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山东常住人口将破亿 三年后济青或成特大城市

2017-03-22 08:5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廖雯颖

  日前,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据规划预测,今年我省将破亿,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将达到15%左右。核心家庭和直系家庭成为主要的家庭形式,单人家庭、单亲家庭以及丁克家庭的比例将有所提高。政府将加快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积极鼓励发展养老产业。

  2015年末人口9847万 

  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 

  2015年末,全省常住人口达到9847万人,年均出生人口119.8万人。从人口结构上看,“十二五”期间,全省出生人口性别结构有所改善,出生人口性别比从2010年的119.41下降到2015年的114.3,总人口性别比为102.1。劳动年龄人口占比持续下降,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社会总抚养比由34.4%提高至40.4%。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岁左右。

  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1.97%,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保持在97%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8.1%,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5年。城镇化水平逐步提高,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2010年的49.71%提高到2015年的57.01%;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由2010年的40.25%提高到2015年的47.50%。农村贫困人口由2010年820万人减少为242.4万人。

  2020年全省10250万人 

  人均预期寿命79岁 

  根据规划预测,“”期间,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带来的生育堆积经过短期(2-3年)集中释放以后,人口增长势能将逐步减弱,但总体生育水平有所回升,年均出生人口155万人左右,年均自然增长人数超过80万人,今年年内全省总人口将突破1亿人。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总量达到10250万人左右,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12以内。全省人均预期寿命将达到79岁左右,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

  

  为引导生育水平合理回归,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促进人口适度有序增长,总和生育率上升到1.8左右的水平。我省对生育第一个、第二个子女将实行免费登记制度,优化服务流程,推行网上办事,进一步简政便民。并建立完善包括生育支持、幼儿养育、青少年发展、老年人赡养、病残照顾、善后服务等在内的家庭发展政策体系。完善税收、抚育、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政策,减轻生养子女家庭负担。完善假制度和丈夫陪产假制度。

  2020年城镇化率65% 

  老年人口比重加大 

  “十三五”期间,年均增加老年人口67万人左右,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到15%左右,其中80岁及以上人口总量增加,空巢、失能等特征更加明显。核心家庭和直系家庭成为主要的家庭形式,单人家庭、单亲家庭以及丁克家庭的比例将有所提高。政府将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到2020年,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40张以上。 

  

  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65%和55%以上;济南、青岛两市城区常住人口规模均达到500万人以上,迈入特大城市行列;淄博、烟台、潍坊、济宁、临沂5市城区常住人口规模均达到200万以上;枣庄、东营、泰安、威海、日照、德州、聊城、滨州、菏泽9市城区常住人口规模均达到100万以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发商炒不了房开始炒车位:为抢车位业主通宵排长队

    QQ截图20170321093812_副本.jpg

    济南进入限购期之后,住宅的价格和销量都平稳下来,而车位的价格一路飙升。日前,济南一楼盘开售车位,业主们排长队认筹。”  名悦山庄的一位业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满,“买房子的时候,置业顾问跟我说,差不多车位15万元一个。[详细]

    03-21 09-03齐鲁晚报
  • 厉害吧!济青烟潍成全国“十纵十横”综合交通枢纽

    read_image.jpg

    起自同江,经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上海、宁波、福州、厦门、汕头、广州、湛江、海口,至防城港、至三亚。起自北京,经衡水、菏泽、商丘、九江、南昌、赣州、深圳,至香港(澳门);支线经合肥、黄山、福州,至台北。[详细]

    03-21 11-03新锐大众
  • 济南顺河高架南延开铺沥青,计划5月提前通车

    read_image.jpg

    20日,济南顺河高架南延开始铺长约200米的沥青砂试验段,计划3月底完成高架沥青层铺设。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皇编辑:小青">  20日,济南顺河高架南延开始铺长约200米的沥青砂试验段,计划3月底完成高架沥青层铺设。[详细]

    03-22 09-03齐鲁壹点
  • 一个月拆出85万平方米,章丘“双拆”进入“清零”阶段

    16天时间拆出583处,21万平方米,章丘提前近两个月时间率先完成全市第二期拆违拆临任务,创造了“双拆”的“章丘速度”。“拆违拆临不仅是省市有部署、群众有呼声、周边有标兵的集中行动,通过‘双拆’更是拆出了城市形象、拆出了发展空间、拆出了公平正义。”章丘...[详细]

    03-22 09-03大众网
  • 违建摸底建台账 解放路街道已拆违7000余平米

    近日,随着历山路104号、134号、137号及解放桥附近的大型违章广告被拆除,济南市容也更加靓丽了。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自拆违拆临工作开展之初,历下区解放路街道确定了“以点带面、辐射到院”的工作原则,对辖区内违法违章建设和户外广告的拉网式摸底,根据台账记录...[详细]

    03-21 20-03大众网
  • 章丘:答好做强文化“软实力”新考题

    龙山文化、清照文化、泉水文化、儒商文化……章丘文化资源丰富,并不缺乏文化。3月20日,章丘区召开文化工作部署推进会召开,吹响了推动章丘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进军号”。[详细]

    03-21 16-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