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济南畅谈艺术:演员是我永远的身份

2017-03-19 19: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中国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濮存昕
   
                                 濮存昕做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青春大讲堂”

                           
濮存昕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生代表共同朗诵《她的四季》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为濮存昕颁发名誉教授证书

濮存昕接受媒体记者专访 
    大众网记者/高娜 摄影/丛海亮
   “演员是我永远的身份,明星是别人对你通俗的认可,艺术家定位更高些,艺术家是不仅要自己好,还要对观众有好的引导与影响。
  3月18日晚,中国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濮存昕做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青春大讲堂”,与大学生畅谈艺术与人生,并接受了大众网记者专访。濮存昕还表示,家庭的影响应该是文化自信的起源,家族文化是生活中无形透露出来的眼对眼、话对话的传承。
  大众网:您近期参加了央视的《朗读者》并受到大家的关注,您如何看待像《朗读者》、《诗词大会》等弘扬传统文化类电视节目的热播?
  濮存昕:《朗读者》这个节目是雅俗共赏的,我觉得这个节目可以长期做下去,我也会去参加第二次、第三次。这个节目通过思想、文学,通过人的命运触动了观众的内心世界。思想是高贵并且是有价值的。至于这个节目为啥会受到欢迎,我认为是自然生发的,我想强调的是,高雅的文学、文化一直未曾远离我们,好的有内涵的东西总会打动你的心弦。我们知识分子是对真善美的传播,是我们这些文学青年、文学中年、文学老年的共同爱好。
  大众网:“濮哥读美文”公众号非常受关注,您热爱朗读也爱分享朗读。您觉得朗读能给人们带来什么?
  濮存昕:朗读的过程就是传播的过程,把美传播出去。朗读也是学习的过程。中国的文字和语言是中华文化的基因,文化能传承下去,是因为有文字和语言。不光会写也要会说,用语言把中国文化更好的展现出来,传播的更广泛。
  我小学六年级以后就没有上过学,平时能看的书不多,如果有一本书,大家都会抢着看。阅读习惯应该是从小就养成的。经常阅读的孩子就显得比其他孩子要优秀。我们平时教育孩子,要让孩子成为会“说话”的人,其实学会“说话”,不光是孩子的事,更是所有人的事。怎么做到这一点?从阅读开始,阅读不是光看更要读出声来。我上学的时候,老师先让我们大声朗读,然后把课本丢下,做到讲课文而不是读课文。把文学的东西变成自己理解的东西,加入自己的情感,这就是“说话”的过程。
  大众网:不止一位演员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要重回话剧舞台演出,对于他们而言就是“回炉”,您如何定位自己?演员?话剧演员?明星?艺术家?
  濮存昕:与影视演出不同,在舞台上演出,演员和观众是同步的,心里要有观众,观众对你是有期待的,必须是眼对眼的交流。所有话剧演员老说是鸟倦飞而知还,是回炉再接受教育。演员是我永远的身份,明星是别人对你通俗的认可,艺术家定位更高些,艺术家是不仅要自己好,还要对观众有好的引导与影响。
  大众网:您能从演员的角度谈谈文化自信吗?
  濮存昕:文化的自信,首先要说的是文化素质,这方面我们有滞后的忧虑,对许多文化常识的普及教育不够。另外,对自己生活的自信就属于文化自信。文是雅,艺是俗,我们干这一行的文化教养、艺术修行就是我们的自信。我找到了文艺这个能够和我心灵有所对应的行当,它使我幸福。每个国家的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传统,不管在怎样的岗位,都能快乐的生活,这就是自信。演员在舞台上表现出中国人的生命自信和民族气质,人们看到好的演出就会敬佩那个演员,同时敬佩那个国家的文化。
  大众网:您的性格养成是不是跟家族文化有关呢?
  濮存昕:所谓的家族文化,我感觉包含两个方面:一是留下的一些家谱之类的有文字记述的东西。我的祖籍是江苏溧水,但是我的父亲出生在济南,我家的家谱里面名字的排序是十六个字:“世守贤良、思存方正、敬承德荫、克振家声。”每个字都有深刻含义。我家祖上还留有一枚闲章,去年我父亲去世,现在传到我这里,叫“清白吏子孙”。不用给子孙留财富与官位,只留下清白的名声,这是给后代留下最宝贵的财富。清白做人,这是祖上对待名和利的态度。这五个字也是我的家训,对我们家族有很大的影响。
  家族文化的另一方面是在家庭生活中,无形透露出来的眼对眼、话对话的传承。如果父母整天搓麻,那对孩子有怎样的影响?如果父母热爱读书,又对孩子有怎样的影响?家庭的影响应该是文化自信的起源,家庭的和谐、上进、品格对孩子都影响很大。文化自信来源于我们的教育,我在黑龙江当知青时候给父亲写的信,我父亲每次回信都会把我的错别字用红笔圈出来,这也是家族文化的一种传承。做出好榜样就是无形的教育,就像阳光、空气,你平时不会注意到它的存在,但它却养育着你、滋润着你。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阳村民春灌时发现一石兽,或为元代文物

