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人想落户济南将更容易啦!山东将取消购房等限制

2017-03-13 07:2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杨璐

  济南降低落户门槛的事儿有望提速,日前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将以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落户条件,在全省范围内取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投资纳税、积分制等落户条件。

  全省范围取消购房等落户门槛

  农民进城落户,有望不再为难。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以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落户条件,在全省范围内取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投资纳税、积分制等落户条件,最大限度降低城镇落户门槛。同时,规范居住证申领条件和发放范围,丰富使用功能,积极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全省范围内取消落户限制,这意味着包括济南青岛在内的城市户籍都要放开。早在去年9月,我省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实施意见》就明确提出济南、青岛两市的城区要加快取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投资纳税、积分制等落户条件。去年省政协曾召开“促进农村转移人口更快更好融入城市”情况通报会,省公安厅相关人士在会上就提出,济南和青岛现行落户条件较高,不利于农业转移人口落户。而且,按照济南和青岛的市辖区人口来看,两市都不属于超大和特大城市,需要全面取消购房、投资等落户限制,最大限度地放宽城镇落户门槛。按照国务院批复并原则同意了《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到2020年济南的中心城区常住人口控制在430万人以内。2016年济南市辖区人口约有365万人,可供进城农民落户的空间不小。此次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责任单位是省公安厅,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各有关工作牵头部门、各市政府要在前期开展的政策落实情况及效果评估基础上,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相应调整政策措施。从2017年起,每年6月底前向省发展改革委报送一次政策落实情况。

  逐步取消一级公路收费站

  企业的用能用地成本也要适当降低,我省将加快推进能源领域改革,择机放开天然气气源价格,有序推进天然气公开交易。择机放开非居民用气价格,逐步放松对居民生活用气价格管制。落实国家成品油价格调控机制,适时放开价格。

  用电成本上,2017年启动售电侧改革试点,放开部分10KV电压等级用户进入市场。放宽基本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和减容(暂停)期限限制。物流成本下一步也会降低,山东将在全面取消二级公路收费项目的基础上,逐步取消一级公路收费站。

  此外,我省还要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任务,2019年起国有企业不再以任何方式为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承担相关费用。对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推动实现社会化管理,将企业内部封闭运行的社会保险纳入地方统筹管理。为了理清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边界,山东将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第二批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工作,2018年起行业协会商会全面按照新的体制机制运行。(生活日报记者 杨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民从华强广场花4800元买到翻新机 想要退货店家消失

    1.jpg

    近日,济南市民张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自己买了一部二手手机,验货交钱后被告知必须换号和预存三千多元话费才能使用。”  目前,张先生已向工商部门投诉该店家,历下区工商部门已介入调查。[详细]

    03-13 07-03舜网
  • 济南交警查处非法代步车 老人带侥幸心理出行

    3月10日上午,天桥交警大队三中队在济泺路与北园大街交汇处,查处违章上路行驶的非法机动车辆,2个小时内查扣摩托车7辆、三轮车3辆、老年代步车4辆,其中摩托车和老年代步车均是无牌无证非法上路行驶。[详细]

    03-13 07-03大众网
  • 【独立调查】“疯狂”渣土车的“黑色链条”

    3月6日凌晨,山东省公安厅异地用警整治济南渣土车违法,图为淄博交警在经十凤凰路口严阵以待。3月6日凌晨,山东省公安厅异地用警整治济南渣土车违法行为,经十路凤凰路口被查处的渣土车排成100多米长龙。[详细]

    03-13 07-03大众网
  • 济南公共自行车一小时内免费 超出每小时1元

    车桩建好了,车棚有了,通电了,进入2017年,济南市的公共自行车建设提上日程。划定租车点位,新上车棚,今年1月份,济南市率先在历下区推进公共自行车建设,自此,泉城居民的自行车情结被唤起,公共自行车的每一步进展都牵动着成千上万济南人的神经。[详细]

    03-13 07-03齐鲁晚报
  • 济南趵突泉街道拆除第二期违章广告38块

    3月12日(记者 刘飞跃 实习生 高鹏飞 通讯员 吴超 刘昱轲)为了促进辖区内拆违拆临和户外违规广告牌匾拆除的有序推进,历下区趵突泉街道紧紧结合老城区实际,把拆违拆临工作与安全生产结合在一起,做到瞄准重点区域、突出重点单位,靠上工作赢得居民支持。[详细]

    03-13 07-03齐鲁晚报
  • 母亲河畔植绿 济南热电再为环保添力

    2_副本.jpg

    12日上午,黄河青年营的大片荒地上,济南热电20余名青年志愿者正挥汗如雨:挖坑、种树、埋土、踩实……每个环节,他们驾轻就熟。“亲手种下一棵树苗,也是我们热电人的环保责任之一。我们不但要为市民供好暖,还要守护泉城蓝天。”济南热电青年志愿者陈雪军说。 [详细]

    03-12 16-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