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类专业加入山大自招 今年全部招生计划为310人

2017-03-19 09:00: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曹莫 潘奕轩

  3月18日,山东大学发布2017年自招简章。与去年相比,这份简章发生了几项变化:自招计划减少10人;招生专业拿掉了药学类,加上了热门的新闻传播学类。今年山大自招报名时间从3月18日到3月31日,为期14天,比去年少了3天,考生准备材料的时间将更紧凑。而考试时间仍是6月11日。

  与去年相比,今年山大自招报名条件与去年保持一致。由于新闻传播类的加入和药学类的退出,所以在报名条件对应的专业中,稍微有了调整。比如,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二等奖及以上获得者或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及以上获得者去年对应哲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类、考古学、政治学类5类专业,今年则对应6类专业,多了新闻传播类专业。

  2017年山大自招综合成绩笔试和面试成绩各占50%,在今年的简章中,各专业的笔试内容比去年的说明更详细。例如:中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考命题作文;哲学类、法学类、政治学类、历史学类、考古学笔试考命题论文;机械类、材料类、自动化类笔试考数学和物理;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考信息技术及计算机程序设计……考生备考将更有针对性。

  此外,今年山大也明确了获得A类资格的考生比例为10%,其他给予B级资格。获得A级资格的考生,对于合并本科录取批次省份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划定的自主招生参考录取控制分数线及以上即可录取;获得B资格的考生,对于合并本科录取批次的省份的考生,高考成绩需达到山大在考生所在省份本科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以内。而学科奥赛获省赛一等奖及以上奖励的学生免笔试,直接面试,面试优秀即可直接获得A级资格。

  今年山大招生计划最新变化

  取消药学类专业增加新闻传播学类专业

  招生人数

  310人(比去年少了10人)

  计划分类

  泰山计划:包括数学类、物理类、化学类

  尼山计划:包括哲学类、中文类、新闻传播类、历史学类、考古学、英语专业

  卓越计划:包括机械类、自动化类材料类、软件工程

  蓝色硅谷计划(青岛校区):包括政治学类、法学类、生物科学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相关新闻

  7所985高校120个专业只招文科生的仅有9个

  截至3月16日晚7点,今年已有18所高校发布了自招简章。上述高校中包含7所985高校,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占参与自招的36所985高校的近两成。

  今年,上述7校中,北京大学普通类18个招生专业并未公布所限文理科类别,8个医学类专业方向或仅限理科生报考。除此之外,其余6校共投放了112个专业,投放最多的是清华大学。

  在清华大学投放专业中,只有10个属于文史类,其余均为理工类,不过该校在报考要求中指出,学生可不受自身文理分科限制进行专业类申请,填报专业须与本人特长相关。武汉大学所设专业中,6个允许文史类考生报考,理工类则有5个。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四川大学的专业中,均含有文理兼收的专业。例如北京师范大学共有天文学、哲学、日语和俄语4个专业参与自招,除天文学仅限理工类考生报名外,其余3个专业则文理兼收。华东师范大学所有专业理科生都能报名,但其中有16个也招收文科生。

  除北大普通类外,其余120个专业中,仅招收文科的专业有9个,仅招收理科的专业数量为40个,另有71个专业文理兼收。由此计算,文科生可报的专业为66.7%,理科生可报专业则占85.8%。可见,在自招征途上,理科生的选择余地比文科生多了约两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交警+特警+巡警+城管齐查渣土车和酒驾 7人被拘留

    20170319071622388.jpg

    出动警力700人次,警车300辆次,联合交通、城管部门,设置检查点45处,从天黑一直查到次日凌晨……17日晚,济南针对违法渣土车、大货车的整治行动进一步升级,共查处大货车、渣土车违法行为106起,行政拘留7人。行动期间,全市共查处大货车、渣土车违法行为106起,...[详细]

    03-19 08-03济南时报
  • 济南ofo小黄车再玩“快闪”二度被收 停车办:未经审核

    20170319071751315.jpg

    见习记者徐若曦 摄  17日晚,有网友发现今年年初曾“快闪”出现过的ofo共享小黄单车又悄然出现在济南市区街头。”  据了解,ofo小黄车自去年9月起已在济南5所高校投放约6000余辆,本次在市区投放的单车均配有今年3月9日发布的新版智能电子锁。[详细]

    03-19 08-03济南时报
  • 绿地普利中心遭遇人气尴尬:开业才一年半 商铺大面积闲置

    20170319071428943.jpg

    记者多方调查了解到,背后原因不仅仅是网购,还有迟迟不能完工的共青团路人防工程等……记者注意到,在绿地普利中心,一些商户正重装商铺,准备迎接本该早已到来的春天……也有业内人士把绿地普利中心出现的空铺现象,归结为同质化竞争导致的“灯下黑”。[详细]

    03-19 08-03济南时报
  • 85岁老教授新编《济南方言研究》她比济南人更懂济南话

    “脖螺蚰子”“阿郎珠子”“蝎虎簾子”“檐憋蝠子”……当这些济南方言被一口浙江口音的85岁老人说出来,你可能觉得不正宗。时隔20年,钱曾怡目前正在编写《济南方言研究》,这是对《济南方言词典》的补充和修订,一定意义上也是它的重生。[详细]

    03-19 09-03济南时报
  • 全天候免费开放,北坦北关志愿者主题公园揭牌

    “您好,我来报名参加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周末时间都可以。”“您好,我想问问咱社区有没有专门针对老年人摄影爱好培训的志愿服务项目啊?”3月18日上午,天桥区“北坦北关志愿者主题公园揭牌暨北坦志愿服务联盟成立仪式”举行,来自辖区各驻地单位、企业、社区、社...[详细]

    03-18 18-03大众网
  • 别人家的孩子!省实验高三学生获英物理奥赛超金奖

    最近,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张荦嘉又收到一个喜讯,在年前参加的英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他获得了超金奖证书,在全部参赛者中排名第50。[详细]

    03-19 08-03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