    QQ截图20170320092431_副本.jpg

    18日中午,济阳县曲堤镇孟家村村民在春灌时发现一石兽,目前,该石兽已被运至曲堤派出所。相关专家根据图片推断该石兽为元代文物,可能起拴马桩的作用,20日将运送至相关部门进行鉴定和保护。[详细]

    03-20 09-03齐鲁晚报
  • 22名济南高中生惊艳世界机器人大赛,最少的才15岁

    QQ截图20170320092419_副本.jpg

    齐雪阳去年参加上海举行的中美(国际)机器人挑战赛(CRC)时知道了FRC大赛,工业级的机器人竞赛,一下就吸引了他,回到济南后,他决心参加这个大赛。团队分技术部、宣传部、运营部、财务部、市场部,齐雪阳请来指导老师,手把手教技术部的同学电钻、角磨机、铆钉枪等工具的使...[详细]

    03-20 09-03齐鲁壹点
  • 济南凤凰路这一段要封闭施工一年半,快看该咋绕行

    QQ截图20170320092411_副本.jpg

    9日,记者从济南市重点道路工程建设办公室、凤凰路工程建设项目部获悉,因穿越胶济铁路及轨道交通R2线建设而未能贯通的凤凰路中林路至工业北路段下3月25日0:00至2018年9月30日晚6:00,将进行下穿胶济铁路段道路的300米路段进行全封闭施工。据介绍,凤凰路穿越胶济...[详细]

    03-20 10-03齐鲁晚报
  • 济南有了首支禁毒志愿者服务队 群众自发形成

    近日,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禁毒大队与刑警大队四中队联合,成功打掉一吸贩毒团伙,抓获涉案违法犯罪嫌疑人五名。为提高群众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自觉抵抗毒品侵袭的能力,3月19日上午九点,市中区禁毒志愿者服务队启动仪式在英雄山胜利广场举行。[详细]

    03-20 10-03大众网综合
  • 济南“老年代步车”的罪与罚 无回购政策加剧治理难度

    近期,济南交警对违法上路行驶的老年代步车进行了集中整治。(记者 崔健 摄)  近日,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对非法机动三轮车、四轮车的集中整治。”  近几天,看到新闻里交警部门正严查非法机动三轮车、四轮车,付女士犯了愁。[详细]

    03-20 10-03济南日报
  • 济南专职社工仅500余人缺口过万 薪水低难晋升致留人难

    山东建筑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管理教研室主任李志伟认为,在我国,尤其是山东,社工行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  济南市社工协会派驻济南市殡仪馆的社工李健是第二批专职社工,因为工作出色,目前成为殡仪馆“社工伴您同行”项目组组长。[详细]

    03-20 10-03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