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辟谣:“4个全球城市和11个中心城市”纯属不实报道

2017-03-23 09: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3月23日讯 据住建部网站消息,针对3月22日凤凰网凤凰房产报道《终于定了:中央确定4个全球城市和11个中心城市》,住建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该报道毫无根据,纯属不实报道。目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正在研究编制《全国城镇体系规划》,该规划还未上报到住建部,规划方案中没有“4个全球城市和11个中心城市”的提法。

  相关报道

  国家中心城市竞争白热化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2005年编制《全国城镇体系规划》时,首次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一概念,改变了传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地级市、县级市的格局,使中心城市成为城镇体系金字塔的“塔尖”,因此国家中心城市也被称为“塔尖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的数量可能是12个,有8个城市被确定,剩下4个名额花落谁家?让很多地方炸开了锅,认为再不上车就来不及了,因此使出全力积极争取。

  2014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对未来城镇化的发展路径、主要目标和战略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了落实这个规划,2015年,中规院再次启动了《全国城镇体系规划(2016-2030)》的编制工作。

  去年,有媒体披露说,正在编制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2016-2030)》将要构建一个“十百千万”的城镇体系,即十个国家中心城市、一百个国家特色城市、一千个中小城市和一万个特色镇。

  这一消息公开后,很多城市都表示要争取进入国家中心城市之列。据《中国新闻周刊》不完全统计,沈阳、南京、武汉、长沙、成都、郑州、杭州、西安、青岛、宁波、厦门等都加入了这场竞赛。

  按照计划,《全国城镇体系规划(2016-2030)》应该于2016年完成并上报国务院审批。但至今,该规划仍未上报国务院。

  2016年10月29日,中规院原院长李晓江在参加“第13届中国城市规划学科发展论坛”时曾对与会者表示,“当前我国在推动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各个部门的规划打架打得很厉害,我们的工作已经做了大半年了,还没有到最后结束的时候,这个工作给了我们很大压力。”

  在《全国城镇体系规划(2016-2030)》编制过程中,2016年4月、12月,国务院先后批复了发改委上报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在这两份文件中,提出支持成都、武汉和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去年底,有消息称,《全国城镇体系规划(2016-2030)》最终将确定4个全球城市(北京、广州、上海、深圳)和11个国家中心城市(天津、重庆、沈阳、南京、武汉、成都、西安、杭州、青岛、郑州、厦门)。

  “这只是众多备选方案中的一种,并不是最终方案。”一位接近规划编制的知情人告诉记者,目前规划的编制已基本完成,但由于各部委意见不统一,仍处于讨论阶段。

  今年两会期间,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国家已陆续定位了多个国家中心城市,下一步还将继续推进,还会产生新的国家中心城市,但具体数量目前还没有确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6年山东城镇化率达59.02%!济南外来人口已近百万

    QQ截图20170323091319_副本.jpg

    党报君从省统计局了解到,2016年,我省常住人口有9946.64万人,比上年净增99.48万人。全省各种受教育程度人口占6岁及以上人口比重分别为:大专及以上10.31%,高中11.05%,中职4.43%,初中40.70%,小学26.11%。[详细]

    03-23 09-03新锐大众
  • 二手房市场价格涨势超新房:市民没等看房 房东涨价4万

    QQ截图20170323091326_副本.jpg

    22日下午1点,工作人员一上班就被办理房管业务的市民“包围”。房子还没看,房东坐地涨4万  随着去年济南接连出台调控政策,在济打拼多年的郝女士终于下定决心买房,然而接下来的看房经历让她“很受伤”。[详细]

    03-23 09-03大众网综合
  • 厉害了!济南将建国内最大中央厨房,粮食加工变旅游

    QQ截图20170323091426_副本.jpg

    项目建设是济南“四个中心”建设的“牛鼻子”,选择什么样的项目,用什么样的速度推进,直接关系到济南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速度。历城区当天有4个项目开工,两个项目位于唐冶片区,除了首创奥特莱斯项目外,唐冶新城鲁能商业综合体及体育公园建设项目也同时开工。[详细]

    03-23 09-03齐鲁晚报
  • 为留人才章丘出大招!要给人才建限价房

    “规划建设20个重点园区,构建‘1+4+2’的推进体系,建限价房留住人才,”23日上午,章丘区召开招商引资暨实体经济发展推进会议,全面部署260亿元的招商引资任务,打响了全区招商引资战役,打牢建设济南东部新区的经济基础。[详细]

    03-23 20-03大众网
  • 济南建多座亿元楼 东城也将有奥特莱斯

    项目建设是济南“四个中心”建设的“牛鼻子”,选择什么样的项目,用什么样的速度推进,直接关系到济南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速度。该项目位于高新区齐鲁创新谷孵化器片区,主要建设一栋1 7 层工业综合楼、5层裙楼、地下停车场及设备用房等辅助设施。[详细]

    03-23 09-03齐鲁晚报
  • 姚家街道拆除9000平米违建 拆违洒水车降尘

    23日上午,历下区姚家街道联合区城管执法局,组织专业施工队伍对茂岭山北坡下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此处拆除总面积约9000平方米。[详细]

    03-23 16-03大众网