配合市规划部门进行研究。2017年全市城乡建设项目计划显示,由济南市市政公用局负责建设的济南新区过河通道工程,包括改造黄河一桥和新建黄岗路跨河桥梁。[详细]

    03-11 08-03齐鲁晚报
  • 济南:学校门前车抢行,家长执勤拦不住 道路还未交付市政部门如何管理成了难题

    市民刘女士称,在历下区龙奥学校西侧百合东路上,车辆闯信号灯现象比较突出,给过往学生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历下区交警大队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龙奥学校门前的道路确实还未交付给市政部门,没有交付的道路交警部门也没有管辖权,得交付以后才能进行相应的交通...[详细]

    03-11 09-03齐鲁晚报
  • 济南:西周南路南段少了两车道 百米“卡脖”路一堵就俩小时

    西周南路连接祝甸路与花园路,近日有居民反映,就是这样一条道路,在南段出现了卡脖子的现象,道路由北段的双向四车道到了南段之后变成了两车道,这也使得早晚高峰时段拥堵严重。[详细]

    03-11 09-03齐鲁晚报
  • 济南:四大污水处理厂 争取今年连通联调

    在污水处理方面,今年济南将争取完成四大污水处理厂连通联调工程,通过污水量调配以缓解部分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压力和检修期间的污水处理问题。目前,四大污水处理厂日均能处理约85万吨污水,其中,一厂日处理能力最大能达到35万吨,二厂、三厂能日处理20万吨,四厂...[详细]

    03-11 09-03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