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治“校圈”拥堵 济南将全面实行错时弹性上放学

2017-03-16 18: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市教育局会同交警、城管等多部门联合推进“绿色出行,美丽泉城”主题教育活动

  

  学校代表发言

  大众网济南3月16日讯记者 王亚男)每到上学放学时,济南相当一部分校园周边就成了交通拥堵的“重灾区”, 不仅影响市民出行,也给师生出行安全带来隐患。16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会同交警、城管等多部门联合推进“绿色出行,美丽泉城”主题教育活动,多措并举疏解“校门口的拥堵”。记者会上了解到,济南市将全面实行错时弹性上放学,将权力下放至学校,缓解“校圈”拥堵。

  育英中学分享经验,倡议家长绿色出行

  自3月1日济南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开展“绿色出行·美丽泉城”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以来,各学校因地制宜地采取各种“妙招”破解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难题。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品木介绍,教育部门着力推动政府部门之间、学校家长之间、学长学弟学妹之间三个层面工作联动,采取系列措施,全面推进了学生文明绿色出行,上放学期间学校周边交通拥堵问题有所缓解。

  济南育英中学副校长张咏梅分享了该校的做法。“育英中学周边是学校聚集区,又是东西向交通主干道,因此学校一直把解决周边交通环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张咏梅说,学校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孩子给家长带回绿色出行倡议书。同时学校与家委会共同建立上放学“好爸爸安全岗”,监督家长和学生遵守交规的同时,也保护了学生的安全。

  全面实行错时弹性上放学,权力下放至学校

  会上,济南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王紘表示,济南将全面实施错时弹性上放学,坚持“区域之间、校际之间、学段之间、年级之间、季节之间”错时原则。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所属中小学校根据地理位置、周边交通环境、学生家庭状况、家长职业及学生上放学出行方式等情况,科学确定弹性上放学时间,并对早到或晚走的学生加强管理,做到“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晚走有管护”。

  “在全市教育系统、交警、城管、家长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现在校门口拥堵情况有所好转,校园周边整体比以前通畅多了。”王品木说,但在一些堵点叠加、校园学生众多的区域,拥堵压力仍然很大。要想彻底解决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问题,不仅需要时间,更需要政府、学校、学生、家长、社会等各方面多方协同、齐心协力共同推进。

  交警部门将落实“一校一警”,联合城管行成合力

  记者了解到,为了缓解学校周边交通拥堵情况,交警部门将继续强力落实“校圈”周边交通安保措施,在校园门前符合条件的路段设置交通信号灯,在靠近主干道的学校门前安装电警设备抓拍超速、违停等违法行为,并强化校园门前及周边交通流量疏导,依法规范交通秩序。

  济南市市中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循进介绍,交警部门正在落实“一校一警”,还将安排专门对口警力服务学校,在“开学第一课”“放假最后一课”等时机进行安全讲座,强化学生安全意识。

  济南市市中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副队长李豪告诉记者,他们将会继续强化保障辖区内学校上放学时段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占道经营,取缔流动商贩,与学校、交管部门联手畅通校园周边交通,守护校园周边安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